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钟遥从科技青年到回乡创业带头人,他的“登山鸡”每天千米、万步走大山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梦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龙岗青年钟遥曾是深圳知名制药公司科技骨干,为造福家乡,他毅然放弃让人艳羡的职位和高薪,回乡创业搞养殖,造福乡里。5年来,其科技养殖技术日臻完善,其饲养的“登山鸡”由于每天千米走大山,万步“锻炼”硬指标,其生态+运动+科技的喂养方式造就了登山鸡油脂少、鸡皮脆、肉结实、骨头硬、汤香甜、营养高等显著特点,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广泛好评,也被家乡人誉为回报乡梓的好青年。

2021年3月29日,钟遥在龙岗区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他出生于江西赣州安远县长沙乡。2000年,钟遥一举考上了西安交大。贫困的乡村出了一名大学生,父老乡亲们奔走相告。入学前,乡亲们专门设宴为钟遥送行。行前,心情无比激动的钟遥暗暗下定决心:有朝一日,我一定不辜负家乡人的厚望,回报乡亲,造福家乡。

毕业前夕,主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品学兼优的钟遥被深圳某知名生物医疗公司选中。工作中,他夜以继日,刻苦努力,工作业绩十分突出,几年间,年薪达百万。

志当存高远。然而,造福家乡的梦想一直在心头萦绕,工作六年后,钟遥毅然放弃高新待遇返乡创业。大学生创业回报家乡的远大志向得到家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于是一块3000亩的山坡荒地成了钟遥回乡创业的处女地。

Δ钟遥与他的登山鸡。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下面是钟遥讲述的一个80后在大山里开创高科技土鸡养殖技术,放养土鸡——登山鸡的故事。

钟遥养的鸡,与别的鸡不同,他的鸡名叫“登山鸡”,就是天天登山的鸡,而且还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商标!

一般的鸡是不会登山的,鸡的祖先是鸟类,叫原鸡,原鸡进化成野鸡。钟遥娓娓道来说,现代的鸡分为家鸡和野鸡,而家鸡是由野鸡驯化而成,经四千余年的繁衍,家鸡逐渐失去野性。近代,家鸡却是被宠坏了,很懒惰,因为只要在院子里呆着,就不愁没吃的,农村的家鸡都吃得肥胖。

钟遥养的鸡,可不允许懒惰,家规严厉!每天必须登山,不登山就没得吃!

登山鸡每天是这样登山的

为了能在大山里养鸡,而且让鸡每天登山,需要考虑很多问题,比如鸡能否出去?出去后能否回来?会不会变野鸡?山里常有野兽出没,野猪、野兔、蛇、黄鼠狼等动物经常出现,鸡会不会被野兽吃掉等问题,钟遥费劲心思,翻阅很多学术报告,还请了华南农大、山东农大的教授做指导。

Δ漫画登山鸡的一天。

动物研究表明,鸡是群居性动物,胆小不敢独自行走,而且行走半径一般不超过1000米。鸡还有个习性,如果天黑时呆过的地方,每到天黑,它就会回来那个地方。进行充分的研究和考察后,钟遥制定了一个可行而且能够容易实施的方案,将场地划分鸡舍区和喂食区,鸡舍区是鸡群晚上栖息的场所,喂食区是鸡群白天喂食和活动的场所,鸡舍区和喂食区相隔300-500米。鸡舍在山脚下,喂食区在山顶上,

Δ方便轻盈的登山鸡计步器。

刚开始尝试鸡舍和喂食分区,鸡并不听话,沿山路走几十米就回去了,更别说三五百米远了。起初只好分阶段进行训练,在100米处设立驿站,先把鸡能吸引到100米远的地方,接着200米、300米……。当鸡饥饿难耐时,看到饲养员就开始跟着跑,每天训练到鸡必须到喂食区才有得吃。晚上则在鸡舍内喂食,确保鸡能回来不走失。这样的训练大概需要两周,鸡就会养成习惯,每到天一亮就跑到500米远的喂食区等待一天第一顿美食,吃饱后在大山里自由行走,觅食蚯蚓、昆虫等,山上树林里不时遇上野菜、野果等;旁晚时分,鸡群不约而同回到鸡舍,等待美味的晚餐。这样每天都有足够的运动量,而且是强行的运动!光鸡舍区和喂食区来回将近1000米,按照鸡的运动步长,一米十步,鸡每天运动至少1万步,加上在山上的活动,每天平均运动量达到2万步以上。

钟遥进一步投入研发,开发出计步鸡脚环,鸡每走一步,记录一步,规定每天要走足1万步。

会投食、能播放音乐的喂食无人飞机诞生

登山鸡欢乐谷农场面积3000亩,鸡舍遍布在农场四处,走完一圈都需要1个多小时。饲养员住在生活区,到养殖区需要行走一段漫长的路程,开车也需要半个多小时,一天大部分时间花在路上,所以提升喂鸡效率以及农场产能成为当务之急。

Δ喂食无人机。

平时酷爱玩无人机的钟遥瞬间想到用无人机喂食,但市场上是没有喂鸡的无人飞机,钟遥在深圳找了一家知名的无人飞机公司做定制开发。开发团队听了这样的设想,感到非常新奇,而且非常赞赏,所以不计成本地答应合作,定制开发登山鸡喂食无人机。

一个月后,喂鸡无人机出来了,可以载重40斤稻谷。飞机可以从饲料仓库,将稻谷、玉米等五谷杂粮运到喂食区,而且速度超级快,只需要5分钟就完成一次投食。

但首个样机并不满足喂养登山鸡的全部需求,除了能运载粮食到喂食区,希望喂鸡无人机能能像播种机一样,将稻谷播散到树林里,这样鸡群可以每天到树林里扒食,大大增加鸡的活动量,而且在树林里能吃到丰富的野菜、野果和昆虫,还能减少粮食投放量。还希望能有实时视频监控,看到鸡群过来了才播撒粮食,要充分的智能化。

又经历了一个月,第二代样机出来了,实现了钟遥期望的需求功能,非常智能,但发现新问题来了,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如意,飞机起飞后,那就像一只大鹰在空中盘旋,鸡群以为是老鹰,吓个半死,更别说跟着飞机走。

在试验中发现,起初鸡群会受到惊吓,但慢慢地,鸡群习惯了空中的飞机,不再胆小,逐渐形成条件反射,只要飞机起飞就有吃的。为方便早晚喂食,飞机再一次做了改进,能播放音乐,早上和晚上配不同的音乐,鸡群一听到音乐声响,条件反射,就知道早上还是晚上,要出去还是要回来鸡舍。

迄今,原生态无人机饲养登山鸡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赣州市科技局“星火计划”的资金资助。目前,钟遥正准备利用AI技术,研发更加智能的喂鸡机器人。用科技技术改变传统产业,全力投入到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的行动中。

年销300万只登山鸡不是梦

用无人飞机喂食的登山鸡,由于每天强大的运动量,并在山里能采食到各种野草和虫子,摄入很多矿物质微量元素,口感和营养价值也大大提升。

这样的生态+科技喂养方式造就了登山鸡六大显著特点:油脂少、鸡皮脆、肉结实、骨头硬、汤香甜、营养高。

据悉,赣南脐橙、烟叶、登山鸡三个主要农业项目,已带动当地农民家庭实现脱贫。其中养殖登山鸡的相关1789户家庭,户均年收入5—20万元。

如今,钟遥的登山鸡得到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认可,登山鸡还可国内冷链到家,将用户体验做到了极致。

对于钟遥来说,年销300万只江西长沙(三黄鸡)、贵州赤水(乌鸡)两地饲养的登山鸡已不是梦!

审读:孙世建 蒋祝璇

 
 
 
  • 天气
李瑞琦要求市文联的各类演出、展览活动加强与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的合作,充分利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的优质资源和条件,在提升演出、展览效果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丰富光明区的文化生活。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李瑞琦一行参观并详细了解演艺中心、美术馆的设计建设管理,特别是大剧场、音乐厅的建设标准、舞台升降设置、运营模式等内容,对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的先进性和现代化给予高度评价。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由光明区政府投资建设,华侨城集团运营管理,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包含演艺中心(含1500座大剧场、452座音乐厅)、美术馆、图书馆、城市规划展览馆以及文化综合五大功能分区,是深圳北部片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完善,建筑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文化艺术综合体。
1
【原创】深圳市文联这次调研,大赞光明区原来有这么多文艺打卡点
亨特·拜登回忆录《美好事物》
2
【原创】读创读书|美国总统拜登之子写回忆录,坦陈人生“污点”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记者昨日获悉,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决赛将于5月1日至5月5日在深圳欢乐谷举行。根据《中国杂技金菊奖章程》规定,本次比赛设魔术节目奖7个和滑稽节目奖3个,不再设金,银、铜奖和单项奖。据了解,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由中央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杂技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
3
【原创】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金菊奖”5月在深举行,深圳5个节目入围角逐
盐港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谢红越表示,希望以此次作品展为契机,一为向建党百年致敬,二为工艺美术班的学生们搭建起一个展示他们青春才华的舞台,三是期望与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的共建,可以唤起师生们对海洋艺术的关注,共筑海洋强国梦,四,希望更多的有美术爱好和特长的初中生,向往并来到盐港中学,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娥4月7日,盐港中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学生作品展开幕式暨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共建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盐田区文化馆举行。另一部分展品是美术科组师生在盐港中学党总支书记谢红越同志的倡议下“不忘初心笔绘未来”以画作献礼建党100周年,重现奋斗百年路,扬帆启航新征程。
4
【原创】推动海洋文化教育 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共建研究基地揭牌
深交今年将与深圳市教育局合作,惠及到全市各区的中小学校。
5
【原创】深交开启“高雅艺术进校园”,聆听红色经典,传承革命星火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质量编制实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掀起高水平医院建设热潮,加快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高强度投入,把更多的财政收入用于发展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医院,推动社康中心提标改造,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稳妥、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效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1
【原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陈如桂调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三是无法判断综合利用产品是否使用了足够的建筑废弃物作为原料,政府对综合利用产品生产和应用的补贴缺乏依据,难以执行。《办法》的出台就是要解决上述问题,将规范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认定活动,提高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为综合利用产品的推广应用、使用监管和资金补助提供依据。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几个问题影响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的推广应用:一是使用单位、监管单位不能准确判断某个产品是否为综合利用产品,相关综合利用产品推广政策在执行和监管上存在很大的困难。
2
【原创】深圳综合利用建筑废弃物破解“垃圾围城”
4月2日下午,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爱从深圳出发”再次走进革命老区广东梅州兴宁,向老区捐赠救护车6台以及医疗设备一批。据悉,这是红荔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开展的第60场“爱从深圳出发”公益活动,也是基金会第四次捐助西宁。
3
【原创】捐6台救护车和大批医疗设备 深圳红荔慈善基金会送爱入西宁
深圳这一套供应链体系不只是为大湾区的创业者,也为全球创业青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以色列小伙子不远万里来到深圳李泽湘讲的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以色列小伙。几年前,李泽湘去以色列机器人协会开年会,在演讲中就提出了一个观点:以色列的创业者尤其是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一定要来深圳,来到大湾区才能够做得好。
4
【原创】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大湾区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主持会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4月2日上午,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深圳举行。会议审议了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项目2021年工作计划和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合作备忘录。
5
【原创】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