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今天,深圳不少中小学生去了一趟“博士课堂”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刘安康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文 钟华登/图

△先进院第九届开放日现场

“植物秋季大换装”“神奇的立体视觉”“流浪地球储存计划”“陀螺大战”……5月18日,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的公众科学日上,十余场科普活动轮番上演,分会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也对全社会开放,共吸引了千余名市民参观体验。据了解,本次活动已是深圳先进院举办的第九届开放日,首次展示了涵盖全年龄层的“中科科普体系”。


与往年相比,今年深圳先进院开放日的亮点之一是“科学与教育融合”,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科学特色活动系列化并分类展示。

针对学龄前儿童设置了“和我一起修化石”“食物中的科学”等浅显易懂的趣味课程。针对初中生的“科学草坪”活动,将课堂搬进大自然和科学发现现场,以小课题的形式探究土壤呼吸的特性。在科研工作者的带领下,青少年亲自接触科学仪器,完成实验操作。


“博士课堂”则是深圳先进院重点打造的“王牌科普课程”,来自深圳先进院人工智能、医学、神经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29名博士从自身科研领域出发,开发出适合中、小学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科普课程。


本次开放日的另一大亮点,是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和最新科技成果的展示,在精密工程、医学影像、3D打印骨材料等8个实验室内,一线科研人员为参观者亲自讲解爬壁除锈机器人、磁共振成像系统、3D打印生物材料、虹膜识别等技术的应用。


据悉,在这些活动背后,是一套日趋完善的“中科科科普体系”。据深圳先进院院长特别助理毕亚雷介绍,自2017年发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普工作规划纲要》以来,科教团队经过两年的实践摸索,逐步构建了覆盖K12全年龄段的科普课程。


“深圳先进院的博士们根据教育部的科学课大纲,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的特点,分别设计了针对低年级和高年的科普课程。”毕亚雷告诉记者,以“博士课堂”为例,目前已开发超过50门前沿科学课程,并形成了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工程与技术四大门类,服务中科实验学校500课时,覆盖大湾区中小学校超1万人次。

据此前媒体报道,深圳拟对接受科普的中小学生以及实施科普的研究生实行学分制,而先进院的下一步科普工作计划,就是面向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探索实施科普学分制,鼓励更多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工作。


 
 
 
  • 天气
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指导,中国收藏家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全国民办博物馆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和深圳市收藏协会承办,是以展示民间收藏精品为主的收藏文化盛事。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新闻发布会现场5月18日,记者从龙岗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中国(深圳)收藏文化月将于6月15日拉开帷幕。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原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岳峰,深圳市收藏协会会长韩昌晟,深圳市收藏协会理事庄泽军等出席发布会并致词。
1
第二届收藏文化月下月开幕,“王子武中国画回顾展”压轴
从本届“30强”企业有关情况看,骨干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总体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增强,体现了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5月18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联合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上...
2
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华侨城等入选
在1号馆,懒人听书与南山区众多优秀企业共同展出,带来多款智能终端产品,并搭建“主播体验间”,参观者可现场体验录制音频,了解有声书的生产过程。”┃有声图书馆全面升级彰显品牌文化力记者看到,现场观众纷纷前来有声图书馆体验和拍照留念。密闭透明的“图书馆”科技感十足,馆内配置了懒人听书数百本优质有声作品,覆盖了原创文学、经典出版,历史人文、相声评书、精品课、儿童有声、财经等9个线上热门品类,每本书籍封面均附上简介及收听二维码,现场参观者扫码即可体验收听。
3
懒人听书“有声图书馆”人气高, 有声阅读覆盖生活每一面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苏兵5月17日下午,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现场精彩纷呈,各大展商及推介活动纷纷亮相。作为本届文博会中唯一一场大型文化和旅游产品推介会,本次交流会为到场嘉宾及各位企业代表提供了一个对话交流及合作发展的平台,共同商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式和未来,分享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主持了交流会的重点项目推介环节,他向与会嘉宾和到场观众着重介绍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4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交流会在文博会举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悠扬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彼得·德清、潘邦炤、汪思锐、陈黎红等国内外著名蜜蜂专家和生物学家专程来到仙湖植物园,与孩子们交流互动。上午的“蜜蜂科普宣传及图片展”,以图文形式,展出蜜蜂的种类、蜜蜂家族分工、蜜蜂的生活习性、蜜蜂采蜜、蜜蜂繁衍、蜜蜂与环境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视觉化的感受让孩子们充分了解蜜蜂的世界。
5
世界蜜蜂日来了,百余青少年仙湖手绘玩科普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3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美国打贸易战捞不到啥好处,既破坏了全球经济增长,也祸害了美国老百姓。美国媒体这两天亮出几份报告,说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但买单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面对美方的加税,中方毫不含糊,宣布从6月1日0时起,对去年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再加税。
4
先礼后兵,不是没有兵
此外,五一长假后的8日、9日和11日还有3个航次的邮轮满载游客从厦门出发开往澎湖、高雄。2018年同期团客为52507人、个人为57150人,共109657人,总人次增加38.04%、团客增加38.9%、散客增加37.3%。总人次与2018年同期约170408人次相比,约成长47.5%,团客增加85.09%、自由行游客增加28.9%。
5
五一大陆赴台游客人数爆增?国台办:亲情是原动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