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何为中庸,何以中庸?景海峰从“诚”切入,论“《中庸》与儒家的终极关怀”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 通讯员 陈芳

《中庸》原为《礼记》四十九篇之一,朱子将其单列,并与《论语》《孟子》《大学》合称“四书”,自此,其作为儒家经典的地位最终得以确立。《中庸》的篇幅很短,却是“四书”中哲理化程度最高的典籍,而且上接先秦儒学道统,下开宋明理学,在儒学发展史上兼具承先启后的地位。那么,《中庸》的核心命题是什么?其学术重要性与现实意义在哪里?何为中庸,何以中庸?近日,深圳大学国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景海峰受邀做客宝安区图书馆,以“《中庸》与儒家的终极关怀”为题,从“诚”的观念切入,对《中庸》所代表的儒家人文精神的超越性展开了论述。


按照西方人的理解,儒家只有世俗的一面,好像只是一些道德教化,而没有超越性,缺乏宗教性的终极意义和生命关怀。景海峰指出,通过对《中庸》文本的理解,恰恰能明白儒家人文主义理念中的宗教性是什么,或者说人的终极关怀和信仰依托何在? 但这与西方的上帝不同,跟外在的偶像神灵也没有关系,它是把一种自然的、宇宙的整体性和人的生命存在结合在一起来解释的,这与“诚”的概念有关。

景海峰认为,“诚”这个观念,不能仅平面化或通俗化地理解为“诚实”这一品格,在儒家思想中,它有着非常特殊的价值和意义,是所谓“天人合一”的一个枢纽性概念。“天人合一”是《中庸》建构的一个影响深远的模式,是儒家的一个最高理想。“天人合一”如何可能?景海峰认为,正是通过《中庸》“诚”这个观念。《中庸》捻出一个“诚”字来,从“天命之谓性”到“诚者,天之道”,为人的存在寻找到了形而上的本体依据,透过对“至诚”精神的阐发,把人与天归并在“诚”的意义之下。在至诚之道底下的天与人,实际上就没有了间隔,在“诚”的意境中完全地融合在一起了。“至诚尽性”“至诚能化”“至诚如神”“至诚无息”四个环节,又将这种关系的紧密性、交互性、流动性、圆融性做了充分的展示。这一“诚”的意义,自由穿梭在天与人之间,使天人关系的各个层面和相关问题都得到融会贯通的解释,因而圆融无碍。正像清初大儒陆世仪所说的: “《中庸》一部书,句句言人道,却句句言天道。能如《中庸》,方始是天人合一。”

需要注意的是,“天人合一”,并不是简单地指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一过程融汇了人类的全部活动,是从道德、心灵、意志、情感,到知识、教养、行为,包括社会制度的安排都在里面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景海峰强调。人在这个动态的结构之中,可以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参天地之化育,成就一个美好和谐的宇宙。这个宇宙是具体的,但又不是纯物质意义的,它有某种抽象性,同时也是一个信仰的世界。但这种信仰又不是一个所谓纯自然状态的,不是万物有灵论,不像原始宗教那么简单,它要经过一个人文化的塑造过程,是按照人的精神想象或者可以理解的精神世界的要求,给自然的意义赋予了某种灵气,这种情况下才能讲所谓的“天人合一”,它实际上是一个精神外化和文化创造的结果。

由至诚之“天道”而通贯于效法天地精神的“人道”,人生的道德实践活动从而具有了神圣的意味和某种超越性,而这种特殊的超越正是儒家思想的最大特点,它既有宗教终极性的祈向,但又不离人伦日用的凡俗境况。如何在日常的生活中把握住这一“中庸”原则,也就成为儒家思考做人做事的根本原则,理想人格——君子的涵泳即在此无尽的动态过程中。


何为“中庸”?景海峰指出,“中庸”的“中”,按照《易传》“天地人三才之道”的一个架构,所谓“大中至正”,“中”便具有空间的意义,即今天所说的中心、中央,居于中间的位置,相当于一个枢纽。而从人格的意义或典范来讲,它又是一种“正”,和所谓“邪”、“不正”、“不当”反义。因此“中”不仅是空间的状况,它也是礼义教化的一种全部呈现,只有体现了礼义教化,其现实的状态才能达到所谓“中”的要求。关于“庸”,取程颐的理解,为“不偏不易”。不偏不易可以说是恰到好处,合乎一种“发而皆中节”的要求,是把握了最好的临界点。“不易”则表明其不是一种流变的、让人眼花缭乱的、没有办法来理解的状态,而是一个可以确定和把握的东西,有所谓“常”的面相。那么“中庸”,不是无法说明或无法践行、达到的离奇之境,而是一种平平常常的、非常中和的、合乎自然的状态,且这种状态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景海峰指出,“中庸”表现出的“庸常”,或者“庸言”“庸行”看似很简单,但一个人要真正做到所谓“达”或者“至”的境地,合乎中庸,实际上是非常艰难的,这等于是对人的整个生命的最大挑战。人这一辈子,从幼童时期开始,始终处于一个千变万化的社会环境和生命历程中,因而“中庸”也并不是僵死的、终结性的东西,而是不断在变化、在活动,在这么一个变动不居的状态里面,怎样去把握你的人生,怎样始终都能做到平平常常,自然是最大的挑战。所以《中庸》讲“天下国家可均也,爵禄可辞也,白刃可蹈也,中庸不可能也”,就是说荣华富贵都可以舍弃,可赴汤蹈火去冒死,但要真能做到“中庸”这样的境界,却难乎其难。

“中庸不可能也”的难,体现的也就是“中庸”这个宗教性的、超越的祈望,在凡俗状态中往往是无限的“接近”或者“近似”的动态的历程。“中庸”作为“中”的哲学的基点,寻求的是最佳的、恰到好处的状态,不管是人生,还是对自然节律的把握,都求得一个最佳状态。景海峰认为,从儒家思想的整体背景来讲,这个状态又不是单纯地强调一种静态,比如说一个画面或一个动作在那个节点上可能是达到了某种最佳的效果,儒家对这个“中”的理解往往强调的是一种动态性,这种动态性就意味着达成的难度,这一点,在《中庸》的“中和”与“时中”两个概念中有着深刻的体现。


一是“中和”或说“中节”,即是指人的情绪表现出来有节度,恰如其分,符合人所处的场景,符合人的身份以及具体事情的道德要求,而不是一种野蛮的、没有理性的状况。君子的最高目标——“致中和”,就是要去追求这种“中和”的道理和效果,达到“中和”的状态。“致中和”,同样是把整个人生作为一个历程来看待,既是动态的,又是一个很高的目标、要求、挑战。

另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时中”。《中庸》说“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的中庸就是“时中”。“时”这个概念,对理解儒家讲的君子的意义非常重要。君子不是僵固的、一成不变的、以不变应万变的道学先生,不是刻板的、标准化的形态,他实际上在每个时代、对每个事物都有很好的判断和把握,并且能够处理得很恰当。“时”,实际上挑战人全部的心智,包含智慧、知识、能力、道德水平等,是一个人全副身心的修养所集结达到的一种力量,所以要把握“时中”也是非常难的。儒家为什么几千年能够流传下来,就因为它并不是一个非常僵硬的东西,而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具有创造性和创新性的思想力量,这大概就是所谓“时”的意思,就是“时中”。

总的说来,孟子所谓“反身而诚,乐莫大焉”,主要是从道德层面对“诚”所做的发挥,《中庸》里面的“诚”更多的是和天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的,所谓“至诚无息”,可以上借于天,下也可以跟我们日常的道德修养联系起来,它在沟通天人方面,意义是一气贯下的,既有“形而上”天道的问题,也跟道德修养的功夫连在一起。景海峰指出,《中庸》的思想在儒家文献里面确实是极其高明的,这些哲理需要我们不断去思考,因为它非常深邃,涉及了天道、性命的很多问题; 但它又不是始终悬浮在空中,而是有一个落实的可能性,和我们日常的人伦日用是接通的,是通过具体的事项才能呈现出来的。所以它讲的道理不但非常高明,又很平实,是我们体会日常生活的最基本的道理。


景海峰认为,《中庸》的意义,最重要的就是标志着中华文明的人文化的转折,把具有神秘性的或原始宗教意味的“天命”,转换成了天人合一的“天”。这个天实际上就有了人文化的色彩,就是把人的精神灌注其中,把道德理想、人格境界这些东西跟宇宙自然融合了起来,这个天就不再是跟我们悬绝的、外在的东西,或者令人恐惧的东西,而是跟我们的存在有一种紧密无间的契合意味。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儒家的出现或周代礼乐文化的崛起,对整个中华文明大转折所做出的贡献,即所谓“人文的觉醒”。

据了解,本次讲座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职业伦理”系列讲座之一,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专项资金资助,由宝安区图书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深圳市云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知为书院协办,合作媒体深圳之窗。


 
 
 
  • 天气
看大神用剪纸剪出龙华美景,与名家探讨年画的鉴赏与收藏,还能与上千人一起拓染植物叶片,在木片上彩绘心中美景……
1
观澜湖创意文化节启幕 文旅融合打造年末盛宴
12月13日下午3点,骄阳似火,冬日深圳的气温直逼夏季,比天气更热的是坐落于深圳市福田保税区蓝花道6号的木星美术馆的开幕式
2
深圳民营木星美术馆开张上“硬菜”,大规模中国当代艺术展排场“上桌”
这是一段和中国大多数的农村家庭别无二致的生活经历。彭见明表示,在特殊的年代里,家庭成员都没有放弃过学习,“他们秉持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奋斗。书中抒写的家庭记忆温暖动人,所写的故事大多发生在改革开放之前,一个坐落于湖南的小山村里的贫寒之家。
3
“中国农村家庭的绝佳范本”,彭见明与读者分享新作《寒门之暖》
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指导,中国收藏家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全国民办博物馆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和深圳市收藏协会承办,是以展示民间收藏精品为主的收藏文化盛事。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新闻发布会现场5月18日,记者从龙岗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中国(深圳)收藏文化月将于6月15日拉开帷幕。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原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岳峰,深圳市收藏协会会长韩昌晟,深圳市收藏协会理事庄泽军等出席发布会并致词。
4
第二届收藏文化月下月开幕,“王子武中国画回顾展”压轴
从本届“30强”企业有关情况看,骨干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总体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增强,体现了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5月18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联合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上...
5
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华侨城等入选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3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美国打贸易战捞不到啥好处,既破坏了全球经济增长,也祸害了美国老百姓。美国媒体这两天亮出几份报告,说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但买单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面对美方的加税,中方毫不含糊,宣布从6月1日0时起,对去年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再加税。
4
先礼后兵,不是没有兵
此外,五一长假后的8日、9日和11日还有3个航次的邮轮满载游客从厦门出发开往澎湖、高雄。2018年同期团客为52507人、个人为57150人,共109657人,总人次增加38.04%、团客增加38.9%、散客增加37.3%。总人次与2018年同期约170408人次相比,约成长47.5%,团客增加85.09%、自由行游客增加28.9%。
5
五一大陆赴台游客人数爆增?国台办:亲情是原动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