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民营木星美术馆开张上“硬菜”,大规模中国当代艺术展排场“上桌”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杨青

12月13日下午3点,骄阳似火,冬日深圳的气温直逼夏季,比天气更热的是坐落于深圳市福田保税区蓝花道6号的木星美术馆的开幕式,主嘉宾在正中央聚集成了一支庞大的方阵,阵势瞩目。主阵容右后方还有一支站在阴影中的不规则多边型队伍。进入大厅和咖啡厅,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小团队。这几乎是近年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见过的深圳人气最旺的一次开幕式。听完到场嘉宾名单,感觉国内和深圳美术馆业界的精英团队几乎全部汇集这里。


木星美术馆是以欧洲当代艺术收藏为基础并致力于拓展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化的大型民营美术馆。木星的英文是Jupiter,译作朱庇特,是罗马神话中统领神域和凡间的众神之王,也是古老的天空神及光明、法律之神,是罗马十二主神之首,对应希腊神话中的宙斯。以木星命名美术馆,可以窥见这家民营美术馆的抱负和野心。


开幕上硬菜:《历史的凝视:再访当代中国艺术》排场上桌

木星美术馆开业之日就给深圳市民带来了一道豪华丰盛的硬菜排场上桌:为期100天的《历史的凝视:再访当代中国艺术》同步拉开了序幕, 展览由著名国际策展人、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教授策划,云集了60位当代中国艺术家的104件代表性作品,展品涵盖了架上绘画、大型装置、雕塑、当代摄影、录像、新媒体艺术、行为艺术等,徐冰、隋建国、张晓刚、张培力、谭平、苏新平、方力钧、刘小东、宋冬、沈少民、缪晓春、向京、王庆松、刘勃麟等等……这些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史发展的著名艺术家的作品齐聚木星美术馆。


这不仅是深圳历史上规模较大、历时较久的一次中国当代艺术展回顾展,也是近年来国际间举办的一次大型当代中国艺术研究展。展览从2019年12月14日持续展出至2020年4月15日,100天的展期将为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公众提供一个全面且系统了解当代中国艺术的机会,

徐冰开了书法教室,宋冬搬来了北京胡同

没有体验的展览绝对算不上了好展览。在木星美术馆,互动体验区为数不少,开幕当天人气最旺的两个热场,一是徐冰的《英文方块字书法教室》,直接布置了一间小教室,除了桌椅板凳,还备了纸墨笔砚,《英文方块字书法》帖子就铺在桌上,你只需坐下来,拿起毛笔依葫芦画瓢,就可以临徐式英文汉字,皮毛是汉字,骨子里是英文。中西文化如何融合,临完徐冰的这个项目也许会让你能想明白点什么。


展览中另一个打卡热点是宋冬的展览《我家是你的舞台》,两边是形形色色大小不一的带木框的玻璃窗户组合成的玻璃窗墙,一下子让你回到很久以前的小时候,两端用红布搭成舞台的架式,三角型木架顶棚,里面就是一个豪华放大版的筒子楼的家,浴缸、床、沙发,里面散放着大小不同高矮不一的各式板凳。别的展品会画线提醒观众“请勿靠近”的安全警戒,宋冬的《我家是你的舞台》相当好客,直接请君来家,随便坐随便拍,既给了你当家作主的自由自在,又给了你一个自拍和拍它的舞台,成了开展当天的人气旺地。


中国当代艺术的一次深度回顾

走进木星美术馆,就像走进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长廊,不同年龄不不同类型的当代艺术作品,汇聚一起,几乎可以完整地链成一部现实版的中国当代艺术史。

中国当代艺术"F4"来了张晓刚、方力钧两位,一个是纸本油画、纸张和棉绳拼贴的作品,一个是大型版画。


张晓刚《世界的秩序2号》

当代艺术中最醒目也最容易吸睛的自然是大型装置艺术。一楼大厅中央向京的铜雕塑稳占c位,《一百个人演奏你还是一个人?》周围拍摄和合影的人流不断,背后墙上是方力钧的两幅色彩鲜艳的大型木刻版画。


向京雕塑《一百个人演奏你还是一个人?》背后是方力钧的版画作品。

右边紧挨的的是刘小东的布面油画《韩生子买地》。转过去,李洪波的两件装置艺术很醒目,《少女》用纸做出了木质感,凑近看越来有木的质感。《美丽的梦》同样是用纸做出了彩色的透明的质感。何崇岳的《人口老龄化》系列摄影作品,直面现实,没有技巧,却直击要害。隋建国的《空中花园 流星》王郁洋的《字典》两个大型装置分享另一个空间。隋建国被誉为“在观念主义方向上走得最早也最远的中国雕塑家,深圳何香凝美术馆户外就有隋建国重新用铸铁翻制的永久雕塑藏品《衣钵》。


刘小东《韩生子买地》


李洪波纸制作品《少女》

当代艺术再前卫,传统依然是不少艺术家创作的源泉,王度的绿色玻璃、人造大理石、金属制成的《赤壁图》, 刘勃麟的《千里江山图》, 邢丹文的《只缘身在此山中》,王绍强的《江流天地外》 、杨泳梁的《溪山行旅图》、顾黎明的《山水赋-月鹊华秋色NO.1》、姚璐《新山水之松溪载酒图》和《富春山居图》,都是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素材,或者花样翻新,让人清晰地看到当代艺术与传统之间千丝万缕的链接。


王度《赤壁图》


杨泳梁《溪山行旅图》


隋建国重新用铸铁翻制的永久雕塑藏品《衣钵》在何香凝美术馆门外。

期待当代艺术与活力深圳撞出火花

木星美术馆由深圳市木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创办,致力于当代艺术文化公共平台搭建和国际标准的专业美术馆建设。集展览展示、学术研究、收藏和公共教育为一体。12月14日,木星美术馆对公众开放第一天,两场大型的沙龙开讲,主题分别为《艺术家对谈—我是如何创作艺术的?》以及《艺术有什么用?》,请艺术家道出自己的创作思路和方法,提升观众对艺术的认识,对当代艺术作品的解读。而开展公众艺术教育活动,与公众分享、思考、欣赏、讨论中国当代艺术,正是木星美术馆设馆的宗旨之一,也是木星美术馆集艺术展览、收藏、学术研究、艺术征集和教育功能为一体的开馆意图。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王春辰教授,同时也是两场沙龙的主持人

木星美术馆的诞生,给深圳美术馆增添了新生力量,首次亮相即聚焦回望打量中国当代艺术,不管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创作,还是对深圳观众理解当代艺术作品都是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艺术不仅来自于现实生活,更容易洞见生活本质,观众在打量当代艺术作品时,其实正是在不断反观自我、他人和世界,从这个角度看,新开张的木星美术馆不仅给观众们提供了一条回望历史的路径,也会照亮前行者的未来之路。


 
 
 
  • 天气
看大神用剪纸剪出龙华美景,与名家探讨年画的鉴赏与收藏,还能与上千人一起拓染植物叶片,在木片上彩绘心中美景……
1
观澜湖创意文化节启幕 文旅融合打造年末盛宴
这是一段和中国大多数的农村家庭别无二致的生活经历。彭见明表示,在特殊的年代里,家庭成员都没有放弃过学习,“他们秉持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奋斗。书中抒写的家庭记忆温暖动人,所写的故事大多发生在改革开放之前,一个坐落于湖南的小山村里的贫寒之家。
2
“中国农村家庭的绝佳范本”,彭见明与读者分享新作《寒门之暖》
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指导,中国收藏家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全国民办博物馆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和深圳市收藏协会承办,是以展示民间收藏精品为主的收藏文化盛事。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新闻发布会现场5月18日,记者从龙岗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中国(深圳)收藏文化月将于6月15日拉开帷幕。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原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岳峰,深圳市收藏协会会长韩昌晟,深圳市收藏协会理事庄泽军等出席发布会并致词。
3
第二届收藏文化月下月开幕,“王子武中国画回顾展”压轴
从本届“30强”企业有关情况看,骨干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总体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增强,体现了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5月18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联合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上...
4
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华侨城等入选
在1号馆,懒人听书与南山区众多优秀企业共同展出,带来多款智能终端产品,并搭建“主播体验间”,参观者可现场体验录制音频,了解有声书的生产过程。”┃有声图书馆全面升级彰显品牌文化力记者看到,现场观众纷纷前来有声图书馆体验和拍照留念。密闭透明的“图书馆”科技感十足,馆内配置了懒人听书数百本优质有声作品,覆盖了原创文学、经典出版,历史人文、相声评书、精品课、儿童有声、财经等9个线上热门品类,每本书籍封面均附上简介及收听二维码,现场参观者扫码即可体验收听。
5
懒人听书“有声图书馆”人气高, 有声阅读覆盖生活每一面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3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美国打贸易战捞不到啥好处,既破坏了全球经济增长,也祸害了美国老百姓。美国媒体这两天亮出几份报告,说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但买单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面对美方的加税,中方毫不含糊,宣布从6月1日0时起,对去年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再加税。
4
先礼后兵,不是没有兵
此外,五一长假后的8日、9日和11日还有3个航次的邮轮满载游客从厦门出发开往澎湖、高雄。2018年同期团客为52507人、个人为57150人,共109657人,总人次增加38.04%、团客增加38.9%、散客增加37.3%。总人次与2018年同期约170408人次相比,约成长47.5%,团客增加85.09%、自由行游客增加28.9%。
5
五一大陆赴台游客人数爆增?国台办:亲情是原动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