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珠三角今年存在臭氧超标风险 广东将实现一体化大气环境监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6月4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8年度及2019年1-4月广东省环境质量状况。自去年以来,我省环境质量保持总体平稳,空气质量良好。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臭氧浓度虽然达标但近两年来升高趋势明显,全省和珠三角今年存在臭氧超标的风险。为此,我省准备投入1.2个亿元完善地面监测站点布设,同时高标准高要求建设全省天空地一体化的大气环境监测体系。


全省近岸海域共发现赤潮事件7次

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林文发布了《2018广东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2018年,全省及珠三角地区城市空气质量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获得生态环境部的充分肯定。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8.9%,无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O3,占比为59.6%,其次为PM2.5和NO2,占比分别21.5%和10.6%。78个地级以上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97.4%。全省168个省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8.6%,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2.5%。

我省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今年首次由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18年,我省海洋生态状况基本稳定,近岸海域水质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面积比例约为79.3%。劣四类为11.7%,主要分布在珠江口、汕头港、湛江港等局部海域,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重点海水浴场水质状况优良,健康指数均为优良。海面漂浮垃圾主要为泡沫和塑料类;海滩垃圾、海底垃圾也以塑料类居多。珠江口和大亚湾海洋生态系统均呈亚健康状态,全省近岸海域共发现赤潮事件7次,均未造成重大损失。

全省境内核设施、重点核技术利用项目周围环境电离辐射水平总体未见异常。全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两大原因助臭氧“上位”

林文介绍道,今年1-4月,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平稳。城市空气质量良好,六项污染物评价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主要江河水质同比有所好转,部分重污染河流水质改善明显。

今年以来,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明显改善。2019年1-4月,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7.0%,无中度及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作为每日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35.6%。与去年同期相比,PM2.5等六项指标均下降。PM2.5超标城市数量由11个减少至1个(肇庆),NO2超标城市数量由4个减少至2个(广州、佛山)。综合指数排名第1为汕尾,湛江和茂名并列第2,广州、佛山和东莞位列后三。

“据结合气候条件,经专家测算全省有望实现空气质量连续五年达标。”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李智广同时指出,近年来臭氧浓度虽然达标但近两年来升高趋势明显,全省和珠三角今年存在臭氧超标的风险。主要原因一是臭氧前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量仍较大,臭氧的生成潜势大。此外,我省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NOX排放量大;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污染来源多,排放总量大,管控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全球和区域臭氧浓度背景值持续上升,进一步抬高了臭氧浓度。

据了解,由于臭氧生成机理复杂,省生态环境厅已经会同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团队加强对臭氧生成机理的研究,同时制定各区域NOX和VOCs协同管控的措施,开展臭氧“削峰”行动,建立精细化的管理机制,控制臭氧上升趋势。此外,我省将加强臭氧和VOCs监测能力的建设,准备投入1.2个亿元完善地面监测站点的布设,同时高标准高要求建设全省天空地一体化的大气环境监测体系。

7月1日实现国六排放标准是非常明确的

至于市民关注的国六汽车标准实施的时间,李智广表示,“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还有我省《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的要求》,7月1日我们全省要实现国六排放标准,这是非常明确的。我们现在正在走程序,等程序走完会对外公布,其中牵涉到二手车以及国五相关车辆迁移的问题。”


 
 
 
  • 天气
生旦净丑唱世相万物,岭南清音传粤韵风情。6月5日晚,第四届深圳市“十佳群众粤剧粤曲唱家评选”暨光明区第五届“粤剧艺术周”闭幕式、“粤剧粤曲名家展演”在光明区文化馆举行。活动现场,为本届新评选的“十佳唱家”颁奖,来自广东、广州、佛山和深圳的粤剧粤曲名家和本届、往届“十佳唱家”同台亮相。
1
岭南清音传粤韵风情!2019“十佳唱家”揭晓
据中新网综合报道,近日,一枚价值连城、遗失了近200年的中世纪西洋棋棋子,在英国爱丁堡一户人家的抽屉里被发现。据专家估计,这枚棋子的拍卖价格,高达100万英镑。
2
“噢,天哪,这是刘易斯西洋棋之一!”估值100万英镑
凡在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发生过捐赠行为(含货币和实物捐赠折价),其中个人捐赠1万元以上、企业捐赠10万元、社会组织接受捐赠10万元以上,并满足以下条件的均将收录相应榜单:个人类别,具有深圳户籍或居住证的个人向深圳本地或市外捐赠的,不具有深圳户籍或居住证的个人向深圳本地捐赠的。据了解,2018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编制工作的启动,将全面梳理2018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数据,分析深圳慈善捐赠业态和趋势,彰显慈善捐赠行为,激发个人与企业,组织参与慈善的热情,该慈善捐赠榜将成为深圳慈善捐赠信息公开、专业透明的纪实簿。企业类别,在深圳市、区工商部门注册的公司向深圳本地或市外捐赠的。
3
等你“入榜” !2018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正式开通申报
比赛开始便掀起进攻狂潮。作为球队老将的刘智新,是队里大赛经验最丰富的队员,为国家队效力十余年,在多次重要比赛中均有突出贡献。广东深圳队本场比赛进攻猛烈,12号王文卓开局便进球,给球队吹响了高歌猛进的号角。
4
深圳女冰全国锦标赛首秀 一举打进前六名
一场主题为“从《大学》论何为‘儒商’?”的讲座日前在宝安区图书馆举行。讲座特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予远,结合其多年在传统文化与职业教育领域的教研经验,为广大读者带来了一场接地气的分享。
5
职院教授高予远从《大学》解析儒商本质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李智广同时指出,近年来臭氧浓度虽然达标但近两年来升高趋势明显,全省和珠三角今年存在臭氧超标的风险。2018年,我省海洋生态状况基本稳定,近岸海域水质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面积比例约为79.3%。2019年1-4月,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7.0%,无中度及以上污染。
1
珠三角今年存在臭氧超标风险 广东将实现一体化大气环境监测
2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游客近期谨慎前往美国旅游
尽早启动国内市场,不仅能在5G竞争中抢得先机,也是对中国企业的最大支持
3
财经观察|中国5G商用即将踩下“油门”
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
4
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加强风险评估
省内考生要来深圳读本科,必须超过高优线
5
“高优线”成深圳高校“敲门砖”?今年高考竞争仍激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