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文旅融合再添“新元素”,文博会T8旅游创意园分会场上演“非遗+旅游”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刘安康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巫伟敏

5月17日,第十五届文博会T8旅游创意园保税园分会场开幕式在T8旅游创意园一楼创展中心大堂举行。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深圳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曹秀梅,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吴游,福田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杨毅等各级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式,见证这一年一度的文旅盛事启幕。


据本活动主办方深圳市福瑞丰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百祥介绍,T8旅游创意园,以文化创意为驱动力,以资本为纽带,通过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在推动和丰富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划设计、手信展示和旅游文化传播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本届分会场系列活动于2019年5月17日至5月23日对外开放,围绕“文旅•设计•荟”这一总主题,将举办“传统非遗与现代文旅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第九届全国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此外还精心组织了13场各具特色的配套活动,有文旅规划、手信产品、非遗文化、家居文化、乡村振兴、民宿产品等展览。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将文化创意能更好地融入旅游,深化文旅融合,搭建平台,促成更多更大的交易和合作。


随后,参会领导和嘉宾登台参与启动仪式,王璞宣布第十五届文博会T8旅游创意园分会场开幕。

开幕式后,随即举行了“传统非遗与现代文旅融合发展”高峰论坛。论坛邀请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副会长、深圳市非遗保护协会主席王程太,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樊涌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剪纸》的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邵梅罕,德宏州泼水节非遗传承人、傣族民间著名艺术家晚相牙等,现场论道,深入探讨传统非遗与现代文旅融合发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剪纸》的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邵梅罕和德宏州泼水节非遗传承人、傣族民间著名艺术家晚相牙现场展示了高超的技艺,充分展现了传统非遗的巨大魅力。

据了解,樊涌教授在非遗传承教育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他认为,在非遗与文旅融合的路径上,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他一直在探索尝试用非遗傣族剪纸这个形式来做动画片、动漫,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目前正在申报一些传统非遗与动漫结合的项目。据了解,樊涌教授曾获得“丝路光影”国际影展的最佳微动漫奖。


王程太老师非常认同非遗与旅游结合的好处,她认为,这一组合既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让旅游资源活起来,又推动了传统非遗的保护、传承与传播。在论坛中她特别提到三点,第一,让非遗项目进入旅游业,就是带动了旅游区旅游产业的发展;第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介入进去,有助于传统文化吸取新元素;第三,要让非遗产品大力推广进入到旅游区,非遗保护实质上就是创新。非遗创新,只要核心不变,创新就是非遗未来保护的思路,只有创新才可以不断的发展。


 
 
 
  • 天气
从本届“30强”企业有关情况看,骨干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总体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增强,体现了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5月18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联合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上...
1
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华侨城等入选
在1号馆,懒人听书与南山区众多优秀企业共同展出,带来多款智能终端产品,并搭建“主播体验间”,参观者可现场体验录制音频,了解有声书的生产过程。”┃有声图书馆全面升级彰显品牌文化力记者看到,现场观众纷纷前来有声图书馆体验和拍照留念。密闭透明的“图书馆”科技感十足,馆内配置了懒人听书数百本优质有声作品,覆盖了原创文学、经典出版,历史人文、相声评书、精品课、儿童有声、财经等9个线上热门品类,每本书籍封面均附上简介及收听二维码,现场参观者扫码即可体验收听。
2
懒人听书“有声图书馆”人气高, 有声阅读覆盖生活每一面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苏兵5月17日下午,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现场精彩纷呈,各大展商及推介活动纷纷亮相。作为本届文博会中唯一一场大型文化和旅游产品推介会,本次交流会为到场嘉宾及各位企业代表提供了一个对话交流及合作发展的平台,共同商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式和未来,分享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主持了交流会的重点项目推介环节,他向与会嘉宾和到场观众着重介绍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3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交流会在文博会举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悠扬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彼得·德清、潘邦炤、汪思锐、陈黎红等国内外著名蜜蜂专家和生物学家专程来到仙湖植物园,与孩子们交流互动。上午的“蜜蜂科普宣传及图片展”,以图文形式,展出蜜蜂的种类、蜜蜂家族分工、蜜蜂的生活习性、蜜蜂采蜜、蜜蜂繁衍、蜜蜂与环境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视觉化的感受让孩子们充分了解蜜蜂的世界。
4
世界蜜蜂日来了,百余青少年仙湖手绘玩科普
”▲易中天与画家胡永凯(左)易中天谈道,书中有一个故事是孔子周游列国到处碰壁,最后围于成蔡之间,他学生饿的生气,其中有一段是子路先发脾气了,说君子也会走投无路吗。”从这个小故事引申开去,易中天阐述了他认为阅读中华经典的四个理由:经典原本就有趣、经典富有大智慧、经典可以现代阐释、经典能够塑造人格。发布会伊始,易中天用一个小故事开始了他的演讲:“有次,佛印和苏轼同游灵隐寺,来到观音像前,观音菩萨的手上拿着念珠。
5
荐书|中华经典读起来有点难?听易中天讲就好了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3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美国打贸易战捞不到啥好处,既破坏了全球经济增长,也祸害了美国老百姓。美国媒体这两天亮出几份报告,说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但买单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面对美方的加税,中方毫不含糊,宣布从6月1日0时起,对去年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再加税。
4
先礼后兵,不是没有兵
此外,五一长假后的8日、9日和11日还有3个航次的邮轮满载游客从厦门出发开往澎湖、高雄。2018年同期团客为52507人、个人为57150人,共109657人,总人次增加38.04%、团客增加38.9%、散客增加37.3%。总人次与2018年同期约170408人次相比,约成长47.5%,团客增加85.09%、自由行游客增加28.9%。
5
五一大陆赴台游客人数爆增?国台办:亲情是原动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