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首次发布!广东自贸试验区发布金融服务业开放指引
来源:读创大湾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25日,广东自贸试验区四周年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会上,《广东自贸试验区四周年制度创新最佳案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指引(2019 年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商环境评估报告》等报告首次向外界发布。

同时,《广东自贸试验区2018年度前海跨境金融指数编制报告》、《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2018年度航运发展指数编制报告》、《广东自贸试验区2018年度投资便利化指数编制报告》、《广东自贸试验区2018年度贸易便利化指数编制报告》等向外界披露了广东三大自贸片区的建设亮点。

据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形成了456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省复制推广了102项改革创新经验和92个创新案例。截至去年底,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25万余家,实际利用外资186亿美元。7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投资设立了309家企业,吸引79家总部型企业。

最佳案例彰显自贸区“火车头”优势

记者看到,省自贸办评选出15个“广东自贸试验区四周年制度创新最佳案例”。其中,投资贸易便利化5个,国际化营商环境5个,金融开放创新5个,多角度展现广东自贸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火车头优势。

记者发现,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案例中,开公司“证照联办”模式平均为每家企业节省112个工作日,减少提交资料近100份;“离港空运服务中心”打造的进出口贸易“航空货运”模式,由前海“飞出去”的出口货物高达年10万吨;在国际化营商环境最佳案例中,前海蛇口片区建立“企业信用画像”,归集片区内17万余家企业1500万条数据,大数据超过10000次的排查发现33家涉案企业;在金融开放创新最佳案例中,利用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前海鹰眼系统对20多类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跨境、跨行业、跨地域、穿透式和舆情实时监测等“五项特色监测”。2018年实时监测近6万家前海金融类企业的网络舆情,针对87家机构形成风险监测报告,协助深圳市金融办开展271家机构的核查。

发布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宝典”

据介绍,省自贸办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以及三大自贸片区,形成《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指引(2019年版)》(简称“《指引》”)。


《指引》由使用说明和表单两部分组成。表单列明了银行、证券、基金等14类金融类企业的67条管理措施,并在市场准入限制、国民待遇限制基础之上,增加了业务范围、设立程序等正面管理措施,为外资进入金融服务业提供清晰路线图。

此外,还新增2018年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系列措施、增加适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机构的管理措施、梳理CEPA及其补充协议列出对港澳更加开放的管理措施,可谓广东金融服务业开放的一本“宝典”。

前海蛇口片区口岸效率提升最快

会上,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会同省自贸办联合发布《广东自贸试验区2018年度贸易便利化指数编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各项指标结果全面提升。

其中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口岸效率提升最快,辐射带动效能优势明显。各分项指标中,前海蛇口片区口岸效率指标评价得分138.09,辐射带动效能指标得分122.58,两项指标领跑广东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贸易功能转型指标得分104.67;通关环境指标得分104.76,提升4.7。

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表示,本次系列报告及成果发布系统化的数据、指标,对广东自贸区的建设成效展示了量化的体现。前海作为全国信用体系的先行示范区和试验田,希望为全国的信用服务体系、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以及营商环境评估等方面实现参考和示范作用。

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中国自贸区信息港承办。省自贸办、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负责人出席会议。


 
 
 
  • 天气
4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专家组进驻福田中学
1
福田中学:思维导学教改营造教育新生态
5月12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驼道》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2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亮相福田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
3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深圳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
5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添新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
2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
5月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3
快调好闹钟!端午火车票9日起预售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
前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根据规划,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布局
5
深圳新建两个火车客运站 未来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