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何为儒商?深职院教授高予远从《大学》解析儒商本质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 通讯员 陈芳

立足社会实际与时代需求,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儒商精神的融合,一场主题为“从《大学》论何为‘儒商’?”的讲座日前在宝安区图书馆举行。讲座特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予远,结合其多年在传统文化与职业教育领域的教研经验,为广大读者带来了一场接地气的分享。据了解,本次讲座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职业伦理”系列讲座之一,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专项资金资助,由宝安区图书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深圳市云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知为书院协办。


“儒商是具政治性的企业。”讲座伊始,高予远便点出了儒商的基本特征。经济是负责创造财富的,政治则是对财富进行合理分配。政治的第一要义,便是合理分配利益与涵养人的内心美善,从而造就人之为人的俊伟人格。高予远表示,企业作为现代社会重要的支柱性组织结构,也必要坚持这第一要义——政治性;若失去这种政治性,企业将极易沦为一个只言利、不知义的利益战斗组织,企业也将不再是塑造人之为人的尊严、俊伟人格的最有效的组织结构,而是无情无义的、将人类导向自我卑贱自我的悲哀深渊的“终结者”。

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高予远认为,儒学并不是简单的说教,也非抑制个性与自由的陈腐窠臼,儒学所真正倡导的,恰恰是让每一个人都有尊严、有智慧地活着,如“自天子以至于庶民,皆以修身为本”。《大学》为儒家经典四书之首,其三纲“明明德,在亲民,在止於至善”与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亦是成人成己、究天人之际的学问,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商贾。


何为儒商?高予远指出,儒商即是把“儒”的伦理价值和“商”的职业品质结合起来的、充分展现组织政治性的市场经济的活动主体。高予远强调,儒商是政治企业,这个政治性有三层含义:一是合理、公正地分配企业收益;二是持商为仁术;三是以《大学》三纲、八条目作为企业的价值追求。

由此一来,在儒商企业中,个人主义在集体中会获得意义,人个也有了对集体的高度责任感;实现了“大人一体”,即领导与员工不再是博弈关系,员工不是老板的谋利工具,二者是一体的,是精神与财富的共同修行者;并由此形成以企业利益为主导的经济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与精神共同体,从而成就企业富有之大业,日新之盛德。


讲座最后,高予远还就“儒商现实可能性”“社会规则意义上的儒商制度”“私有财产的不可侵犯性”等话题,与现场读者进行探讨。

附:主讲嘉宾简介

高予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著有《王阳明哲学研究》《仁者宇宙心》等。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文史哲》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 天气
在深圳市罗湖区作家协会中,老家阁楼是极具代表性的一位骨干会员。他是中国当代惊悚悬疑小说作家之一,在《推理世界》《最推理》《漫客悬疑》《悬疑世界》《今古传奇》《奇幻世界》等专业推理悬疑杂志上长期发表小说,曾出版《我思故你在》《毒药》《最后的欢愉》《夺命电邮》《真相不白》等多部长篇悬疑小说及个人文集。
1
罗湖文艺再出发|老家阁楼:愿为深圳影视创作的壮大添砖加瓦
6月3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布主竞赛单元入围名单,由秦海璐编剧并首次执导的电影《拂乡心》成功入围,并将与多部优秀作品一道角逐上影节最高荣誉——金爵奖。
2
《拂乡心》入围上影节主竞赛单元 秦海璐导演处女作情系乡愁
新娘吉娜·爱丽丝是德韩混血,今年24岁。毕业于德国汉堡音乐戏剧学院
3
郎朗法国浪漫大婚,混血新娘的颜值真的很能打!
6月2日,由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坪山区体育总会指导,云之力坪山羽毛球馆主办的2019年坪山区“筑梦杯”羽毛球团体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区共22支参赛队伍联袂上演了一场精彩对决。
4
“筑梦杯”羽毛球团体赛冠军出炉
作品可通过中国公益映像节官方网站(www.cipmf.com)报名,或关注“中国公益映像节”公众号了解活动最新动态。2019中国公益映像节期待您的参与,更多活动最新消息市民可登录中国公益映像节官网(http://www.cipmf.com)、微信公众号“中国公益映像节”(zggyyxj)了解查询。公益从“聚光灯下”转向公众日常生活,人人皆可参与公益、记录公益。
5
2019中国公益映像节启动,邀您记录身边的感人故事
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
1
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加强风险评估
省内考生要来深圳读本科,必须超过高优线
2
“高优线”成深圳高校“敲门砖”?今年高考竞争仍激烈
就已通过实施主体确认的工改工项目而言,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深圳市已通过实施主体确认的工改工项目共计43个,拆除规模合计121.3公顷,其中2018年实施主体确认项目数量最多为13个。从区域上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从深圳市各区已批更新单元计划工改工项目、已批更新单元规划工改工项目、确认实施主体工改工项目数量对比可得,宝安、南山、龙岗的项目最多,该三区工改工项目城市更新需求较高,其中南山区在项目推进力度上较大。4.深圳“工改工”的现状《2019工改工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深圳市累计已列入计划的工改工项目共计165个,占总城市更新项目22%。
3
解码城市更新 | 深圳“工改工”的蛋糕谁在吃?怎么吃?
项目建成后市场年交易总量可达50万吨以上,年交易额预计为235亿元人民币以上
4
年交易量可达50万吨!“巨无霸”深圳国际海鲜城主体开建
到202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助推深圳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5
深圳发布AI发展五年计划:2020年核心产业规模破百亿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