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8

读创网首页 > 万象 >
美文入耳(音频)| 冷香里的读书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精选《深圳商报》“万象”副刊版发表的精彩文章

美文朗读,让耳朵,遇见文字的美好 ~~

主播 陈溶冰(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美文入耳”第五期: 冷香里的读书声

作者:许冬林

去绍兴,定会去鲁迅故里。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那是现代文学的一个故里:百草园、三味书屋、茴香豆、孔乙己、咸亨酒店……

百草园其实就是周家的一个大菜园子。四围是高高的粉色院墙,墙壁上白粉斑驳,爬山虎贴着院墙蔓延攀爬,绿意一片一片。院墙旁,高树成荫,我不认识皂荚树,不知道哪一棵是被鲁迅写进文章的那一棵。

园内土地平旷,整齐的菜畦里种着玉米,修长如剑的叶子映照着夏日亮烈的阳光。叶子上,阳光也成了剑形了,也有剑气了。那口老井还在,青白色的石井栏依旧光滑。

遥想一百多年前,一个懵懂的孩童,他在这个园子里拔何首乌的根,摘覆盆子,吃桑葚……他在这里长大,然后离开这里,出门求学,学医,从文,走进了中国现代文学史,成为一代文豪,成为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的“鲁迅”。

他是绍兴的骄傲。绍兴因为他,也格外有了一种厚重,有了一种硬气和胆气。这是绍兴这座城的独特气韵,是绍兴的骨。

从百草园出来,沿着一条细长的街道,走不多远,就到了三味书屋。三味书屋是清末绍兴城内一座有名的私塾,教书的先生叫寿镜吾,是鲁迅说的“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鲁迅离开百草园、结束了天真烂漫的童年生活之后,便是在这三味书屋读书,从十二岁读到十七岁,可以说,这里承载了他的整个少年时代。

腊梅树还在,枝干遒劲苍老,叶子浓碧。想象冬日来临,孩子们跟着老师读古文,腊梅花清冷而芬芳的气息袅袅自窗缝和门缝飘进屋内,真让人感动。那时是晚清,国运衰落,民生艰难,萧条之气如满城落叶弥漫。可是在江南,在绍兴城内的一个私塾里,腊梅的冷香里书声琅琅。

也许那几个读书的孩子还不懂得“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这人生三味,也不懂得读书人的命运也会有如同孔乙己那般的悲凉,他们也许只盼望着读完文章后,快快下课到园子里堆雪人去。他们还不懂得一个封建社会末期知识分子的胸中块垒。

夕阳西下时,我离开三味书屋。回头再看一眼小花厅,夕阳的光芒厚厚覆盖在那松树梅花鹿的画上,日色晕染之下,那幅画格外有了一种圆融饱满和重量。松树伟岸庄严,梅花鹿聪敏有力,在一幅画里,它们和谐融为一种风景。


 
 
 
  • 天气
集市分为科技咨询服务区等三个专区,现场为市民提供讲解咨询、健康检测等服务。
1
科普大party!周日带娃去深圳中心书城长见识
2
美文入耳(音频)| 冷香里的读书声
3
录取400人!深圳7所普高自主招生5月22日开始报名
中国台湾摇滚乐团五月天第三部演唱会电影《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将于5月24日上映。5月19日,五月天来到深圳万象天地与观众见面。
4
《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打造“影院演唱会”
在5G时代,智能端已经不止局限于手机,懒人听书计划把有声图书馆延伸到更多地方
5
探访文创新势力 | 懒人听书:7年服务3.5亿用户
今年广东荔枝产量大幅减产已成定局,同比减产约40%。其中桂味品种减产幅度将达到九成
1
近期水果价格“涨声再起”还会持续上涨吗?
日前台湾某社交平台发表一个话题:“听说台湾58%的人拿不出10万块(新台币,约2.2万元人民币)应急”,此话一出引发网友热议,并纷纷表示深有同感+1,甚至还有人回文“连1万也拿不出来”。20日,台湾1111人力银行召开发布会,公布“90后生存压力调查”:90后59%不满薪资待遇,32.8%收支打平存不了钱,10.9%甚至入不敷出,且生存压力指数高达7.3分(满分10分),成为不买房、不结婚、不生育的“抛世代”写照。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采访了参加会议的台湾90后白领女孩丶27岁的Lean,她大学主修国际商务,入职时薪水29000元(约6385元人民币),声称"工作4年仅调薪两千台币。"Lean坦称:每个月基本开销约34000元,入不敷出,还需要父母支助。当问及是否会考虑去大陆发展时,她都表示身边有朋友在大陆发展,而且薪资都不错,未来或有这方面的考虑。
2
视频 | 90后台湾妹子吐槽生存压力
3
录取400人!深圳7所普高自主招生5月22日开始报名
目前国家已经批复的仅有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合肥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25年左右深圳到上海沿海350公里时速高铁大通道将全部打通
4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落地大湾区 重点是做这件事!
深圳近年来引进“海归”数量加速增长,2018年留学回国人员引进人数首次突破2万人
5
深圳成海归创业首选城市 “梯级服务”让企业“走得更快”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