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为何没有学养的书法终究粗俗简单?罗湖书协主席于延丰这样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

“挖掘传统的深度决定着未来创作的高度,取法的品位决定了作品的格调。”在深圳,于延丰是一位为人宽宏和善、热心奖掖新人而倍受尊敬的书法家。数十年来,除了自身勤于书法创作的同时,他还一直在深圳市罗湖蓓蕾艺术学校和罗湖区文化馆从事艺术教学和群众文化工作。无论是书法创作、书法教学辅导,还是群文活动组织、文艺刊物编辑、理论研究,于延丰皆有不俗的贡献。近日,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于延丰接受了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专访。


△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于延丰

致力书法创作与书法教学辅导工作

于延丰多年研习书法,写得一手好字,缘于幼时受到祖父和父亲写字的熏陶,深感“练好书法是一件受人尊重的事情”。在河北师范学院(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求学期间,于延丰加入学校书法协会,并任副会长,通过自学真正踏上学书道路。毕业时,班里很多同学选择到机关工作,他却自愿选择到河北承德的一个文化馆工作,只为能有更多时间和机会接触书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被誉为“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焕发着蓬勃朝气,彼时尚在河北的于延丰同样深深关注着这座新兴城市,他通过订阅《深圳青年》等杂志刊物留意深圳的一举一动。1993年,《中国文化报》刊发的一则招聘启事促使于延丰做了一个至为重要的决定,也从此改变他的命运轨迹。他怀着美好的人生憧憬来到深圳罗湖蓓蕾艺校应聘当书法教师,自此扎根深圳。从1993年到2016年,他便一直在罗湖蓓蕾艺校从事书法教学辅导工作,并主持艺校工作,累计辅导书法学员2000多人。值得一提的是,期间于延丰辅导的学员在30多次全国少儿书画大赛中屡屡获奖。2016年,于延丰转入罗湖文化馆后分管艺术培训及美术书法摄影工作。


△于延丰隶书横幅

对于中小学生的书法审美学习,于延丰多年来有着深刻的教学研究体会。在他看来,老师作为孩子书法审美的引导者和启发者,应有清醒的认识,否则将会误人子弟。在碑帖选择、书路引导上,老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学生既使有自己的想法,一般也会听老师的。因为他们信任老师,依赖老师,服从老师。这反倒要求老师要以对下一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书艺水平、审美品位。同时要认真研究少年儿童的心理特征、兴趣爱好,循循善诱,挖掘学生特有的艺术潜质,将书法技法同学生个性特质科学而有机地结合,不能生搬硬套,张冠李戴。

学养是保证书法格调最主要的因素

从楷书到行草,再到隶书,于延丰自身的书艺研习经历也为习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据了解,于延丰曾在全国、省、市各种展赛中屡获殊荣。2012年举办“汲古写心”于延丰书法作品展,2013年举办“汉风雅韵”于延丰等三人隶书作品展,曾出版个人书法专辑《中国书法家年鉴——于延丰》《中国当代书画篆刻家——于延丰》。

于延丰坦言,书体专攻的转变,跟年龄的增长有关,亦是跟自己的性格特点相契合。尤其从2003年至今,他在书法上重点转至隶书创作。“我多年来致力于隶书的研习,汉隶的博郁、朴茂、雄浑之气深深地吸引着我。”于延丰介绍,十多年来他对《张迁》《西狭》《郙阁颂》《好大王》《鲜于璜》《杨淮表》等隶书经典碑帖深入研习,回到源头,追溯古人,将孔子的“夫好古敏求,则变化出矣”作为探索书法艺术的必由之路,在传统中挖掘营养,并融入当代人的审美情趣,追求古拙、朴厚、沉雄、淳雅的书风。为此,书法评论家郑荣明评价说:“于延丰对于隶书形质的融通似乎有一种突出的能力。”并认为“他对汉隶‘精神’的把握比一般人更为敏感、准确,融通的功夫也堪称高明,这一点,必将决定他日后真正的成就。”


△于延丰草书条幅

在书法创作上,于延丰十分强调学养,他认为“学养是保证书法格调最主要的因素。没有学养的书法终究是粗俗简单,而学养要靠不断修习文史哲加深”。也因此,当对中国传统文化认识愈广,于延丰对书法的真义理解得愈深。“中国传统文化历来讲究一个‘和’字。中国书法艺术是以线为其生命之本,又被称作线条的艺术,具有高度抽象化特质。而这些复杂的抽象线条搭配组合的关键主旨就是要以‘和’字来统领的。篆书的古朴遒峻,隶书的参差俯仰,楷书的方正端庄,行书的奔放洒脱,草书的绵婉使转,无不体现线条的和谐之美。”于延丰说。

通过丰富活动展示罗湖书法创作成果

2007年10月,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成立。作为全区书法家、篆刻家、书法理论家及书法教育工作者自愿结合组成的专业性艺术团体,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以出人才,出作品,繁荣罗湖书法事业为宗旨,充分发挥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举办活动,组织创作,促进交流,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为罗湖书法事业乃至为深圳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而这当中离不开于延丰执掌协会所做出的贡献。

于延丰表示,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参考公共文化服务的经验做法,平时重服务,下社区,比如从2000年开始连续每年不间断举办了20届“送福迎春罗湖区书法家书赠春联”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他介绍,多年来,协会还多次举办书法展览、比赛、笔会、交流、讲座、采风等活动,展示罗湖书法的创作成果,推动精品创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发现培养书法新人。


△于延丰隶书斗方

“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工作的主线就是出人才、出作品。”于延丰介绍,协会一直组织会员参加全国及省、市各级展览、比赛。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强化基本功,营造学术氛围,促进书法人才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一批中青年书法篆刻家脱颖而出。同时,为总结协会的创作成果,先后编辑出版了书法作品集《幻彩丹青》《流光溢彩》《罗湖区扇面书法集》《罗湖区名家书法作品邀请展作品集》《罗湖区书法小品展作品集》《罗湖区临帖展作品集》《 “中国梦·罗湖情”书法展作品集》《南北中·三地情三地书法联展作品集》《深圳罗湖·澳门女子书法联展作品集》《罗湖区优秀书法作品展作品集》《“南海墨潮”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作品集》《双城墨韵书法联展》系列作品集等十几种书法作品专辑。


△于延丰隶书对联

“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丰富人们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罗湖区书法家协会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推动书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形成弘扬传统文化、热爱书法艺术的社会氛围。同时,尊重传统,兼收并蓄,推陈出新,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创作出更多的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书法作品,丰富罗湖的文艺百花园,为发展罗湖书法事业,繁荣书法艺术,推动罗湖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于延丰说。

附:于延丰简介

于延丰,满族,研究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罗湖区文化馆副馆长。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 “十百千工程” 优秀人才,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书画院特聘书画家。

作品入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三届扇面书法展、全国第二届隶书展、中国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全国书法展、全国教师书法展、广东省南雅奖书法篆刻展等展览;获全国文化系统书画展优秀奖、全国群文系统书法美术摄影大展银奖、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学成果展荣誉奖、2012群星璀璨•全国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优秀奖、第三届全国群众文化美术书法大展铜奖、全国少儿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蒲公英奖”辅导银奖、广东省美术书法摄影联展银奖、广东省中青年书法展优秀奖(最高奖)、深圳市“鹏城金秋”艺术节金奖、深圳市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一等奖。

出版个人书法专辑《中国书法家年鉴—于延丰卷》、《中国当代书画篆刻家—于延丰卷》。80多幅作品发表在《中国书法报》、《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艺术教育》、《美术大观》等全国性专业报刊。


 
 
大湾区
 
  • 天气
这些当时中国最为杰出的知识分子皆以《新青年》为舞台,形成观念之大碰撞,智慧之大活跃,思想之大丰富。《新青年》是中国近代思想史上光芒四射的一页,对此后中国革命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据介绍,此次对《新青年》杂志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收集整理,集齐全部63期,按照内容类编为10卷,分别为哲学卷、政治卷、思潮卷、语言文字卷等,亦为简体横排版本,目的是便于读者学习研究,整体呈现当时思想界百家争鸣的盛况,领受那一代知识分子对国家命运的深忧熟虑。
1
今天若想感受百年前青年的朝气和锐气,可以读读这套《新青年百年典藏》
由刁亦男编剧并执导,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主演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在今次竞争尤为激烈的“戛纳大年”,成为入选主竞赛单元的唯一华语电影。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围名单:「开幕片」《丧尸未逝》吉姆·贾木许,美国《南方车站的聚会》刁亦男,中国《痛苦与荣耀》佩德罗·阿莫多瓦,西班牙《年轻的阿迈德》达内兄弟,比利时/法国《寄生虫》奉俊昊,韩国《马蒂亚斯与马克西姆》泽维尔,多兰,加拿大《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肯·洛奇,英国《小小乔》杰茜卡·豪丝娜,奥地利/德国/英国《隐秘的生活》泰伦斯·马力克,美国/德国《弗兰琪》艾拉·萨克斯,法国/葡萄牙/美国《鲁贝之灯》阿诺·戴普勒尚,法国《叛徒》马可·贝洛基奥,意大利/法国/巴西/德国《大西洋》玛缇·迪欧普,法国/塞内加尔《悲惨世界》LadjLy,法国《巴克劳》小克莱伯·门多萨、朱利亚诺·多内莱斯,巴西《戈梅拉岛》柯内流·波蓝波宇,罗马尼亚/西班牙/法国《年轻女孩的肖像画》瑟琳·席安玛,法国《必是天堂》伊利亚·苏雷曼,巴勒斯坦/法国《西比勒》贾斯汀·楚特,法国。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北京时间4月18日晚,法国戛纳电影节正式揭晓第72届入围影片名单。
2
华语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入选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韩墨/摄影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于雪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2017年,深圳举办了首届“深圳设计周”。深圳,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连续举办两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
3
深圳设计周:创新驱动发展,设计引领未来
此为南宋初蜀中刊本,因卷末有“安仁赵谏议宅刊行”字样,又称安仁赵谏议本。辛亥年冬,傅氏参与南北议和,留滞上海,曾见沈宝砚手校宋本《庄子》,所据即为安仁赵谏议本。他由此得知《庄子》自世传数本外,又有赵谏议本,所以在致张元济函中说“此事公当忆及之”。
4
琉璃厂故事之八十五 | 宋蜀刻《南华真经》
当天出席开幕式的有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傅华,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圳设计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甘等领导,以及远道而来的伦敦市长代表、设计倡议委员会主席彼得·穆雷(PeterMurray),国际设计联合会候任主席乔纳森·斯特瑞布利(JohnathonStrebly)等特邀嘉宾,还有海内外设计界代表和深圳设计周组委各成员单位、各协会园区和参加此次设计周卫星展项目的嘉宾。开幕式上伦敦市长代表彼得·穆雷上台讲话,他表示我们需要城市之间健康的对话,需要文化多样性,需要文化交流,来支持好的设计以及可持续性的城市发展。最后,领导和嘉宾代表上台共同开启设计周启动装置,2019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正式开幕。
5
“设计可持续”,2019深圳设计周盛大开幕,12天49场活动掀起创意旋风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