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给城市添“绿” 为草根圆“梦”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于雪



△深圳读书月让深圳人习惯了这样的读书生活。(资料图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文化沙漠”到“文化绿洲”,深圳在努力迈向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道路上,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发挥了重要的“活水”作用。她不但是文化的报道者,更是文化的创造者、新兴业态的探索者,在“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设计之都”这一张张城市文化名片的背后,有她的身影、她的心血、她的思想。

1995年9月3日,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创刊,从创刊时的广告语“凝聚文化目标,表达文化关怀”到如今“活的文化,新的传统”,24年过去,《文化广场》从最初介入全国性文化话题,到如今不断制造着文化话题,她已成为这座城市一个鲜明的文化标识、一个广义的文化现象。

《文化广场》是城市文化的创造者

深圳是联合国认证的“设计之都”,是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员,是中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而“设计之都”花落深圳的幕后,就有《文化广场》的身影,从2006年到2008年近两年“申都”过程中,深圳商报先后有十余位编采人员亲历了全过程,用行动书写了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最初是在2006年12月20日,《文化广场》头版发表《深圳:全球第三个“设计之都”?》,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也引起了时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的高度重视,随后市委宣传部、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商报社,都组织精干队伍投入到“申都”工作中来。《文化广场》担负起了“排头兵”和“主力军”的重任,每一份报道都从“亲历”两字入手,全球几个著名的“设计之都”,每一处都留下了《文化广场》记者的足迹。

“来了就是深圳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十大观念如今已经传遍全国,它不仅体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更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圳实践。而深圳十大观念从评选到编撰,《文化广场》作为主力参与其中。2010年8月20日,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晶报及深圳新闻网联合承办的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评选活动开始,经过三个月的评选,11月7日,深圳十大观念出炉。随后《文化广场》参与编撰的25万字的《深圳十大观念》出版发行。

对于深圳十大观念,《人民日报》曾以近半版的篇幅报道并如此评价:“观念影响中国。深圳十大观念不独属于深圳,它是时代精神的高度浓缩,改革历程的生动注脚;它勾连着走向开放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也可以沉淀为我们继续迈步未来的独特财富。”

深圳也是众所周知的“爱阅之城”,是全球首个被联合国授予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更是将“读书月”和“保护未成年人阅读”列入城市法律条例的城市。《文化广场》最初就是一份以读书为核心的文化周刊,24年来,她不遗余力地报道宣传深圳全民阅读活动,介绍阅读信息,推出阅读名家大家,已成为深圳人当之无愧的“阅读家园”。

2006年,《文化广场》在全国首创并主办“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评选,以推荐真正的好书为己任,极具权威性,被业界誉为“专家眼光,人文视野”,从此确立了深圳在全国出版界的发言姿态。2008年,《文化广场》还主办了“30年30本书”文史类读物评选,最终入选的30本书被出版业界称为30年国人“心灵史”。

2018年,深圳进入《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冲刺阶段,提出奋力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目标。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开辟“努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专栏,约请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出谋献策,连续发表多篇深度访谈,助力特区文化事业再出发,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卡雷拉斯现身全球通中外精品演出季。(资料图片)

《文化广场》是新兴业态的探索者

2003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文化立市”的号召。同年9月,“全球通”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下简称“全球通”演出季)诞生,主打集群演出概念,一系列“国际化”“高精尖”的演出联袂而来,让深圳站在了与国际同步的高度,并在之后近十年的深耕中,催生深圳迅速成长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个演出重镇。

而《文化广场》与中国移动、深圳演出公司共同作为主办方,探索出了一条“政府引导、企业支持、媒体推广、市场运作”的新兴业态模式,以策划、发起、举办现场活动来拉近市民与高雅艺术的距离,更打造出了“演出季”这张亮眼的城市文化名片。

《文化广场》是草根梦想的圆梦者

这座城市梦想涌动,很多“追梦人”缺一双把他们推上舞台的手,而《文化广场》就是这样一双帮他们圆梦的手。

2007年起,深圳市属公益文化场馆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费开放,同年3月,一场前所未有的民间艺术寻访活动在深圳拉开帷幕:由深圳美术馆和深圳商报《文化广场》联合发起的艺术关爱行动“画梦”。一年时间里,“画梦”在全深圳范围内寻找民间书画家,无偿为他们在深圳美术馆举办个人艺术展,共为42位“画梦人”举办了展览,其中16人举办了个展。这些圆梦的“画梦人”当中,包括工厂打工女孩、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艺术创作的公司职员、从农民工成长起来的自由职业者。他们虽然基本没有接受过系统美术训练,但始终怀抱艺术梦想不曾放弃。

时任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的黄志坚,在参观“画梦”展览后给予了高度评价:“画梦”给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多方面启示。它在保障市民免费享有文化福利的同时,给普通市民实现创造文化的权利提供了机会,这是深圳美术馆实现公共服务机构公益性功能的一项创新举措,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24年来,《文化广场》始终与这个城市的文化脚步保持一致,在“城市文化菜单”“文博会”“设计周”“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重大的城市文化节点,她作为排头兵和主力军,始终走在前列,体现出高度的号召力、动员力、做实事的能力。

《文化广场》在报道、展示、参与和创造深圳文化的过程中,已经与这座城市的传媒文化密不可分,成为这座城市中一面鲜明的文化旗帜。


 
 
 
  • 天气
深圳成熟的市场环境、首屈一指的高新技术以及活跃的产业资本,滋养出文化融合一切的创新生态,“文化+”的产业链日趋完善
1
评论 | 创新,成就深圳文化力量
暴雨时节,“深圳记忆”项目组来到了风景宜人的梧桐山脚下。此番约访的是罗湖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项目“金石传拓”,代表性传承人宋展崇并非长者,而是一位“85后”小伙。深圳非遗,后辈代出,令人欣慰。
2
“深圳记忆”第17期 |“金石传拓”:古代中国的“复制术”
5月19日,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将盛大开启,这也是观澜湖艺工场连续第四年参与深圳文博会。
3
观澜湖艺工场文博会分会场19日开幕
5月11日下午,“文心可鉴,墨绘中华”——史文集、曹建华中国画邀请展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文化中心展厅开幕
4
大湾区文化盛宴来袭
5月9日开放的门票摇号申请仅面向目前在日本居住的居民。海外人士2019年只能通过各国和地区奥委会或官方指定售票处购买
5
东京奥运门票开售啦! 深圳人如何购票看这里
5月14日上午,龙华区“暖心接访月”启动仪式暨信访宣传日主题活动在龙华会堂前广场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程正华,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与龙华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界群众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会议。启动仪式上,龙华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代表宣读“暖心接访”承诺书,区信访局通过大型展板首发信访知识原创系列漫画。程正华、韩荡与龙华区信访局局长王建文共同开启活动启动球 。
1
视频 | 龙华“暖心接访”,让街坊暖心!
迈入2019年,深圳商报及读创客户端将坚定不移走与深圳城市气质相匹配、以科技财经文化为主要方向的发展之路,努力将商报和读创打造成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的社交平台
2
再出发!深圳商报&读创致力打造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
28年,我们初心不改,深耕经济报道并领风气之先。28年,我们以“商”为介,为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立言。
3
深圳商报经济报道:追问企业家精神 探寻“深圳基因”
如何依法依规表达诉求?信访人员如何避免触碰“信访禁区”?
4
趣味图解 | 龙华区信访局首发信访知识原创漫画
深圳全市各级机关计划招考公务员469名。其中,市级机关单位招考184名;区级机关单位招考216名;街道机关单位招考69名
5
定了!5月12日笔试 深圳拟招录469名公务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