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发现深圳(音频)|圆碌碌的煎堆,过年必吃
来源:
编辑:陈旭


——深圳7000年,有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主播】

刘悠扬(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栏目介绍】

《发现深圳》是读创/深圳商报旗下一份有影响力的文化周刊,致力于挖掘深圳不为人知的历史,开设以来深受市民欢迎。现在我们将《发现深圳周刊》的内容声音化,每天5分钟,给你讲讲关于深圳历史、民俗、文化的小知识。

【本期内容】

深圳有句俗语:“年晚煎堆,人有我有”。这种在本地非常流行的贺年食品,用糯米粉做成,说是煎堆却不“煎”,而用油炸。


年晚炸煎堆

◎廖虹雷

深圳有句俗语:“年晚煎堆,人有我有”,意思是说过年时节的“煎堆”,你家有我家有,家家必备。

既然家家有,村村又有的“煎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小食?这是一种用糯米粉做成的、当地非常流行的贺年食品,说是煎堆却不“煎”,而用油炸。


深圳中西部罗湖、福田、南山、宝安、光明一带广府人的“煎堆”,专在春节前的腊月廿五六做,一直吃到过了年,元宵节再不做这种食品了。

广府人的煎堆,有软皮、脆皮和化皮三种,个型像铅球般大小,主要材料是糯米粉加糖和水搓成空心球般,经油炸而成。


煎堆又分有馅和无馅两款。有馅的,是在粉团里放有炒熟的香花生米碎、黄豆末粒或者豆沙、麻茸、麦芽糖做馅的煎堆;这种有馅的煎堆,公明和沙井一带叫做“碌堆鹅”。另一款没有内馅的,是用带糖的粉团搓成瓶子形状,再通过瓶口往里吹气,然后快速封口下油锅炸,这种油炸出来的煎堆又叫“碌堆”。无论是有馅还是没有馅的煎堆,煎堆粉团的表皮上都沾上白芝麻,放进油锅里炸成金黄色的“小圆气球”,形状圆圆的布满黄白黄白的芝麻,既好看又好吃。


煎堆的糯软或酥脆,全凭糯米粉与粘米粉的搭配比例。想吃糯软的则糯米粉多一点,需要酥脆的则粘米粉多一点。首先,将糯米粉(有的掺上粘米粉)取出一半,用水拌匀放在盘里蒸熟(有的搓成拳头大粉团直接用水煮熟),这叫做“米粢”。“米粢”摊凉后,加入另一半糯米粘米粉和糖浆(或麦芽糖)搓揉,做成有馅的或空心的圆粉团放进油镬里炸。炸煎堆最讲究的是选油和油炸时火候的掌握。油最好是椰子油或者花生油。油炸时,边炸边不停地翻动,使其炸出的色泽一致,个圆匀称,几分钟后捞起,摊凉一会再继续炸,如此操作三、四次,直到表皮呈金灿灿的,散发香味。金黄色的煎堆,有“煎堆碌碌,金银满屋”之意,深港地区常用它作为馈赠亲友的贺年礼品。早时的煎堆形似蟠桃仙果,故所以是过年祭祀的必备供品。如今吃货想吃煎堆不用再等到过年,平时在粤式茶楼饮早茶就有软皮的煎堆供应,吃时让服务员用剪刀剪成一小块一小块,入口香甜软糯,别有一番风味。


深圳中东部的石岩、龙华、观澜、布吉、横岗、龙岗、坪山的客家人,不叫煎堆,叫“碌堆”或者“爆米碌”。“爆米碌”,俗称“爆米花”,是用糯谷在镬灶中加热爆成一粒粒的米花,然后加上炒香的花生、芝麻、松仁,掺糖浆捏成铅球形状,既香甜,又笑口常开。花生象征生生不息,爆谷象征花开富贵,芝麻意指多子多福,小小的食品,寓示和寄托人们的美好愿望。


明末清初学者屈大均所著的《广东新语》中记述:“广州之俗,以烈火爆开糯谷,名曰爆谷,为煎堆心馅。煎堆者,以糯粉为大小圆,入油煎之,以祭祀祖先及馈亲友者也。”

无论是芝麻粉团的“煎堆”还是爆谷花的“碌堆”,在明代之前曾叫做“煎䭔”。宋代《岁时杂记》中曰:“上元节食煎䭔最盛且久。”比宋元更旱的可溯至唐代,当时唐朝首府长安已流行“煎䭔”这种宫廷食品,初唐诗人王梵志有诗云:“贪他油煎䭔,爱若菠萝蜜。”

史载归史载,民间对煎堆的沿革有个说法,相传玉皇大帝的女婿灶王爷每逢小年都要与灶君奶奶一起上天朝见玉帝老爷,各家各户借机油炸煎果交由灶王爷带去献给玉帝。这种煎果,人们叫它做“煎堆”。

  • ▲还有这么大的煎堆


深圳早期的煎堆,也是源自中原先民祭灶时敬奉玉皇大帝的仙果,后来由南迁的移民带入广东南雄珠玑巷。据说一千年前事起宋代胡妃逃难一案,当时殃及当地58个村庄33个姓氏居民,他们在匆忙逃走时无法制作干粮,只好把神台供奉的仙果临时带上,一路上竟然逢凶化吉。逃难途中,煎堆既能充饥,又增添对故乡的怀念。33姓居民散落在珠三角一带,煎堆便一直流传至今。

时至今日,深圳除了广府人的“煎堆”和客家人的“爆米碌”外,公明、沙井、西乡几地的人们在拜神祭祖时,还特意做几个称之为“贵仔”的小煎堆。这“贵仔”与煎堆的食材和制作方法一样,只不过是在皮馅外形上捏成三个小角尖,然后才油炸。这“三角尖”象形茶壶把,比喻小男孩的性特征。油炸“贵仔”,表达乡民祈求添丁传宗、家道兴旺的愿望。沙井街道的“贵仔”又不同于公明一带,中间是空的,没有花生、爆谷馅,取聪明伶俐之意。

(作者为深圳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民俗学者)


 
 
 
  • 天气
从很大程度上讲,5G技术可能将给网络文学带来革新的阅读体验。在产业创新方面,以社交化为特征的媒体融合以及线上线下打通的纸电融合等模式带来新的产业增长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进一步挖掘出产业内生动能。而如今5G商用在即,无疑将给数字内容产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1
手机拍实景参与互动小说?5G时代,数字阅读行业生态将迎巨变
△于延丰隶书斗方“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工作的主线就是出人才、出作品。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罗湖区文化馆副馆长。数十年来,除了自身勤于书法创作的同时,他还一直在深圳市罗湖蓓蕾艺术学校和罗湖区文化馆从事艺术教学和群众文化工作。
2
为何没有学养的书法终究粗俗简单?罗湖书协主席于延丰这样说
这些当时中国最为杰出的知识分子皆以《新青年》为舞台,形成观念之大碰撞,智慧之大活跃,思想之大丰富。《新青年》是中国近代思想史上光芒四射的一页,对此后中国革命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据介绍,此次对《新青年》杂志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收集整理,集齐全部63期,按照内容类编为10卷,分别为哲学卷、政治卷、思潮卷、语言文字卷等,亦为简体横排版本,目的是便于读者学习研究,整体呈现当时思想界百家争鸣的盛况,领受那一代知识分子对国家命运的深忧熟虑。
3
今天若想感受百年前青年的朝气和锐气,可以读读这套《新青年百年典藏》
由刁亦男编剧并执导,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主演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在今次竞争尤为激烈的“戛纳大年”,成为入选主竞赛单元的唯一华语电影。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围名单:「开幕片」《丧尸未逝》吉姆·贾木许,美国《南方车站的聚会》刁亦男,中国《痛苦与荣耀》佩德罗·阿莫多瓦,西班牙《年轻的阿迈德》达内兄弟,比利时/法国《寄生虫》奉俊昊,韩国《马蒂亚斯与马克西姆》泽维尔,多兰,加拿大《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肯·洛奇,英国《小小乔》杰茜卡·豪丝娜,奥地利/德国/英国《隐秘的生活》泰伦斯·马力克,美国/德国《弗兰琪》艾拉·萨克斯,法国/葡萄牙/美国《鲁贝之灯》阿诺·戴普勒尚,法国《叛徒》马可·贝洛基奥,意大利/法国/巴西/德国《大西洋》玛缇·迪欧普,法国/塞内加尔《悲惨世界》LadjLy,法国《巴克劳》小克莱伯·门多萨、朱利亚诺·多内莱斯,巴西《戈梅拉岛》柯内流·波蓝波宇,罗马尼亚/西班牙/法国《年轻女孩的肖像画》瑟琳·席安玛,法国《必是天堂》伊利亚·苏雷曼,巴勒斯坦/法国《西比勒》贾斯汀·楚特,法国。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北京时间4月18日晚,法国戛纳电影节正式揭晓第72届入围影片名单。
4
华语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入选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韩墨/摄影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于雪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2017年,深圳举办了首届“深圳设计周”。深圳,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连续举办两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
5
深圳设计周:创新驱动发展,设计引领未来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