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国内首创冰雕与花灯艺术有机结合 首届哈尔滨道台府冰雪灯会启幕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苏兵


近日,深哈合作的大型文旅项目“首届哈尔滨道台府冰雪灯会”在道外区哈尔滨关道遗址文化公园隆重开幕。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原司长王永章,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原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中国动画学会秘书长许树丰,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红蕾,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兰峰,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巡视员张传德,中共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道外区人大主任谢子顺,道外区政协主席秦国庆,深圳海芙蓉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钟金海,著名影视明星尤勇,哈尔滨市文旅集团董事长贾连琦,深圳市前海创展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云峰及社会各界嘉宾出席开幕式,共同见证这一冰雪盛会。


本次活动是道外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老城更新、新区崛起、乡村振兴”三大发展战略,围绕推动大发展,实施大规划、大项目、大改造、大开发四大举措,持续建设安全道外、稳定道外、干净道外、幸福道外的重要内容。

本次活动由中共道外区委员会、道外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支持,由深圳市前海创展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哈尔滨道台府创展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作为道外区首届冰雪欢乐季重要活动之一,本届灯会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化、过欢乐祥和年”为主题,在保持道台府建筑记忆和文化传承的基础上,以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冰雪彩灯,为广大游人呈现出一个既有历史温度,又有生机活力的全新景观。灯会以道台府特有的百年风貌和历史故事作为内涵,全国首创将年节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非遗彩灯与哈尔滨的冰雕雪塑艺术无界融合,打造了盛时道台景、浓浓满清韵、童趣过大年、财神贺新春、非遗剪纸秀、许愿猜灯谜等光影曼妙、流光溢彩、意蕴深厚的六大主题40余组大型灯组,经典再现了哈尔滨百年前的繁荣场景,为市民和中外游客奉上了一场极致体验的视觉盛宴和新春文化大餐。

┃国内首创:冰雕与花灯艺术有机结合

本次灯会的最大特色就是冰灯和花灯的有机结合,这在国内尚属首例。来自南北两地的工匠大师们经过反复交流、精工细作,从内容、设计、制作上将花灯与冰雕两项艺术瑰宝进行完美融合,在体量上冰灯与花灯占比达到1:1。精美绝伦的冰雕、生动形象的雪雕、绚丽多姿的花灯,三种不同工艺无缝组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谐一体,浑然天成。同一组花灯里既有彩灯的衙役官兵,又有冰雕的马车;既有雪塑的卡通人物,又有彩灯的花草房屋。冰雪灯会还将运用现代灯光“形、色、声、光、动”的科技手段,让灯组中的人物、马匹都动起来,为这座百年古迹增添鲜活的色彩。


┃极致体验:一秒穿越做主角

穿过飞金走彩、恢弘壮丽的“迎宾门”,仿佛瞬间穿越百年,打开尘封的历史,走进了古色古香独具北方特色的满清官衙,大堂上,彩灯制成的道台大人和衙役们正在升堂办公,重现道台审案的场景。门外,手持“肃静、回避”牌子的仪仗队、官轿、马车徐徐行进。在繁华的街头,挑担卖货的小伙计、赶集逛街的妇人、欢天喜地准备过年的百姓……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在绚丽的灯光中,游客也仿佛成为其中一员,身临其境地感受新春的欢愉和传统的年味儿。同时,园内的全息3D虚拟偶像演唱会、专场活动等黑科技体验,为观众带来全新的沉浸式感官艺术之旅,以全新的视角参与互动,了解道台府百年的辉煌历史。


┃互动福利:领略年俗文化

本届灯会还组织了20多项主题活动,包含艺术、文化、美食、娱乐等领域,将贯穿整个展期。其中最为精彩的当属世界顶尖冰秀精英们所带来的,集“惊、险、奇、美”于一体的冰上杂技、冰上芭蕾表演。冰雪灯会将与黑龙江省杂技团深度合作,每逢节假日都将在园区向游客朋友展示经典的冰上艺术作品。冰雪灯会还设置了展中展,即“道台府百年历史展”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动画回顾展”,平时难得一见的道台府珍贵历史图片、文物,以及首次在冰城展出的百余幅知名动漫形象画作,将集中向市民和游人展示。灯会期间园内还将开展冰滑梯、抽冰嘎、迷你冰壶、激光射击等冰上活动以及猜灯谜、许心愿等新春活动,市民和游人可以聚集全家老小共同参与。园内还设置了休闲区,游客们可以在热饮大棚内休息取暖,品尝各种美味小吃,还可以到灯会大舞台观看舞狮、戏曲、魔术、杂技等特色民俗表演。

活动自2020年1月8日开幕至2020年3月1日结束,共历时54天,将涵括春节、元宵等传统佳节,每日营业时间为下午15:30至晚间21:00。

灯会还推出了多项惠民措施,原价50元/张的门票,哈尔滨本市居民、本科以下在校生、现役军人、残障人士可享受30元/张的优惠价,1.2m以下儿童及70岁以上老人可免票入园(优惠人群需提供相关证件)。


 
 
 
  • 天气
旅行手册、旅行日记、旅行经验,这是直到今天仍然广受欢迎甚至最受欢迎的阅读内容之一。
1
老郑拆书|哪怕是旅行日记,书都在改变世界
深圳有句俗语:“年晚煎堆,人有我有”,意思是说过年时节的“煎堆”,你家有我家有,家家必备。
2
发现深圳(音频)|圆碌碌的煎堆,过年必吃
在聚焦创新、生态、科技、人文等领域下,展开城市精神文化与当代艺术形式的对话。项目以“对话”作为主题。这里将探讨当代公共艺术创作中公众的对话机制,研究协同创作的方法,让艺术作品与公共空间产生新的可能性,成为“深圳地铁美术馆”的重要组成部分。
3
深圳地铁发布艺术征集令,17面艺术墙等你来填
从很大程度上讲,5G技术可能将给网络文学带来革新的阅读体验。在产业创新方面,以社交化为特征的媒体融合以及线上线下打通的纸电融合等模式带来新的产业增长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进一步挖掘出产业内生动能。而如今5G商用在即,无疑将给数字内容产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4
手机拍实景参与互动小说?5G时代,数字阅读行业生态将迎巨变
△于延丰隶书斗方“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工作的主线就是出人才、出作品。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罗湖区文化馆副馆长。数十年来,除了自身勤于书法创作的同时,他还一直在深圳市罗湖蓓蕾艺术学校和罗湖区文化馆从事艺术教学和群众文化工作。
5
为何没有学养的书法终究粗俗简单?罗湖书协主席于延丰这样说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