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二辑六月上市 插图由电影《流浪地球》美术组绘制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记者获悉,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神秘岛策划推出的新书“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二辑六月将上市。


“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二辑共五册——《流浪地球》《中国太阳》《天使时代》《赡养世界》《全频带阻塞干扰》,均为刘慈欣的经典作品,具有深刻的哲学思辨力。其中多篇小说曾荣获中国科幻“银河奖”,代表了作者创作的极高水平,很多作品中能够看到后来《三体》的影子。

本套作品包含作者在宇宙、星空、地心探索、星际战争等方面的科学想象,书中充满了他对宇宙和人类冷酷的观察、对科学与道德冷静的思索、对未来与现实迫切的关注,形象地展示出作者非凡的想象力和思辨力。


“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二辑是“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的延伸与拓展,本系列内文篇章全部为刘慈欣的作品,是目前市面上针对青少年读者收录刘慈欣作品最全的版本。由神秘岛出版的“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一辑目前已累计销售近80万册,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本套书由刘慈欣针对青少年读者重新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调整和修订,使之适合少年儿童的阅读心理和接受能力,兼顾文学性与科学性,对于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激发其想象力、拓展视野和知识面,都有所裨益。本套书获得了电影《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及未来事务管理局的支持和诚挚推荐。刘慈欣还亲自为读者写了一封长信——《你的想象就是全宇宙》,回忆了自己孩童时期有趣的经历。

科幻小说对青少年的影响非常大。想象力是未来社会竞争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科幻的大胆想象和对未来的预测,能帮助孩子增长知识、思考未来,帮助他们成为新时代的成功者与领跑者。正如刘慈欣所言,希望这套书能帮孩子们了解一些科学方面的东西,在他们接触科幻、探索科学的路上,起到启蒙作用。宇宙和星空仍有许多未知,希望能在孩子们心里留下想象和科学的种子。这也是我们针对青少年策划这套书的目的所在。


Δ流浪地球 混沌蝴蝶


Δ流浪地球--儿子出生


Δ流浪地球-跨页-地球发动机

此外,本套书插图由电影《流浪地球》美术组原班人马绘制。为了给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体验,神秘岛团队不仅在文本、版式上进行了深入的加工设计,而且在插图绘制上做了大量的功课,耗费了大量地心血和精力。电影《流浪地球》的成功与其主创团队美术组成员的努力与专业密不可分,整部电影分镜头画稿多达8000多张,确定3000张概念设计图。神秘岛被其主创团队专业、严谨的态度感动,并认为其插图风格与本套书第二辑的内容非常契合。于是,决定邀请该电影的美术组参与出版创作,希望能够帮助读者展开想象的翅膀。最终,本套书的封面及内文插图全部由《流浪地球》电影美术组原班人马操刀创作完成。


Δ流浪地球-灵儿憧憬地面


Δ赡养世界

孩童时期阅读的书籍对人的一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刘慈欣正是因为小时候看了凡尔纳的《地心游记》等这类科幻作品才喜欢上了科学,喜欢上了科幻,并后来走上了科幻创作的道路。刘慈欣期望阅读这套书的孩子能够因为这些科幻故事而对科学产生兴趣,像当年的他一样,进入一个超出日常生活的有趣世界。我们也期望这套书的出版也能够在读者的心中种下科学和想象力的种子,期待孩子们能够勇敢地拥抱未来、创造未来,在成长的道路上拥有更多的美好和可能。

▸▸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第二辑


Δ《流浪地球》:本书是一部开启刘慈欣特有的宏大意象美学风格的作品,无论是2019年上映的电影,还是2000年最初发表的小说,都意义非凡。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启动庞大的地球逃脱计划——带着地球逃离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每个人怀揣着恐惧和希望踏上漫长的流浪之旅。


Δ《中国太阳》:刘慈欣在这篇小说中提出了许多对未来独特的猜想。一名来自贫困乡村的小伙子带着人类的梦想和使命把人类的目光重新引向宇宙深处。中国太阳将飞出太阳系,成为恒星际飞船,去探索遥远而未知的太空深处。


Δ《天使时代》:生存和所谓“人”的定义哪个更重要?我们从这本书中隐约可以看到刘慈欣在“三体三部曲”中对人类命运的思考。人类基因编程、计算机模拟技术飞速发展,超弦计算机运算能力强大到可以模拟出不同宇宙创生及其以后的所有事情,因此我们所在的宇宙的模型也被模拟出来,利用该模型,人类的过去、现在、未来都将暴露在控制计算机的人的面前,世界透明下来,一切黑暗都将无处躲藏。


Δ《赡养世界》:本册是刘慈欣最为深刻的关于社会问题的思考,这个故事中我们能看出一位科幻作家的责任不只在于用科学家的眼光展望科技的未来,也在于反思人类的过去。一个衰败的文明社会在宇宙的各处撒下生命的种子,当一个种族完全失去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时候,他们只能依靠机器生存。财富和技术向着少数人集中,各个方面的贫富差距变大。但是富人却开始想尽一切办法向穷人抛洒财富。


Δ《全频带阻塞干扰》:本册是一篇宏大的军事战争小说,它有着超出科幻创作本身的意义,能够让孩子们学到很多历史知识。两国交战发起全面攻击,在残酷的国土保卫战中,一方无力抵挡另一方由高科技电子制导武器的进攻,节节败退。唯一的办法,是制造一场阻塞所有电子频带的电磁干扰,使双方的电子仪器同时失灵,拉回双方电子战领域的平衡。


 
 
 
  • 天气
Δ“飞行历险系列”套装立体封面图“飞行历险系列”是一套感知生命的动物哲理小说,该系列共三册,分别是:《来自天空的召唤》《最后抵达的鹳鸟》《吵架大王的冒险》。“飞行历险系列”是一套关于勇敢、坚强、善良、乐观的动物成长书,给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Δ《来自天空的召唤》讲述鹳鸟尼洛经历了脱离队伍的孤独、面对敌人的恐惧及生离死别的忧伤后完成第一次长途迁徙的故事,揭示了只有经历考验,才能绽放绚丽的生命之花的深刻哲理。
1
教会孩子在困难中不轻言放弃 “飞行历险系列”月底面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由中国首个致力于科幻产业发展的公益基金——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的第五届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以下简称“晨星奖”)于近日在深圳启动,为纪念已逝优秀科幻译者Denovo(徐海燕),鼓励新晋译者从事科幻翻译工作,今年晨星奖新设Denovo纪念奖,由《三体》译者、雨果奖得主KenLiu(刘宇昆)和美国翻译家JoelMartinsen(周华)、EmilyJin等联袂评选。评委包括《三体》译者、雨果奖得主KenLiu(刘宇昆)、美国翻译家《三体2黑暗森林》《球状闪电》译者JoelMartinsen(周华)、《三体》三部曲法文版译者GwennaëlGaffric(关首奇)、《宇宙墓碑》法文版译者LoïcAloisio(罗宇翔)、EmilyJin等知名专业翻译家。(奖项具体细则见启事)据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人马国宾介绍:“设立翻译奖项、聚焦外译是因为中国科幻对外输出和交流是大势所趋,需要更多的翻译人才。
2
中国科幻对外输出亟需翻译人才  晨星杯新设Denovo纪念奖
附:深圳图书馆2019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1、影音馆启动仪式时间:5月26日10:00-12:00地点:五楼影音馆2、《深圳“图书馆之城”2018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发布时间:5月26日渠道:业界发布、深圳图书馆官方微信发布3、“微笑服务年”——面对面读者访谈会时间:5月26日9:30-12:00地点:二楼贵宾厅4、“深圳阅读联盟”成员招募时间:5月26日-8月31日5、深圳捐赠换书中心扩大联网运行范围时间:5月26日6、2019年阅读推广公益项目洽谈日暨文化志愿者招募时间:5月26日10:00—16:00地点:一楼大厅7、“探秘图书馆”读者体验活动参与主体:6岁以上读者(6-14岁读者需家长陪同)时间:5月22日9:30-11:00地点:深圳图书馆8、新书有约·异域寻宝时间:6月1日-2日地点:一楼展厅及讲读厅9、第三届小博士百科知识挑战赛决赛暨“21天亲子读挑战”活动、“智慧星”表彰时间:6月2日10:00-12:00地点:报告厅10、“诗词大闯关”掌上诗词竞赛活动时间:5月26日10:00—6月9日17:00地点:线上11、“少年·创未来——创客活动体验日”亲子科技体验活动时间:5月26日14:00-18:00地点:水幕广场。影音馆从馆藏1.4万种专业文献和2万种光碟中精选了书刊1500余种、经典光碟400余种,数字影音数据库提供超过3500张音乐专辑资源,配置专业的...
3
毕深图“影音馆”又增城市文化新空间!2019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开启国学
去年,由深圳博物馆选送的16组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队伍,从各大赛区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共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5月26日,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主办、深圳博物馆承办的“环球自然日”——第八届“国际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深圳赛区决赛在深圳博物馆开启。由深圳博物馆选送的6支科普绘画队伍参与首次举办的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普绘画赛全国总决赛,共获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
4
“与孩子一起探索自然科学”! 2019“环球自然日”深圳赛区决赛开启
提升大工美大发展呼唤“通达型”设计之才王祖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大机遇是时代日新月异发展的机遇,是重大政策、决策、规划相关的机遇,比如“非遗”保护发展法规的出台,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化部、工信部、财政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的节点,深圳大工美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大机遇,再建全行业融合创新发展新坐标。△王祖伟黄宝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十三五”以来,我国工艺美术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日益增强,消费结构不断改变和持续升级,新的市场需求加速了文化产业的创新,创造进入结构性的优化、调整转型时期。
5
工艺美术如何抓住机遇求发展?没有标准答案,只有自选答案!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奥尼尔当天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据报道,近期不断有巴新政府官员倒向反对党阵营,从而导致奥尼尔领导的党派在议会失去多数地位。他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向巴新总督递交辞职信,完成正式辞职手续。
2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宣布辞职
《若干措施》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等6方面,提出20大改革措施、126个政策点。”吴思康说,为营造良好的创新范围,《若干措施》提出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率先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快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在提高知识产权损害赔偿标准、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合理分配举证责任等方面先行先试。吴思康总结了深圳营商环境投资的热度、法治的力度、人才的满意度、创新的活跃度、“国际+”的高度等“五个维度”,而“真落实”“市场化”“全体系”,是从更多层面对深圳营商环境的解读。
3
优化营商环境,深圳做对了什么?——访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
库什纳将访问中东多国拉支持,为公布“世纪协议”做准备白宫官员称,白宫高级顾问、特朗普总统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本周将访问摩洛哥,约旦和以色列多国并与这些国家的高级官员会晤,为下个月宣布备受外界关注的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计划的经济部分做准备。在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中,被认为最有野心的就是推出所谓中东和平“世纪协议”,为此,他委任白宫高级顾问、女婿库什纳担任该计划的实际“操盘手”。一位政府官员称,库什纳的小组将重点准备巴以和平计划中的经济部分,该计划寻求在该地区投资数十亿美元,以便在达成和平协议时能够刺激巴勒斯坦及周边经济体。
4
特朗普女婿将访问中东多国,为公布美国版“世纪协议”做准备
王伟中表示,希望鹏城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扣湾区发展方向,发挥深圳自身优势,不务虚名,埋头苦干,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型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王伟中在致辞中指出,深圳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发展关乎全国全省大局。当前,深圳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着力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5
深圳11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32亿元  鹏城实验室一期工程启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