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让声音带你走进文学的多彩世界

主播:赵玉(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栏目介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文学,深圳是一座以创新为特质的现代都市,深圳文学充满元气、生气和意气,“深圳文学之窗”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广东,放眼全国,以文学连接情感,以文化凝聚认同,以交流聚合力量,在这里让我的声音带你穿越时空走进各位作家为我们创造的多彩世界。


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作者:徐东

我的工作平时挺忙的,很少能顾得上家里。妻子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很辛苦,得了轻度的抑郁症,需要好心情。周末我开车带她和孩子去另一个城市游玩散心。在游乐场,妻子说,孩子们还从来没有见识过雪,希望和我一起去“冰雪世界”玩一玩。我一看门票价格不菲,想着省点钱,让她带着大孩子去玩,我抱着小的在外面等着,没想到妻子突然就不高兴了。

为了安慰妻子,我陪着笑说,也没有什么好玩的,我以前不是和你去过世界之窗吗?

妻子说,什么时候啊,我怎么一点都不记得了?

好多年前了吧,我也记不太清楚了。

你是说去的阿尔卑斯冰雪大世界吗?

是吧。

我肯定从来没有和你去过,老实交代吧,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我一时愣住了,心想如果不是和妻子,一定是和另一位女孩去过了。十年前我和不少女孩子相过亲,但我一时也记不太清楚究竟和谁去过了。

妻子却认真了,一个劲儿追问我是和谁去过了。我烦感她那种不依不绕,没事找事的态度,对她就没有好气。她流下了委屈的泪水,我看着一个三岁,另一个不到一岁的孩子,心情也坏透了。


▲徐东小说集《藏·世界》《想象的西藏》《大地上通过的火车》


我感到很绝望,我经常会有绝望的情绪。如果不是两个孩子,真说不定会干出什么傻事来。但如果没有两个孩子,也许我和妻子不会生活得那样艰难,说不定我们在一起会相当幸福和快乐。有了孩子之后,妻子辞职了,家庭开支增大了,而我的收入没有提高,还欠了朋友的一些钱,都没敢让妻子知道。我想过卖掉在深圳的房子,那样就会有一大笔钱,可以选个小县城,买上五六套房子,一套自己往,余下的可以出租,完全没有生活压力。可妻子坚决不同意,因为他就是从小县城里走到大城市里来的,觉得在小县城里生活没有意思。

没有谁能够控制时代的变化节奏和大都市发展的呈螺旋状上升的速度,尤其面对着深圳这个正在堀起的新兴大都市,每个人不知不觉地被卷进去了,渐渐变得身不由己,随波逐流。我和妻子也是如此。尤其是妻子在没有好气地抱怨我时,我觉得自己就是被关在生活这个无形的笼子里的一条狗,只能徒劳地朝着外面汪汪地叫着。

那天我们都没有心情再继续玩了,便开车回到了家里。

回家之后我们相互不说话,妻子后来向我提出了离婚。

我们有很多次谈过离婚,不是因为感情真的不好了,过不下去了,主要是因为我们骨子里都渴望自由,不想受困于生活。

我同意离婚,还是表示可以净身出户,并且保证把赚的所有的钱都交给她,自己只要有个住的地方,有口饭吃就好。

妻子也表示可以什么都不要,条件是我能带着两个孩子。

我们都知道那不现实。

妻子难过得泪水哗哗地流,看着她那样,我叹了口气,主动走过去拥抱了她,向她赔了不是。


▲徐东小说集《有个叫颜色的人是上帝》《新生活》


第二天醒来,我对妻子说,老婆,我想起和谁去过世界之窗了,你想知道吗?

妻子说,算了,我现在好了,没兴趣了。

我说,想了一夜,不能白想,我得告诉你。

干吗非得告诉我呢?

因为和我一起去世界之窗的那个女孩家里相当有钱,人也长得挺漂亮,而且是独生女,她非常喜欢我,只要我同意就可以娶她!

一大早你就想让我生气是不是?

不是,绝对不是,我的意思是,你知道我为什么没有选她而选了你吗?

你说,为什么?

虽然她各方面都很不错,可我却觉得和她没有将来,因为她的家庭条件太好了,我觉得过不到一起去。你不一样,我一见你就觉得你可以成为我的妻子,我们可以同甘共苦,可以永远在一起。

我看你是傻透了!人家又漂亮又有钱,这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事啊!

是啊,现在我后悔了!

我也后悔了,当时也有个非常富有的男人追求我,嫁给他的话可以说什么都不用愁了,可我也没有选择他,却偏偏选择了你,你知道我当初看上你什么了吗?”

你说,为什么?

还不是看上你傻了呗!

我笑了,妻子也笑着,我们都笑着,那笑里仿佛有光芒,瞬间温暖照亮了彼此。



作者:徐东,出生于山东郓城,现居深圳。曾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研究生班,鲁迅文学院第27届作家作家编辑高级研修班。中国作协会员,深圳市宝安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小小说协会会员,一级作家。

作品散见《中国作家》《青年文学》《大家》《山花》《作家》《清明》《时代文学》《文艺报》等报刊,多篇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等选载,或进入年度选本。出版有小说集有《欧珠的远方》《藏·世界》《想象的西藏》《大地上通过的火车》《新生活》《有个叫颜色的人是上帝》,长篇小说《变虎记》《我们》《旧爱与回忆》《欢乐颂》,小说集《万物有核》等。

曾获新浪网第三届博客大赛最佳短篇小说奖、首届全国鲲鹏文学奖、东亚文都小说奖,第五届深圳青年文学奖,林语堂小小说奖,广东省第十届鲁迅文学奖等。


 
 
 
  • 天气
4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专家组进驻福田中学
1
福田中学:思维导学教改营造教育新生态
5月12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驼道》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2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亮相福田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
3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深圳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
5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添新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
2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
5月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3
快调好闹钟!端午火车票9日起预售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
前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根据规划,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布局
5
深圳新建两个火车客运站 未来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