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解码城市更新 | 深圳“工改工”的蛋糕谁在吃?怎么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江南鸾

6月2日,由合一城市更新集团举办的“工改工3.0时代高峰会暨《2019工改工白皮书》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合一城市更新集团董事总经理罗宇、合一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总裁金鉴等行业专家出席会议,围绕“工改工3.0时代:产业更新机遇与挑战”,“粤港澳大湾区下产业更新机遇与路径”等主题展开探讨。会上,由合一城市更新集团主编的《2019工改工白皮书》正式发布。


1.解码“工改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深圳早期的工业厂房面临产业低端、建筑老旧、配套落后等系列现实问题,低效利用的工业用地进行再开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了迫切需要。

罗宇介绍,在东莞、广州、佛山、中山等城市经常听说“蓝色的土地”。“蓝色的土地”就是从空中看下去的蓝色铁皮棚。“这些蓝色铁皮棚现容积率很低,在1.0以内,这就是需要盘活改造的存量低效利用的工业用地。”在罗宇看来,把“蓝色的土地”盘活改造即为“工改工”

罗宇介绍,“工改工”的具体做法是将现有存量工业土地或旧工业区升级改造为用地性质为新型产业用地(M0)或普通工业用地加新型产业用地(M1+M0)的新型产业园,空间形态更加多元化,包括新型产业用房、配套商业、配套宿舍等多种物业形态。

罗宇介绍,工改工发展产业园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租售并举、综合地价成本低、运营能力及产业资源整合能力强、资金成本低、愿意通过培育企业成长收获高额回报。

“工改工的本质是做优质资产,这需要业界重构投资逻辑,聚焦产业落地。”罗宇表示,工改工中,开发商需要基于未来的资产证券化,考虑三个关键数据——持有运营资产楼面成本首五年年均租赁回报率中长期资金成本罗宇还指出,工改工既需要结合资产证券化做资产运营,更需要通过产业运营适应长周期产业迭代革新的挑战。


2.深圳“工改工”的蛋糕都是谁在吃?

罗宇介绍,合一城市更新集团做了申报主体股权穿透分析和实施主体股权穿透分析,发现50%多“工改工”项目是非房企做申报,50%多是非房企做实施,这里面涵盖了很多实业和金融业主体。“实业旧改在深圳工改工中占主导,这就是我们当年所说的工业区升级改造本身是产业升级。”罗宇表示。

《2019工改工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深圳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的工改工项目共计165个,申报企业类型中,非房企和房企的比重较大,其中非房企占比54%,房企占比34%,村集体股份有限公司占比10%,政府1%,其他为1%。


3.深圳“工改工”的变迁史

罗宇介绍,深圳城市更新工改工发展经历三大政策周期。

起步阶段为2007年-2012年。2007年,深圳市政府出台《关于工业区升级改造的若干意见》, 提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产业第一”,加快推进旧工业区升级改造,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发展思路,从此拉开了深圳工改工的序幕。2008年,《深圳市工业楼宇转让暂行办法》(深府[2008]213号) 颁布实施,规范工业楼宇分割转让条件和交易规则。2009年12月1日,《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第211号)发布。至此,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对城市更新立法的城市,城市更新工改工项目的实施也因此逐步走向规范化。

发展阶段为2013年-2017年。2013年深圳颁布“1+6”系列城市更新政策,鼓励工改工,对产业用地供应机制、创新型产业用房、地价测算、工业楼宇转让等内容系统化明确,标志着工改工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工改工项目数与量齐增,现阶段呈现井喷式发展,巨量供应,多个区域均有大数量、大规模项目规划开发建设,竞争日趋激烈,利用产业商办指标擅改居住项目开始涌现。

2018年,深圳进入工改工的政策大年,由此走入工改工3.0时代,定义为管制阶段。深圳市政府于2018年6月发布《深圳市综合整治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操作规定(征求意见稿)》,鼓励旧工业区进行综合整治。其后深圳陆续发布《深圳市工业区块线管理办法》、《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修订稿)等一系列严控政策,表明要严控工改用途以及实施工改工全流程产业监管,工改工回归产业升级本质。

4.深圳“工改工”的现状

《2019工改工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深圳市累计已列入计划的工改工项目共计165个,占总城市更新项目22%。拆除规模共计约862.8公顷。其中2018年计划项目数量及规模最高,数量为42个,拆除规模为283.5公顷。

就已通过实施主体确认的工改工项目而言,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深圳市已通过实施主体确认的工改工项目共计43个,拆除规模合计121.3公顷,其中2018年实施主体确认项目数量最多为13个。从已通过实施主体确认的数量来看,工改工项目占所有城市更新项目的比例上升趋势较明显,占城市更新项目总数量的17%。

从区域上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从深圳市各区已批更新单元计划工改工项目、已批更新单元规划工改工项目、确认实施主体工改工项目数量对比可得,宝安、南山、龙岗的项目最多,该三区工改工项目城市更新需求较高,其中南山区在项目推进力度上较大

在罗宇看来,现阶段,深圳工改工已进入供需失衡状态,政府监管政策加码,开发商产业运营能力缺失与融资成本不匹配导致工改工项目实施风险极大,但同时业界也面临持有运营低地价的机遇,政府从地价补缴政策层面给予自持的工业楼宇极大的优惠。此外,工改工的年限和容积率也进一步放宽。


 
 
 
  • 天气
作品可通过中国公益映像节官方网站(www.cipmf.com)报名,或关注“中国公益映像节”公众号了解活动最新动态。2019中国公益映像节期待您的参与,更多活动最新消息市民可登录中国公益映像节官网(http://www.cipmf.com)、微信公众号“中国公益映像节”(zggyyxj)了解查询。公益从“聚光灯下”转向公众日常生活,人人皆可参与公益、记录公益。
1
2019中国公益映像节启动,邀您记录身边的感人故事
6月1日开始,市民可以预订门票,可采用公益票价购买或“爱心文具捐赠换领门票”两种形式。可采用公益票价购买或“爱心文具捐赠换领门票”两种形式,即可以用50元公益票价购买一张门票,或者用同等价值的全新文具换领一张门票。19场次的公益演出包括澳门戏剧农庄、深圳市童话艺术团、马来西亚浑制作带来的合家欢魔法音乐剧《小龙的奇幻梦境DRAGONLAND》,浙江话剧院儿童剧团带来的儿童悬疑舞台剧《神秘的牛奶瓶》,坪山区儿童戏剧团的深圳原创儿童剧《秘密山谷》,深圳市童话艺术团演出的百老汇音乐剧《马达加斯加》与《小飞侠·彼得潘》,上海儿童福利会艺术剧院带来的《泰坦尼克号》等精彩剧目。
2
19场演出陪你“嗨翻”暑假,深圳儿童戏剧节公益门票首发
专家们将以抖音为平台,向社会科普青少年健康成长相关知识,同时将在暑假开通“暑期安全教育”系列安全课程,介绍网络安全知识、健康上网方式,以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专家们还将担任抖音在青少年保护方向的顾问团成员,在青少年保护内容建设、产品设计等方向提供专业建议。目前,“护童联盟”相关话题已在抖音上线。
3
向日葵计划升级!未成年人的抖音账号家长可以管起来了
“戈壁精神就是深圳精神,就是草根精神。108公里康健身体,找回初心,升华思想。”
4
百名勇者戈壁凯旋!深圳商报·读创旗帜沙海飘扬
5月30日,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国内组团工作会议在深圳五洲宾馆深圳厅召开,来自高交会相关部委局院和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9所高校的百余名组团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目前,第二十一届高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海内外招展工作也在顺利进行。组委会还将打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围绕如何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助力科技创新展开深入探讨。
5
共建活力湾区 携手开放创新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今年11月登场
项目建成后市场年交易总量可达50万吨以上,年交易额预计为235亿元人民币以上
1
年交易量可达50万吨!“巨无霸”深圳国际海鲜城主体开建
到202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助推深圳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
深圳发布AI发展五年计划:2020年核心产业规模破百亿元
会上,郭仁忠、孟建民、陈湘生、俞大鹏等13位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结合自身在深圳创新创业的实践,围绕如何提高深圳原始创新能力、与周边地区携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谈想法、说问题,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陈如桂感谢全市科技工作者为深圳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并表示,进入新时代,深圳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一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综合性国家重大科学平台创建,带动提升创新能级。要打造更有品质的宜居环境,让创新人才、创新企业扎根深圳。
3
深圳召开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陈如桂市长这样谈科技创新
限购4年多来,深圳小汽车增量指标摇号的中签率由3.19%降低至不足0.24%。个人车牌竞拍价格逐步攀升,最高时达到了95103元
4
深圳要放开汽车限购?市交通局:相关政策仍待进一步研究
2018年,到底哪些行业最“多金”?答案是金融业、信息传输等相关行业继续领先。
5
2018年广东哪些单位最“多金”?这些行业年均薪资10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