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牛且酷!三维量子霍尔效应搞不懂?首次验证者张立源给你上上课
来源:读创科技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通讯员 刘馨/文 王凯强/图

1987年,著名物理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伯特兰·霍尔珀林(Bertrand Halperin)从理论上预言了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存在和它的测量特征。32年的漫长等待后,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张立源团队联合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乔振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教授杨声远、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杨昆、麻省理工学院教授Patrick A. Lee和布鲁海文国家实验室Genda Gu教授研究组,突破重重难关,首次实验证实了这项预测,揭开了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神秘面纱。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知名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


Δ三维量子霍尔效应效果示意图

    32年世界难题终得验证

将一块金属或半导体置于一个磁场内,然后通电流,通常在垂直于磁场和电流的方向会产生电压差,这就是许多人了解的霍尔效应。上世纪70年代起,半导体超晶格薄膜生长技术的发展为学界研究二维电子气体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1980年,德国科学家冯·克利青(Klaus von Klitzing)首次在二维体系里发现了量子霍尔效应,改变了传统学界对相变的理解,并将拓扑的概念引入物理学的研究中。此后近四十年,针对二维体系量子霍尔效应的研究也成了诺贝尔奖等各类重要奖项的常客。

那么,能否在三维体系里观测到量子霍尔效应呢?自1987年霍尔珀林教授从理论上预测三维电子气中可能存在量子霍尔效应以来的30多年内,世界各地的研究团队开展了多种尝试,试图从实验上实现从二维到三维系统的跨越,然而屡次失败。

张立源团队的此次成果,让困扰了科学界32年的难题迎刃而解。可以预见,就像二维量子霍尔效应的发现引起轰动那样,此项研究成果将会开辟一个崭新的三维量子物态的研究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拓扑序理论的提出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文小刚教授专门点评了团队的这一实验发现,称“这一新的实验发现,给了我们一个新的材料体系,其中也能产生拓扑序。”而在得知此次研究团队的实验成果后,霍尔珀林教授向团队表达了祝贺和肯定,并称赞团队的成果“具有很高价值”。

    不惧“跨界”,认准就不放弃

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三维量子霍尔效应方向的研究一度处于几乎停顿的状态?原来,要实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就需要达到所谓的极端量子极限条件,这个实验条件要求异常苛刻。


Δ(a)ZrTe5晶体结构(b)封闭的三维费米面结构

为了满足这项苛刻的条件,张立源团队巧妙地选用了高品质的五碲化锆(ZrTe5)晶体作为研究对象,用其所低载流子浓度,超高迁移率的特点,使体系能够在实验条件允许的磁场环境下进入量子极限。另外,为了避免样品的多个电子口袋相互影响,使实验分析复杂化,团队还特意筛选出只有单个电子口袋的样品进行实验。

张立源回忆道,自2014年加入南科大后,他便着手筹备这项研究。起初,张立源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二维材料体系这个热门且充满激烈竞争研究领域。研究过程中,张立源注意到了三维电子气这一相对“冷门”的研究方向。不惧“跨界”的他果断地决定调整目标,“边做边学”。研究初期,由于早期样品的品质不同,实验结果呈现出复杂的多样性,研究团队一度陷入迷茫中。“就像在茫茫荒漠中,找不到路标。”坚持还是放弃?困难当头,张立源决定沉住气、细心分析,鼓励团队振作精神,继续前进。终于,在某天分析一组常规的实验数据时,张立源发现了一个此前忽略掉的规律。他立刻集合了实验课题组,安排团队尽快开展一系列重复实验,并成功验证了这个规律,终于打开了研究的突破口。

张立源说:“有时候研究就像挖矿一样,认准目标,不要轻易放弃。”


  未来继续挖掘“钻石矿”

课题组博士后王培培认为,观察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看似偶然,实则幸运背后是长期的坚持和努力所叠加出的必然。“张立源老师的学术敏锐性和咬定青山的坚持,让这个项目得以开展和坚持下去,这是课题组能够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的最关键要素。”同时他还提到一个细节,选定五碲化锆作为突破口后,团队一直受困于单晶迁移率不高,但张立源老师始终坚持追求高质量晶体,并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最终将迁移率提高了10倍多。“只有样品足够纯净、质量足够高,才能得到好的性质,而这,也正是课题组最终测出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现象的前提。”从细节出发,于深处升华,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让课题组在追求高质量单晶的过程中,有了看似意外、实为必然的收获。

此外,现代科学研究中,学科交叉、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论文第二通讯作者,中科大乔振华教授还曾带着自己课题组的学生短暂“搬”来南科大,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杨声远教授一起全力协助张立源课题组进行实验数据分析,并及时提出各种反馈和建议,对推进课题研究的不断进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被问及未来的打算时,张立源说,今天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已经被观测到,在丰富多姿的三维体系里会存在无限可能性,自己也会继续这个新开辟方向的研究。他希望自己和学校的其他青年学者们都能始终对学术保持耐心和热爱,不断取得更多优秀的学术成果。

“这项成果对未来学术研究和日常生活的影响我也无法猜测,我能做的就是告诉大家,这里还有个钻石矿在向大家招手。”张立源说。


 
 
 
  • 天气
深圳成熟的市场环境、首屈一指的高新技术以及活跃的产业资本,滋养出文化融合一切的创新生态,“文化+”的产业链日趋完善
1
评论 | 创新,成就深圳文化力量
暴雨时节,“深圳记忆”项目组来到了风景宜人的梧桐山脚下。此番约访的是罗湖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项目“金石传拓”,代表性传承人宋展崇并非长者,而是一位“85后”小伙。深圳非遗,后辈代出,令人欣慰。
2
“深圳记忆”第17期 |“金石传拓”:古代中国的“复制术”
5月19日,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将盛大开启,这也是观澜湖艺工场连续第四年参与深圳文博会。
3
观澜湖艺工场文博会分会场19日开幕
5月11日下午,“文心可鉴,墨绘中华”——史文集、曹建华中国画邀请展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文化中心展厅开幕
4
大湾区文化盛宴来袭
5月9日开放的门票摇号申请仅面向目前在日本居住的居民。海外人士2019年只能通过各国和地区奥委会或官方指定售票处购买
5
东京奥运门票开售啦! 深圳人如何购票看这里
如何依法依规表达诉求?信访人员如何避免触碰“信访禁区”?
1
趣味图解 | 龙华区信访局首发信访知识原创漫画
深圳全市各级机关计划招考公务员469名。其中,市级机关单位招考184名;区级机关单位招考216名;街道机关单位招考69名
2
定了!5月12日笔试 深圳拟招录469名公务员
目前,上海、广东、北京等6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均超过2000元,上海以2480元/月的最低工资标准居首位。
3
4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海9连涨,多地年内或跟进
经查证属实且定性为特别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奖励20000—100000元。有特殊贡献的,视情节提高奖励金额。
4
盐田区重拳打击黑恶势力:举报有奖,最高10万元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5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