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文创新势力 | 这一群人,让中芬设计园一个平方年产值超8万
来源:读创科技
编辑:陈旭

【编者按】

深圳是创新之城,是创意之都。

文博会已经闭幕。今天,我们推出“用脚板丈量文创新势力”系列报道的收官之作。我们深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最基层,不是巨无霸,却是领跑者;不求大而全,却是小而美。视野中的深圳文创新势力,是产业奇葩,也是城市希望。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

△中芬设计园园区

在深圳福田区,中芬设计园是工作时间比较特殊的大厦之一:凌晨一两点依然灯火通明。园区入驻企业之一、深圳晟邦设计公司合伙人骆帝锡告诉记者,凌晨是设计师们的“灵感高峰期”,而这些灵感,也为众多企业创造了可观的市场价值。据悉,成立五年来,中芬设计园已有2000多名设计师入驻,2018年总产值达25亿元,每平方米产值逾8万元。

△中芬设计园内的iF奖展厅

红点在中芬

晟邦设计是入驻中芬设计园的第一家企业,成立十多年,团队目前有70多人,已经获得德国红点奖、iF奖、金点设计奖等众多奖项,合作客户包括宝马、中兴、海尔、科大讯飞等企业。

骆帝锡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他们公司在设计的时候,并不以拿奖为主要目的,而是考虑如何让设计概念转化为商品。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晟邦能在2018年的红点奖占得一席之地:这个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大奖,一直致力于为获奖创意和商业化合作搭桥牵线。

以晟邦为科大讯飞打造的智能驾驶车载“小飞鱼”为例。这个U盘大小的语音终端,通过磁吸固定在车内,能用蓝牙连接手机,从而帮助驾驶人导航、接听电话、切歌等。骆帝锡告诉记者,小飞鱼的设计,使这款产品的月销量实现了100%的增长。

△“小飞鱼”

把设计的加减法做到极致

中芬设计园的另一家入驻企业佳简几何,则算是“设计界新力量”:公司成立五年,已获得Reddot、iF、IDEA、Good Design Award等国际设计大奖四十余项,是中国工业史上成立时间最短、获得国际设计大奖最多的工业设计公司。创始人之一张九州说,“我们其实是一家整容公司。”

去年,佳简几何面临业务和人员调整,正在寻觅新办公室的他们到了中芬设计园,张九州告诉记者,“第一眼就知道就是这里了,这就是我们想给设计师提供的环境。”

佳简几何创立时,正遇上创客大热,智能硬件起飞,而他们想通过设计,让产品更市场化、人性化、贴合大众生活。

张九州向记者介绍他们的设计之一——和猫王收音机合作的RADIOOO系列。“我们给这个系列量身打造了多款金属外壳,给收音机的外观加上了一层复古味道,而销量的增长,也证明了市场对设计的认可。”张九州说。

  △猫王收音机的RADIOOO系列

张九州说,在设计中,他们想尽量把加减法做到极致。比如2014年为康康网络设计的一款坐姿矫正器,虽然对小孩有帮助,可怎么让家长知道它?佳简几何认识到这是一个有好皮囊的产品,但并不是一个好设计,最终他们决定缩小矫正器的使用场景,将坐姿矫正的功能融入到日常必须的台灯中。


“整容公司的意思,其实是说没有任何一个产品能独立存在,设计师的任务,就是让它们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张九州说。

已孵化300多个项目


2013年,深圳和芬兰赫尔辛基结成友好城市,分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评定的两座“设计之都”,也正式开启了携手“设计”未来的新篇章。

中芬设计园是深圳与赫尔辛基因设计结缘正式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后,由两地政府倡议在深圳设立的设计产业园项目,是两个世界“设计之都”的交流平台和合作载体,也是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认定的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成立以来,已吸引了来自亚洲、欧洲等地的2000多名设计师入驻,孵化了300多个项目。


据悉,中芬设计园也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入驻前几年的租金优惠等,但最吸引人的,还是和企业的资源对接,用骆帝锡的话说,入驻企业在这里“过得很充实”。

今年是中芬设计园连续第五年被认定为文博会分会场,众多的设计师们每天在这里忙碌着的一件事,也契合了分会场今年的主题:“设计共振·产业共融”。


 
 
 
  • 天气
集市分为科技咨询服务区等三个专区,现场为市民提供讲解咨询、健康检测等服务。
1
科普大party!周日带娃去深圳中心书城长见识
在江南,在绍兴城内的一个私塾里,腊梅的冷香里书声琅琅。
2
美文入耳(音频)| 冷香里的读书声
3
录取400人!深圳7所普高自主招生5月22日开始报名
中国台湾摇滚乐团五月天第三部演唱会电影《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将于5月24日上映。5月19日,五月天来到深圳万象天地与观众见面。
4
《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打造“影院演唱会”
在5G时代,智能端已经不止局限于手机,懒人听书计划把有声图书馆延伸到更多地方
5
探访文创新势力 | 懒人听书:7年服务3.5亿用户
今年广东荔枝产量大幅减产已成定局,同比减产约40%。其中桂味品种减产幅度将达到九成
1
近期水果价格“涨声再起”还会持续上涨吗?
日前台湾某社交平台发表一个话题:“听说台湾58%的人拿不出10万块(新台币,约2.2万元人民币)应急”,此话一出引发网友热议,并纷纷表示深有同感+1,甚至还有人回文“连1万也拿不出来”。20日,台湾1111人力银行召开发布会,公布“90后生存压力调查”:90后59%不满薪资待遇,32.8%收支打平存不了钱,10.9%甚至入不敷出,且生存压力指数高达7.3分(满分10分),成为不买房、不结婚、不生育的“抛世代”写照。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采访了参加会议的台湾90后白领女孩丶27岁的Lean,她大学主修国际商务,入职时薪水29000元(约6385元人民币),声称"工作4年仅调薪两千台币。"Lean坦称:每个月基本开销约34000元,入不敷出,还需要父母支助。当问及是否会考虑去大陆发展时,她都表示身边有朋友在大陆发展,而且薪资都不错,未来或有这方面的考虑。
2
视频 | 90后台湾妹子吐槽生存压力
3
录取400人!深圳7所普高自主招生5月22日开始报名
目前国家已经批复的仅有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合肥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4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落地大湾区 重点是做这件事!
深圳近年来引进“海归”数量加速增长,2018年留学回国人员引进人数首次突破2万人
5
深圳成海归创业首选城市 “梯级服务”让企业“走得更快”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