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龙岗区重点企业百家行 | 从海淇到文宝:创业四部曲步步有传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深淘滩,低做堰”。

深圳文宝文化产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罗淇,从“淘金”大芬油画村画画,到获取人生的第一桶金;从领军亚克力行业,到面对超级大单的惊险一跃;从大客户破产造成较大损失,到深耕展示行业,再到转战经营文化产业园,年产值达到六亿元。2019年12月31日,“龙岗区重点企业百家行”专栏记者在平湖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专访了创业经历充满传奇,步步都有故事的罗淇。

Δ2019年12月31日,深圳海淇展示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淇在平湖DCC接受记者专访。

大芬村画工考入高校学本领

从上饶弋阳大山里走出来的罗淇,第一站就到了深圳大芬油画村。喜欢画画的他,用在艺校里学到的本领,投入到汹涌的油画产业大潮,在市场的洗礼中苦练技艺,感受行业的脉动,学习如何在竞争中力争上游。

在画工生活中,罗淇深感知识面的不足,视野还需要开阔。于是,他一边工作苦练功夫,一边挤出时间钻研高考课本,寻思着到高校完成知识和能力的补课。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江西科技大学。

在校期间,罗淇展示出出色的组织和领导才能,表现出不一般的商业头脑。他一直担任班长、系体育部部长及校摄影会会长,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创办江科第一届摄影展,成立第一个在校学生摄影工作室等。校园中的锻炼和积累,为他以后在商场中的发展奠定基础。

设计总监获得第一桶金

大学毕业以后,罗淇来到深圳一家集团公司。在短短三个月内,从一个设计新人迅速成长为公司的设计总监,带领团队把业务做得风生水起。

2004年罗淇有次回老家触动很大:年迈的父母因盖房被迫借下重债,不得不起早贪黑在菜市场忙碌。经过慎重思考后,他毅然辞去好好的工作,带上借来的三万元钱踏上创业之路,创立深圳海淇展示文化有限公司。

此前在设计总监岗位上积累的资源,帮助他获得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第一笔订单,就是房地产项目的小区楼层牌。

凭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和营销技巧,罗淇的订单不断,生意越做越大。他逐步把业务转型到目前的展览展示细分行业——亚克力行业。

创业初期,由于人手不够,加上要严把质量关,所有的设备都是罗淇货比三家买回来的。罗淇打听到广州、顺德的原材料价格更便宜,支付现金还有优惠,于是凌晨三点就开货车、坐轮渡,到广州顺德采购,中午12点拉回深圳三百平米的农民房,开始一天的订单加工制造。

一年过去,他年初定下赚10万元的目标超额实现了。

Δ2019年12月31日,第十五届创意十二月平湖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开幕式现场。

惊险一跃实现华丽转身

深圳海淇经过5年发展,已成长为亚克力行业的领军企业。

罗淇敏锐地感觉到,亚克力行业存在着发展的“天花板”,同时发现展示展览行业有着广阔前景。于是,罗淇果断进行转型,将业务范围逐渐从单一的亚克力生产,扩展到全品类的展示展览产品生产与研发。

2012年亚运会期间,有一个1000多万件的亚克力相框大订单,要求一个月内交货。那时工厂的月产量才两百多万件,所有的友商都不敢接这个订单。

接单的话,面临着比较大的延期风险;不接,只能看着商机擦肩而过。罗淇果断决策:接单!

产量的突然剧增,工人和设备都严重不足,只能连夜大量招聘临时工。其他工厂的员工纷纷前来应聘,被挖角的工厂派人过来挑衅要说法。

困难远不止这些。当时正值亚运会期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八次,最终涨到接近销售价格的80%。深圳海淇通过日夜赶工,终于按时完成订单,不仅没有亏损,而且还实现盈利。

这次惊险的一跃,深圳海淇实现华丽转身,不仅提升了行业地位,更是在业内打响了品牌!

Δ落户平湖DCC文化创意园的品唐公司车间。

文化创意产业园成文博分会场

公司从2012年的年销售额1亿多元,迅速发展到2016年的6个多亿。但是,风险也在悄悄靠近。2017年,一个大客户破产,近1.3亿元货款泡汤,给公司带来较大损失。好在其他两方面业务的补充,2019年已基本实现扭亏为盈。

2020年1月3日,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公司扭亏为盈获得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也为企业起到了助力支撑作用。数据显示,仅2019年,深圳海淇就新增减税270万元。这些节约下来的资金,可以说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目前,深圳海淇已在智能终端展示集成服务领域,业务做得有声有色,合作伙伴主要有:VIVO、传音、联想、TCL、良品铺子、博士眼镜等知名品牌。

罗淇又把目光瞄准文化产业,成立深圳文宝文化产业股份公司。2014年,开始建设平湖(华南)展览展示文化创意产业园,产业链功能布局为“一心两街三馆四区”,引进文化科技高端企业资源以及相关商业配套。

在街道、社区党委和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罗淇从最开始的两三栋厂房改造,到现在整个园区的打造与运营,创意产业园园区运营面积成倍增长。公司将上木古村最偏僻、最脏乱的工厂片区,打造成了目前平湖最耀眼的名片。目前园区内入住企业超过120家,其中文化创意企业数量超70%,跨境电商企业数量超20%,园区年产值65亿元。开园以来,作为平湖唯一的文博会分会场,已经连续成功举办5届。2019年,文化创意园获评广东省省级文化园区示范创建称号。


 
 
 
  • 天气
开业期间,龙华书城将策划打造“通感之上——更新阅读生活提案”系列活动约35项。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重点包括“我们的年代”主题展、深圳书城龙华城筹备回顾展、“虹弧·光谱”封面色彩特展、“艺学·新尚”青少年艺术作品联展等四大展览,和“对话大家”“寻味生活”“奇妙剧场”“童趣万花筒”等龙华书城品牌项目,更将邀请曹文轩、冯克力、李洁等阅读文化名家做客新书城,与市民读者近距离分享交流,为龙华区乃至深圳市的爱书之人打造丰富新颖的书香盛宴。其中,书业经营面积占比近40%,遍布一至六楼,汇集近20万种、70万册精品好书,依据不同年龄、不同主题进行专业化选品,并特设“曹文轩馆”,将定期邀请曹文轩等优秀童书作家分享交流。
1
“让智能无处不在” 深圳书城龙华城盛装迎客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0日发生了一起窃案,展馆展出的达芬奇发明的30台机械仿制品和其它一些展品,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2
意大利达芬奇纪念展失窃,窃贼恶意破坏,现场留下粪便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近日透露,该院对秦陵外城西侧的陵区展开详细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
3
秦始皇陵陵西发现大型墓葬 出土珍贵单体金骆驼
“路通人心畅。一直以来,宝安福永坚持聚焦交通短板,攻坚克难打通了多条‘断头路’。
4
福永立新南路全线贯通!2020年将打通更多“断头路”
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5
在国博“遇见孔子”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