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高端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住
来源:读创财经
编辑:陈旭

吴光胜: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

樊俊超:柔宇科技副总裁

刘沐芸:深圳科诺医学检验实验室负责人

孔博: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本报记者近日走访四家深圳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相关负责人点赞深圳创新氛围的同时,也表示期待优化土壤“肥力”,在人才引进、产业配套等方面获得更多的支持。

加大创新产品“首台套”示范应用

太赫兹技术被美国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目前,华讯方舟集团已成立国内唯一的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和国内首家太赫兹制造业创新中心。依托两大平台,华讯方舟集团在太赫兹人体安检、太赫兹生物检测、太赫兹通信及太赫兹器件方向形成了一批可产业转化的研发成果,并确定了清晰的太赫兹产业发展规划。

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认为,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不断提升的政府服务质量,让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近期出台的直接针对先进高技术制造企业用电资助的惠企政策,直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吴光胜建议,要以开放的态度面向全球换道超车,实现突破。从资金、技术和政策等方面,对创新技术和产品给予重点扶持。其次,政府在机场、地铁等公共场所,能在创新产品首台套扶持方面有更广泛的示范应用。

优秀企业会反哺创新环境

2012年,几名“清华+斯坦福”的校友在硅谷、深圳、香港同步创立柔宇。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表示,创业过程中切身感受到深圳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非常高,深圳的创业氛围、务实精神、完善的产业链、丰富的人才、投融资环境也为柔宇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如今,柔宇已经聚集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位人才,在国内外储备2800余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引领了国际柔性显示和柔性电子的新产业潮流。

樊俊超期望深圳未来能够继续保持创新的氛围,持续优化土壤“肥力”,让更多优秀的企业在此壮大,优秀企业成长的同时也会反哺这个创新环境。

科技成果结合行业标准闯出监管新路

4月公布的深圳2019年40项重点改革任务中,“探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排在第一位。深圳科诺医学检验实验室负责人刘沐芸博士认为,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过程中,营商环境不仅体现为办事便利,更是促进创新发展的配套设施和行业软环境。

刘沐芸指出,以法治和规范引领行业开放发展,用“科技成果+行业标准”设立进入门槛,构建产业秩序,完善产业生态等具体举措,是促进细胞领域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新型医疗服务核心商品,实现科技进步与临床治疗手段统一结合的关键。

刘沐芸建议,市场监督主体应加强与行业标杆企业的密切协作,切实发挥已有的细胞质量检测基础设施的关键作用,完善、优化和更新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技术指南及标准。

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环境

作为一家扎根深圳发展的人工智能企业,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孔博表示,深圳提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资金扶持,有效缓解了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提振了团队创业信心。创业6年来,奥比中光从一家初创公司迅速成长为人工智能3D感知领域的独角兽公司,实现了诸多国际领先的技术突破和商业落地。

孔博认为,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公司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一些新的瓶颈。希望政府能够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环境,优化人才引进、安居等政策,让更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


 
 
 
  • 天气
4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专家组进驻福田中学
1
福田中学:思维导学教改营造教育新生态
5月12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驼道》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2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亮相福田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
3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深圳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
5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添新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
2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
5月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3
快调好闹钟!端午火车票9日起预售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
前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根据规划,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布局
5
深圳新建两个火车客运站 未来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