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容庚晚年总结自己一生收藏,留有一篇简短自传,曾提到著名的华山碑:“在陶斋三本之外之《华山碑》,绍兴米帖行书、草书各一册,草书为清代藏家所未见。”华山碑全称西岳华山庙碑,立于东汉延熹八年(165),碑高七尺七寸,宽三尺六寸,字共22行,满行38字,隶书碑刻,为汉碑隶法典范,碑末署郭香察书,因此有人认为是郭香察所书,也有人认为系蔡邕所书。原碑于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毁于地震,仅传下四部旧拓,均极为珍贵:长垣本、华阴本、四明本、李文田本。前三本均曾为端方旧藏,因此容庚称“陶斋三本”,李文田本又称顺德本,即容庚自传中所提者。


△何绍基藏华山碑拓片

其实,容庚收藏《华山碑》时间很短,且是一段公案,笔者所记仅为线索,尚待更多材料佐证说明。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遂称顺德本或李文田本。此本计缺2页,共96字,李文田曾请赵之谦据双钩本补缺2页,又有人据长垣本中重钩2页,以补缺失之憾。

1935年,李棪重回北平,带来其祖父李文田生前所藏大量书籍,其中便有《华山碑》。李文田为咸丰九年(1859)进士,容庚祖父容鹤龄为同治二年(1863)恩科进士。岭南才子陈乔森曾为容鹤龄写《望月图》扇面,李文田为题诗:“珠江残夜一轮升,万柄荷花水似冰。可似香衾孤负日,半钩蟾魄傍觚棱。”李棪(1907—1996),号棪斋,又号劲庵,1929年入辅仁及北京大学。1935年7月25日容庚日记:“李棪五时来,携俄人所印《和林金石》,李文田题字。兹录关于过街塔数则。”两家本为世交,从此两人过从日密,时常逛厂肆,看文物,谈古籍。如9月1日,“早至琉璃厂。李棪在便宜坊请午饭”。

李棪曾作《华山碑考》,1936年5月28日,容庚“标点李棪《华山碑考》”。7月5日,“四时与李棪游厂肆”。6月16日容庚日记:“六时李棪来,借五百元,以《华山碑》作抵。”这便是容庚收藏《华山碑》之始,但仅过数月,此碑刻得而复失。11月28日,容庚“临《华山碑》一过”,因次日“以《华山碑》交田洪都。李棪还余美金二百二十二元”。


△金农临华山碑

田洪都是燕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邓之诚使李棪从容庚颂斋取回碑刻,而由燕大图书馆代还欠款。11月30日邓之诚日记:“田洪都来,见示《华山碑》,已自容庚处取得。由洪都代垫美金二百二十二元,合准备票三千。前李棪已交千五百元,共四千五百元。李假于容者不及千元。乃必欲折合港币一千(合美金如上数),另加利息一千五,可谓无赖。今幸得金,即将原碑交出。予此举不但为李氏(文田)保家传之宝,且为国家保此国宝,故不惜好事,且不惧得罪人耳。其碑曾有人出价万余金,本无定价,即数万亦非巨也。”邓之诚与容庚同事于燕京大学,1929年李棪初进北平时,邓曾致函容庚询问有关情况。但此后两人关系并不融洽,因此有关《华山碑》的争执尚待考证。

《华山碑》此后可能暂存燕京大学图书馆,1941年3月13日容庚日记尚有“与王和之父至图书馆观《华山碑》”之记载。


 
 
 
  • 天气
4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专家组进驻福田中学
1
福田中学:思维导学教改营造教育新生态
5月12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驼道》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2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亮相福田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
3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深圳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
5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添新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
2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
5月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3
快调好闹钟!端午火车票9日起预售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
前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根据规划,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布局
5
深圳新建两个火车客运站 未来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