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机器人鸡蛋上雕花 智博会玩法花样多
来源:读创大湾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8日,2019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东莞开幕。本届展会定位为高端先进机器人专业展,将持续到5月11日结束,预计有超过8万观众入场参观。


东莞市长肖亚非在开幕式上说,作为一座国际制造业城市,东莞2018年拥有工业企业17.4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排名广东第一。2018年,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分别达52.3%和38.9%。其中,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80亿元,同比增长37.1%。东莞将紧紧围绕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鲜明城市定位,不断提升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据悉,本届智博会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设立包括机器人及自动化专区、工程塑料区、刀具馆、3D打印展区、DMP五金展区、台湾馆、韩国机器人协会展区、FITMI活动会议区(展区)等8个专业展区。本届智博会共有参展企业882家,展位2380个,展览面积达5万平方米。

展会上,本土智能装备企业参展热情高涨,有260家东莞企业携新技术“重器”登台亮相,其中一大原因是不少企业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由过去“陪跑”变成“领跑”,他们展出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已经与过去高大上的“舶来货”相差无异。目不暇接的各种前沿技术,刷新了人们对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发展的认知。

记者在现场看到,厚度仅为0.35mm的鸡蛋壳,小小刀具能在上面精准刻出各种天马星空的图案,而且图案深度均匀,只有0.07毫米,这是北京精雕集团展示的鸡蛋雕花数控工艺。过去雕刻一个精密物件,需要根据加工部件的大小输入不同的数据,而这台数控设备能够智能修正切削路径实现随形加工,为外观差异大的产品提供一致的加工效果。该公司工程师李道源表示,“通过实时的探测能够检测出鸡蛋的实际形状,这样的话就能够保证鸡蛋放在上面,直接按启动键就可以,智能化就相当于给机床装上了一个眼睛”。

鸡蛋雕花、刻字生动地反映了当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最新的技术和方向,本届智博会有800多家机器人及相关配套企业同台竞技,如华中数控、巨冈等一批在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示范性企业,都展示了最新机器人及智能装备。

此外,韩国机器人协会、日本津上、瑞士百超等全球智造名企也汇聚本届智博会,一批新产品新技术在展会上首度亮相,如韩国参展企业展示的这个微型直线舵机重量只有70克,但它通过电机驱动却能拉起20斤的重物,目前这一设备已广泛用在机器人上。

据悉,智博会是东莞实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前沿技术集聚平台,近年来,依托庞大的转型升级市场需求和政策红利,东莞借助智博会引进和培育一批智能装备骨干企业和大型设备服务商,在满足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同时,积极推动了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的植根发展。


 
 
 
  • 天气
4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专家组进驻福田中学
1
福田中学:思维导学教改营造教育新生态
5月12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驼道》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2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亮相福田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
3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深圳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
5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添新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
2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
5月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3
快调好闹钟!端午火车票9日起预售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
前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根据规划,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布局
5
深圳新建两个火车客运站 未来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