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高?深圳市人大代表建议逐步放宽入住申请门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

10月24日,以“推进我市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第11期“深圳市人大代表电视问政会”举行,部分深圳市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及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养老问题。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常务副主任罗莉,副市长黄敏出席问政会。

部分长者食堂经营遇“尴尬”

据悉,截至去年底深圳实际管理老年人达114万,预计未来几年还将快速增长。“面对人口突然变老,深圳准备好了吗?”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继朝首先发问。

长者食堂作为深圳今年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的创新举措之一备受关注。目前全市共建129所长者食堂,但代表们在调研中发现,部分食堂经营遇“尴尬”,有食堂甚至半年多来基本未开伙。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坦承确实存在该现象,这与食堂的选址、食品的提供标准等都有关系。下一步将积极推进长者食堂“升级”,实现线上配餐服务,同时鼓励食堂经营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提供更多不同价位菜式。

据悉,近年来深圳未雨绸缪,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当前深圳有关部门正编制养老服务中长期规划,努力构建全国领先、具有深圳特色的“1336”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逐步放宽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申请门槛

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全市共有养老机构46家,养老床位11197张。有代表认为,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存在供给失衡的现象。公办养老机构因有政府托底,入住较便宜,通常“一床难求”,此外也存在因入住申请门槛过高,部分公办养老院空置率高的情况。深圳市人大代表赵广群调研发现,某公办养老机构有800多张床位,仅入住35人,轮候人数有300多人,造成了现有资源的极大浪费,而民办的则费用较高。

廖远飞表示,公办养老机构主要“兜底线,保基本”,优先保障低保、失独、重度失能失智等户籍老。接下来将实行床位弹性管理,逐渐放宽公办养老机入住申请门槛,降低空置率。

力争1年内为有需要老人配紧急救助装置

对一些身体机能下降的老年人来说,如果房屋设置、设施不适老,容易面临上下楼梯难、因地面湿滑而摔倒等不便和风险。深圳市人大代表张卓颖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深圳适老化改造推进缓慢,尤其是紧急呼叫设备基本没有,一旦老人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廖远飞说,目前全市各区正推进紧急救助系统建设,已为6300多名60岁以上的失智、失独、失能老人配备了有关设备,接下来将扩大覆盖范围。深圳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表示,将尽快建立并完善养老紧急救助系统,并力争1年内在市区两级,为有需要的老人家庭配置紧急呼叫设备。


 
 
 
  • 天气
10月25~27日,在重庆举办了盛大的中国科幻人聚会,以刘慈欣、郝景芳、韩松、王晋康、何夕、陈楸帆、郭帆为首的百名中国科幻文学与科幻影视精英汇聚一堂,召开中国科幻群英会,庆祝中国民间科幻大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诞生十周年,为获得十届华语星云奖的科幻明星和获得首届中国科幻电影“原石奖”的作家颁奖,向获得世界科幻雨果奖的中国新锐科幻女作家郝景芳和开创中国科幻电影新时代的《流浪地球》导演郭帆颁发科幻星云(特等功)勋章。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翻译小说金奖:《预见未来——菲利普·迪克短篇小说全集(三)》[美]菲利普·迪克著郝秀玉译颁奖词:作品通过对未来的种种看似荒谬离奇的幻想,表达了作者对人性本质与世界真相的探寻,以及他对人类未来所保有的悲观情绪。附录3:2019科幻星云价值榜名单(原石奖获奖者)【终评委名单(九人)】评委会主席:吴岩(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评委会执行主席:董仁威(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联合创始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成员:刘兵(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严锋(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晓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海军(《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沙锦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电影专委会主任)严蓬(著名科幻电影评论家)林天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导演)一、剧本类原石奖获得者(终评评委9人,全票9票,隐去投票人姓名,进入2019科幻星云原作价值榜...
1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和首届原石奖揭晓 深圳作家刘洋《火星孤儿》斩获两奖项(附详细获奖名单)
展会中,对于来自中国深圳青年设计师的作品,主办机构专家学者给予高度重视,不少参展商也对该款产品后续开发表示浓厚兴趣。作品今年6月曾被其母校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评为今年毕业优秀作品,此次获选国际论坛并参展,显示出深圳年轻一代的创新创意与国际接轨。国际人机交互游戏论坛(CHIPLAY)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办,本届在西班牙举办,自2014年创办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世界各地专业和资深人士参加。
2
深圳青年新锐在国际人机交互游戏论坛中崭露头角
24日,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盛典媒体沟通会举行,“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幻作家董仁威在会上透露,10月25日至27日,将在重庆将举办华语科幻星云奖的十年大庆,并为获得第十届华语星云奖的科幻明星和获得首届中国科幻电影“原石奖”的作家颁奖。此次在重庆举行的华语科幻星云奖将由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科幻星云群英会、第二届科幻电影星云奖颁奖典礼、2019科幻星云原作大赛、2019黄金星云科幻论坛等部分组成。26日下午,本届大会的重头活动之一——“2019中国科幻高峰论坛”将在重庆大剧院举行,届时包括刘慈欣、《流浪地球》导演郭帆、金牌编剧芦苇等在内的科学家、电影理论学者和著名科幻电影导演,将围绕“前沿科学与科幻”“科幻文学与科幻电影”“中国科幻在外国”等话题开展探讨。
3
科幻大咖共赴星云奖十年大庆,第十届华语星云奖颁奖盛典好戏连台
本年度最受期待的好莱坞超级战争大片《决战中途岛》近日宣布中国内地定档11月8日,与北美同步上映。电影改编自二战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之一的战役——中途岛之战。
4
《决战中途岛》定档11月8日同步北美
10月24日,“红领巾和祖国共成长” 木棉湾学校2019年校园艺术节在木棉湾学校举行。
5
木棉湾学校2019年校园艺术节举行 “红领巾和祖国共成长”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首相府蒙克洛亚宫新闻处19日也发表声明说:“托拉先生必须坚决谴责暴力行为,并承认国家警察和当地警方的工作,声援那些受伤的警察。桑切斯当天表示,在托拉未作出谴责加区的暴力行为之前将拒绝与其进行对话。西班牙看守政府首相佩德罗·桑切斯19日拒绝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主席基姆·托拉展开对话,要求加区领导人首先明确表明坚决谴责一切暴力行为的态度。
2
西班牙政府要求加区政府明确谴责暴力行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潘咏在深圳可以享受到香港顶级医学专家的坐诊服务了。据悉,除了提供香港顶级医学专家坐诊服务外,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的业务范围还包括:利用5G通讯技术实现香港及境外专家与患者异地“面对面”会诊和远程手术、争取引进在香港及国外上市的药物和提供国际前沿药事服务等,打造国际标准的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平台,提供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未来将打造医、养、产、学、研国际生命健康医学城。10月10日,为贯彻落实先行示范区意见,为港资澳资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便利,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香港名医诊疗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将按照世界顶级医疗机构香港养和医院模式,建设汇集50家以上香港各专业顶级医学专家领衔的医疗机构和名诊所的平台式医疗服务机构。
3
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在深揭牌!提供香港顶级医学专家坐诊服务
福田作为深圳中心城区,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为牵引,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服务交流中心”四大中心,构建“福田区中心区2.0版”,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福田力量”。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出席启动仪式并见证有关签约活动。启动仪式后,陈如桂一行现场调研考察了园区情况。
4
深圳首个以“5G研发及应用”产业为主导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来了!还有这些专业园区集中开园
据悉,此次改版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宣传工作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兴媒体发展新趋势,积极顺应市民群众新期待,创新理念思路,探索“互联网+反腐”新模式,对原有网站版式、栏目、内容进行全面优化升级,进一步丰富栏目内容,完善网站功能,优化版式布局,加强与“廉洁深圳”同名微信公众号的联动,旨在打造一个理念更新、功能更强、体验更好,集新闻宣传、教育文化、互动交流、网络监督、业务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性网络平台。深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洁深圳”网站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一如既往、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在强化思想引领、提高舆论引导、深化纪律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为全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氛围,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贡献力量。同时,新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数据库”“深话改革”“防贪锦囊”等栏目和专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主责主业,突出深圳纪检监察工作特色。
5
深圳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 “廉洁深圳”全新改版上线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