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专访|拉维·提德哈:当科幻不再写英雄拯救世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悠扬

2019年初冬的一个下午,以色列作家拉维·提德哈在深圳最著名的电子街华强北,买了一架无人机。他包里还揣着一本刚出版的新书《中央星站》,这是他获得2017年坎贝尔奖“最佳科幻小说”作品的第一个中文版。

这是拉维第一次来深圳。和深圳的这种遭逢,让这位以“科幻”名世的作家,感到“未来感”十足。

  • ▲拉维·提德哈在深圳前檐书店


这天晚上,拉维·提德哈在深圳的前檐书店,和蜂拥而来的中国科幻迷们聊了一整夜。陪着他的,还有他的好朋友、英国科幻作家伊恩·麦克唐纳,中国青年科幻作家王诺诺、“量子学派”创始人罗金海。

  • ▲2019年11月5日,拉维·提德哈在深圳前檐书店谈新书《中央星站》,活动结束后和中国科幻迷们合影。


这位最近快速崛起、在7年内横扫16项科幻大奖,并被人们称为“科幻鬼才”的作家,身上有许多的未解之谜——

他成长在一个接近乌托邦社会的集体公社基布兹,而他笔下的中央星站,却是一个25万移民混杂而居的世界。出身给他的创作留下了什么样的烙印?

他的故事里没有星球毁灭,没有太空旅行,没有英雄拯救世界,只有架空未来的芸芸众生,以及每一种生命的喜怒哀乐。他看起来更像个严肃作家,而不仅仅是“科幻作家”。

20多年前,他搭着绿皮火车来中国,在成都的茶馆里,和一帮中国科幻作家大摆龙门阵。此后,他的作品不断出现中国元素。东方文化对拉维意味着什么?

  • ▲拉维·提德哈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专访


当天,拉维·提德哈在深圳接受了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的专访。他状态很好,谈兴甚佳,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到多元文化在他创作中留下的烙印,从社交媒体、AI等高科技与人性的冲突谈到他的希冀,从小说创作谈到影视改编,从他欣赏的中国乃至华裔科幻作家谈到他与中国的缘分……

这个男人身上的谜题,并未全部解开,但拉维终究给我们开了一扇小窗——那是对中国读者而言,过去几乎完全陌生的以色列科幻文学。

就像当晚来到现场的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说的那样,在刘慈欣之前,世界不知道中国科幻;同样,在拉维·提德哈之前,世界不知道以色列科幻文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要读《中央星站》。”吴岩说,这本书让我们了解一个民族如何面对未来。

  • ▲从左至右为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中国青年科幻作家王诺诺,“量子学派”创始人罗金海,英国科幻作家伊恩·麦克唐纳,以色列作家拉维·提德哈及其翻译。


在吴岩看来,《中央星站》更可贵的是,它提供了另外一种科幻小说的写作方式。故事写的是特拉维夫的一个太空站,可拉维并不写瑰丽的太空旅行,他写的是太空站里的芸芸众生,基因孩子、节点人类、增强元人类、数据吸血鬼、机械改造人、弃物之王、造神艺术家……“拉维在以色列、南非、英国、老挝、瓦努阿图生活过,这个太空站投射了这些地域的多元文化和生活。他的写作,和美国人独闯世界、战胜一切的超级英雄完全不一样,也和刘慈欣式的宏大科幻完全不同,提供了另外一种完全迥异的新写法。”吴岩说。

  • ▲《中央星站》
    【以】拉维·提德哈 著
    陈阳 译
    大方·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11月


吴岩和拉维已有20年的交情。在他的回忆中,20年前的拉维很朋克,顶着一头的长辫子,他们一块去成都参加《科幻世界》的作家大会。此后的很多年,拉维主编的《世界科幻巅峰丛书》系列选集,向世界译介了许多中国科幻作家。

采访中,拉维不仅对中国科幻作家如数家珍,说自己最欣赏的是韩松;他还给记者推荐了一波鲜为人知的华裔科幻作家,包括令人印象深刻的新加坡华裔科幻作家JY Yang、他的好朋友刘宇昆……

  • ▲拉维·提德哈在新书分享会上


是的,我们对世界科幻文学远远称不上了解,哪怕对自己,无论深圳还是中国,同样缺乏想象。这一点,拉维·提德哈也许比我们做得更好。他刚完成一个关于义乌的科幻小说,灵感就源于那一列从义乌开往伦敦的中国列车,“它有30个站,每到一个站就会换轮子”,这个场景在拉维眼中非常神奇,甚至魔幻,他把它写成了一个新丝绸之路的科幻故事。

  • ▲拉维·提德哈为中国读者签名


本次活动是2019年“文化广场读书沙龙”系列活动之一,由中信出版·大方、深圳前檐书店、深圳商报/读创联合主办。

据悉,“文化广场读书沙龙”是深圳商报·读创企业家读书会主办的线下读书公益活动,由全民阅读推广基金支持,分为“深圳学人”“人文讲座”和“商业课”系列,活动将持续至年底,将陆续邀请作家、学者带着自己的新书,就当前的读书热点和热门书籍与读者交流分享。


⒈不是英雄拯救世界,只是芸芸众生的故事

深圳商报《读书周刊》:《中央星站》是你译介到中国的第一本小说,创作这本小说的初衷是什么?

拉维·提德哈:谈到《中央星站》的灵感,其实这本书主要是写以色列最大的一个城市特拉维夫发生的故事,在特拉维夫的南部有一个车站,车站附近有一些空旷的工厂,在工厂周围有很多的移民,他们来自非洲、菲律宾等各种各样的国家和地区,我每次经过这个车站都会想,这些移民的孩子、孙辈未来会过什么样的生活?这就是我写作的灵感和初衷。

很多科幻大片或科幻小说,都在讲一些英雄拯救世界的故事,比如说太空入侵、外星人等等。但我这一本书,更关注的是大家庭里面,每一个普通人的情感,我写的是家庭情感在科幻背景下的故事,更多探讨共情和共性。


⒉科幻小说是让人看到未来有多好

深圳商报《读书周刊》:赛博朋克的主题是“高科技,贫瘠的生活”,这种科幻题材经常让我们去反思:科学给人类带来的是好还是坏。你在作品中对科技发展的态度,是抱有警惕还是拥抱?

拉维·提德哈:我的书里没有“赛博朋克”元素,因为星球没有毁灭,也没有星球大战的故事。当然,我会写到一些让生命变得更加长寿的科技,虽然并不知道未来会不会出现。我尝试把科幻小说变得让人更憧憬未来的生活,因为人的情感无论在当下还是未来,都是第一位的。

我在书中写了很多新科技。例如我见证了互联网的发展历史,所以,我在书中设想它下一步会不会出现一些数据节点,通过节点来对话,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情节。我写完之后,硅谷的一家互联网公司联系了我,说他们也有这种想法,希望通过人类的数据节点去创造对话。当然,这些“可怕”的科技公司,我不希望它成功。


⒊如果有一天,互联网消失了

深圳商报《读书周刊》:在科技越来越快的趋势下,人的意义不大了,人群的意义变大了,这是不是意味着个体的消失呢?

拉维·提德哈:未来,个人与群体谁的赋能更厉害?我看到,现代人的生活非常孤立,每个人回到家把门关起来,就是另外一个世界,很多科幻小说讲的都是人们在大城市的孤独生活。多年以来,互联网带给我们太多便利,因为它把世界联系起来,变成统一的社群,帮助我们更好地跟别人沟通。现在大家都在谈社交媒体,我们不能忽略的一点,就是社交媒体的核心还是沟通,还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我个人觉得,最可怕的一件事情是:如果以后没有互联网,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⒋基布兹更像一个乌托邦世界

深圳商报《读书周刊》:你在集体公社基布兹出生长大,这种乌托邦式的社会制度,给你的创作带来什么样的烙印?

拉维·提德哈:我在一个集体公社长大,那里不会谈钱,所有东西都是公有的,孩子们也在公屋长大——不是跟父母待在一起,而是跟其他的孩子一起成长,基布兹更像是一个乌托邦的世界。我的祖父母18岁就离开欧洲,来到基布兹,一生没有再回故乡,我也会受到爷爷影响,他是一个共产主义者。这种经历对我的创作影响非常大。


⒌来到深圳,就像来到中央星站

深圳商报《读书周刊》:你在少年时代就曾游历南非、英国、老挝、瓦努阿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这种多元文化的经历和碰撞,给你的文学创作带来什么营养?

拉维·提德哈:文化多样性,是我一直想通过这本书去传达的。现在全球的移民非常多,有气候移民、经济移民等等,我也尝试着把这些文化的多样性融入到我的书里面,例如书中有一些类似诗的部分,我最初是用瓦努阿图的一种语言Bislama写的。

深圳商报《读书周刊》:《中央星站》写的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混杂的太空站,这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世界各地正在出现的超级移民大都市,例如深圳、迪拜、东京、纽约。你笔下的中央星站,能给当下提供什么样的启示?

拉维·提德哈:像深圳、迪拜这种未来感很强的城市,的确非常“魔幻”。来到深圳,也感觉好像来到中央星站一样,非常科幻。但是在深圳的这几天,我仍然在思考这些平凡人的生活,如果以后的城市都变得非常未来,那厕所谁来洗?老人谁来照顾?楼梯坏了谁去修?


⒍新作是个关于义乌的科幻小说

深圳商报《读书周刊》:有没有你生活过的某一座城市,启发了你关于科幻的写作?

拉维·提德哈:义乌非常棒,它是一个小商品之城,有很多阿拉伯人和欧洲人在那里做贸易。义乌到伦敦有一班列车,有30个站,每到一个站就会换轮子,这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场景。最近,我以新的“丝绸之路”为主题,写了一篇跟义乌有关的科幻小说,书中讲到主人翁在义乌成长的故事、他的爱情和经历。

深圳商报《读书周刊》:科幻小说改编成影视,会让它的传播度更广,你的作品有没有改编成影视的计划?

拉维·提德哈:我有一本小说Violent Century已经出版了繁体字版,英国一家公司投资、制作了三年,还不知什么时候拍摄完成。有一些制片人也对《中央星站》感兴趣,我们正在探讨中。


⒎很多亚洲华人在写科幻小说

深圳商报《读书周刊》:你对中国科幻的评价如何?能否分享你最喜欢的作家和作品?

拉维·提德哈:中国科幻文学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每个人的口味不同,我不能说自己最喜欢的是谁,但我还挺欣赏韩松的作品。

深圳商报《读书周刊》: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些在美国的华裔科幻作家?

拉维·提德哈:不单是美籍华裔在写科幻小说,其实有很多亚洲的华人都在写科幻小说,像新加坡的JY Yang等等,都有很棒的作品。我认识刘宇昆很多年了,他很出色,在译介中国科幻作家方面非常出色。

(本文在访谈翻译环节得到周家源的协助)


 
 
 
  • 天气
报告还显示,2018年中国科幻游戏产业在整体收入上增幅明显放缓,全年科幻电子游戏产值195亿元。游戏2018年中国科幻游戏产业在整体收入上增幅明显放缓,全年科幻电子游戏产值195亿元。2019年科幻阅读产值持续增长,上半年总量已经接近13.8亿元,达到2018年全年的77%。
1
《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发布,科幻电子游戏异军突起
再次,该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对每一个领域、每一项工作,既从理论和总体上谋划目标,又从工作实际出发解决好路和桥等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他不仅具有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又具有丰富的国企党建工作实践经验,由他撰写的这样一本专著,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升华,相信会给读者学习研究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一个新的视角。全书视角比较开阔,资料丰富翔实,理论分析系统而精当,既可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又可为专门从事或研究国企党建工作的同志提供参考和帮助。
2
一部研究新时代国企党建的力作——《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研究》简评
赵薇不仅是一名成功的演员,现在更是《演员请就位》中那个严厉又不失温情的导演
3
《演员请就位》迎还珠格格二十年重聚,赵薇:"我小燕子回来了"
11月5日,华纳影业正式宣布《神奇动物3》将于2020年春天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拍,目前正进行前期制作。
4
华纳宣布《神奇动物3》将于2020年春在里约热内卢开拍
谍战剧市场似乎正在冷却,储备量已大大降低。同时,谍战剧仍是电视台的“特定”类型,这是自主选择的结果,也有发展中的“制约”。
5
减产超六成,被“玩坏”的谍战剧还能高光回归吗?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氨氮、总磷分别同比下降59.7%和25.5%。此外,要推动完善相关立法,加快推进《深圳市排水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河道管理条例》等法规修订。据介绍,2016年以来,深圳累计建成污水管网6207公里,2016-2018年建成5897公里,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年均建设长度是以往的10倍。
2
如何推进深圳河流长制久清?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这场专题讲座带来了几点思考
♦评价“清单化”防止走过场提案办得怎么样,需要提案人以“满意”或“不满意”对办理单位进行评价。有的建议胡子眉毛一把抓,面面俱到,不重视提炼,重点不突出,导致众多部门难以协同办理。由于没有外来监督的压力,个别提案人和办理单位“认认真真走过场”,办理效果不理想,实际上在做无用功。
3
一张清单倒逼提案办理质量提升 ——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工作清单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深圳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新华社记者鞠鹏摄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强调,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目前全市共建129所长者食堂,但代表们在调研中发现,部分食堂经营遇“尴尬”,有食堂甚至半年多来基本未开伙。深圳市人大代表张卓颖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深圳适老化改造推进缓慢,尤其是紧急呼叫设备基本没有,一旦老人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廖远飞说,目前全市各区正推进紧急救助系统建设,已为6300多名60岁以上的失智、失独、失能老人配备了有关设备,接下来将扩大覆盖范围。
5
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高?深圳市人大代表建议逐步放宽入住申请门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