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央行降准!定向1000家县域农商行,释放2800亿元资金
来源:读创财经综合
编辑:李耿光

5月6日A股开盘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定向降准通知,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表示,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此举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针对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问题明确了目标要求。除了重申大型银行要发挥“头雁”作用外,强调要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符合预期。“准备金率调整顺应了发展中小微业务的需要,是对中小机构稳定的获得中长期资金进一步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记者表示,此次降准为真正意义上的定向降准。“从降准对象看,仅针对在本县经营的或跨县经营但规模在100亿元以下的农商行,这在之前的定向降准操作中是少见的;从资金用途看,对释放的约2800亿元,要求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董希淼还表示,此次降准有助于农商行回归本地、回归本源。对主要服务县域的农商行进行定向降准,有助于引导和鼓励农商行扎根本地,发挥地缘、人缘、亲缘等优势,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

由于中小银行相比大型银行在资金来源和资金成本方面不具优势,降低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连平表示,未来大型、中型、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差异会更加明显,会形成制度化。比如,未来在哪种情况下,小型金融机构可以适用更低的准备金率。“具体操作方式、有关波动的空间,可能在未来的政策框架里比较明确一些。”

“有了充足的抵押后,风险完全可控,没有必要还要行业的相关政策。”连平称,在实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后,要注意未来的风险,银行要适当调整自身风险偏好以及一系列业务的制度理念和流程。

来源:读创财经综合


 
 
 
  • 天气
4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专家组进驻福田中学
1
福田中学:思维导学教改营造教育新生态
5月12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驼道》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2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亮相福田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
3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深圳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
5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添新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
2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
5月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3
快调好闹钟!端午火车票9日起预售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
前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根据规划,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布局
5
深圳新建两个火车客运站 未来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