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老郑拆书|哪怕是旅行日记,书都在改变世界
来源:
编辑:陈旭

◎郑渝川(书评人)

旅行手册、旅行日记、旅行经验,这是直到今天仍然广受欢迎甚至最受欢迎的阅读内容之一。穆雷详细开创了这一类读物的内容框架,包括作者在哪里住宿、吃了些什么、如何使用当地的交通工具,还有各地的城市和国家历史记载……

  • ▲《改变世界的书》
    【美】斯科特·克里斯蒂安森、科林·索尔特 著
    阿里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12月


塞缪尔·佩皮斯是17世纪一位富裕的伦敦人。他的名字令人惊奇地进入了文学史——1660年1月1日至1669年5月31日,佩皮斯留下了完整的日记记录,见证了包括查理二世加冕、伦敦大瘟疫、伦敦大火等重大历史事件。日记中也收入了佩皮斯与一些名人的交往,如艾萨克·牛顿就曾给他提供过赌骰子的建议。

佩皮斯在日记中展现了自己敏锐的观察,呈现出优雅的文风,确立了私人日记这一写作体裁。他在记述历史事件时,融入了他的深刻反思、浓厚情感。比如1665-1666年肆虐伦敦的黑死病发生后,夺去了至少10万人的生命,佩皮斯在日记中就感喟谈到,“街道如此空荡,如此哀愁。街上有太多穷困的病人,满身溃烂,而我边走边听到了太多悲伤的故事。人人都在说这个人死了,那个人病了,这儿有许多,那儿也有不少。他们告诉我威斯敏斯特连一个医师都没有了,只剩下一个药剂师,其他的全死了……”

佩皮斯的日记还详细记述了他的许多生活细节。1825年,他的日记以《塞缪尔·佩皮斯的回忆录与通信》为名首度出版,被誉为史上最佳实录之一,并因此影响了之后的近200年里的私人日记体裁的写作,让历史研究以及其他许多学科的研究增加了私人视角的记述,补充了大量丰富细节,展现出历史本身的丰富性。

让我们再来看一位伦敦人出版的书所带来的巨大影响。1836年,伦敦出版商约翰·穆雷三世将其在欧洲大陆旅行的笔记经整理后出版,这本名为《荷兰、比利时、莱茵河流域及德意志北部的旅行手册》迅速成为了供旅行者使用的新型参考书,头五年就售出了受过一万本。

旅行手册、旅行日记、旅行经验,这是直到今天仍然广受欢迎甚至最受欢迎的阅读内容之一。穆雷详细开创了这一类读物的内容框架,包括作者在哪里住宿、吃了些什么、如何使用当地的交通工具,还有各地的城市和国家历史记载,当地建筑、纪念物、艺术、音乐及其他文化成就的介绍,各地如何对待诸如服务人员的不同标准,哪里应该提防强盗,应该吃何种药物以应对各种地方疾病。他按编号整理了对各地的描述和实用信息,让他的旅行手册显得极为实用而又大大优于一般的简介内容。

在此之后,英国等欧洲国家出现了一系列的旅行手册,这些手册邀请受过高等教育、经历甚广的绅士写作,文本内容的信息量很大,很能取悦读者。旅行手册还经常更新版本,并涵盖了广告部分、宣告最近书目的衬页。旅行手册这一类的书,虽然看上去不怎么起眼,却起到了普及出行经验,分享旅游体验的积极作用,帮助人们走出家门去体验旅途,让旅行从探险家的小众式爱好变成了大众化的生活选择。

戴尔·卡内基1936年出版了《如何赢得友谊及影响他人》。这本书是最早的励志读物,虽然而今看来其中的内容不无牵强,但在当时却为进入城市,被激烈的工业经济社会竞争秩序所困扰的青年男女门提供了慰藉、指引和动力,激励人们勤勉工作,以此来换取成功与自由。这本书也成功开拓了励志图书这一备受争议的实用图书的市场。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旗下的“新民说”,近日引进出版了美国作家斯科特·克里斯蒂松和科林·索尔特合著的《改变世界的书》一书。这本书依照编年顺序,收入了不同时代对于当时社会和后世产生了深度影响的书籍的解说。全书开篇于有着4800年历史的《易经》以21世纪两本具有强烈批判色彩的作品《21世纪资本论》和《改变一切》作为结束。全书的介绍范围既包括近代以来的一些文学作品杰作——书作者通过对狄更斯等近代英国和法国作家富有批判色彩的作品的解读,指出了这些书让人们透过同理心,更好的理解了当时世界上其他人的生活境遇,推动了社会进步;也包括对一些思想类的作品的介绍,包括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西蒙娜·德·波伏娃的《第二性》等,展示了杰出思想家对于社会存在、社会规律深入思考的结果;当然还有诸如哥白尼《天体运行论》、罗伯特·胡克《显微制图》、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亨利·格雷《格氏解剖学》、查尔斯·达尔文《物种起源》等科学巨著。

《改变世界的书》一书还收入了一些通常很少被历史、文化类图书提到,但在具体某个领域却深具影响力的作品,包括本文开篇所提到的《荷兰、比利时、莱茵河流域及德意志北部的旅行手册》《塞缪尔·佩皮斯的回忆录与通信》。这两本书示范了新的图书品类、写作内容类别的产生,显示了文化创意。如果再加上《如何赢得友谊及影响他人》,我们则可以会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图书出版如何因不断适应和服务于小众化的需求而迸发出活力。


作者简介

郑渝川:资深书痴,买书如山倒,“剁手”频率高。书评、时评作家,现居成都。千余篇书评见于《深圳特区报》《信息时报》《广州日报》《上海证券报》等国内多家报媒。


 
 
 
  • 天气
深圳有句俗语:“年晚煎堆,人有我有”,意思是说过年时节的“煎堆”,你家有我家有,家家必备。
1
发现深圳(音频)|圆碌碌的煎堆,过年必吃
在聚焦创新、生态、科技、人文等领域下,展开城市精神文化与当代艺术形式的对话。项目以“对话”作为主题。这里将探讨当代公共艺术创作中公众的对话机制,研究协同创作的方法,让艺术作品与公共空间产生新的可能性,成为“深圳地铁美术馆”的重要组成部分。
2
深圳地铁发布艺术征集令,17面艺术墙等你来填
从很大程度上讲,5G技术可能将给网络文学带来革新的阅读体验。在产业创新方面,以社交化为特征的媒体融合以及线上线下打通的纸电融合等模式带来新的产业增长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进一步挖掘出产业内生动能。而如今5G商用在即,无疑将给数字内容产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3
手机拍实景参与互动小说?5G时代,数字阅读行业生态将迎巨变
△于延丰隶书斗方“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工作的主线就是出人才、出作品。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罗湖区文化馆副馆长。数十年来,除了自身勤于书法创作的同时,他还一直在深圳市罗湖蓓蕾艺术学校和罗湖区文化馆从事艺术教学和群众文化工作。
4
为何没有学养的书法终究粗俗简单?罗湖书协主席于延丰这样说
这些当时中国最为杰出的知识分子皆以《新青年》为舞台,形成观念之大碰撞,智慧之大活跃,思想之大丰富。《新青年》是中国近代思想史上光芒四射的一页,对此后中国革命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据介绍,此次对《新青年》杂志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收集整理,集齐全部63期,按照内容类编为10卷,分别为哲学卷、政治卷、思潮卷、语言文字卷等,亦为简体横排版本,目的是便于读者学习研究,整体呈现当时思想界百家争鸣的盛况,领受那一代知识分子对国家命运的深忧熟虑。
5
今天若想感受百年前青年的朝气和锐气,可以读读这套《新青年百年典藏》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定了,“3+1+2”,广东高考综合改革出炉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详情中国纪录片去年总投入超46亿元年度票房5.34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很多年轻人动容《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于23日在北京发布。外交部:斯里兰卡爆炸受伤中国公民中2人伤势较重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
时事快报 | ①广东高考3+1+2方案出炉②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追写入检察官法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3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4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5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