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2

读创网首页 > 政企通 >
香港2人以上吃饭要罚款!“全民检测”为何这么难?
来源:
编辑:陈旭

香港疫情近期急转直下进入第四波,连日单日确诊数字在三位数上下徘徊,屡创新高,累计确诊数字已冲破6000大关。11月30日当天,新增76宗确诊病例,当中9宗源头不明。歌舞群组相关的病例,累计增至约520宗。
同日下午,特首林郑月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她身后的背景板是一句新口号——“疫情再趋严峻,全民居家抗疫”。
她宣布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将俗称“限聚令”的禁止群组聚集规例,从4人再次收紧至2人;餐厅每桌人数上限收紧至2人,停业时间提前至晚上10时;公务员居家工作等。这轮措施可谓已收到最紧,与7月第三波疫情来袭时的安排相似。
▲特首林郑月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宣布收紧防疫措施。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限聚4人收至2人两大主题公园关闭
记者会上,林郑月娥宣布12月2日起推出为期两星期的更严厉的限制社交距离措施。
▲特首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宣布收紧现时的防疫措施。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除个别政府表演场地适度开放,游戏机中心、游乐场所、公众娱乐场所、卡拉ok场所、麻将天九耍乐场所和泳池均需关闭,两大主题乐园海洋公园及香港迪士尼乐园亦须关闭。
健身中心、体育处所虽可继续开放,但不得多于2人一组活动,期间需要戴口罩。此外,餐厅、食肆亦可继续营业,但营业时间提前至晚上10时结束堂食,每桌人数由4人缩减至2人。可以继续营运的处所还必须安装“安心出行”二维码,以便追踪紧密接触者。俗称“限聚令”的禁止群组聚集规例,将由4人再次收紧至2人。
除上述措施,特区政府还将征用两间酒店,用作检疫用途,并在现有的9间社区检测中心外,再增加5间社区检测中心,以增强检测能力。
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47间指定普通门诊派发新冠病毒检测样本瓶也会由现在每日4000包增至每日8000包,全港121间邮局每日也会派发4000个样本瓶,政府亦会与港铁商讨在主要港铁站派发样本包。
同时,公务员将在家工作,除了提供紧急、必须的公共服务,政府雇员不需要在写字楼办公。
港府接连发出特定人士强制检测公告各部门严阵以待
在这波疫情中,香港出现了超级传播群组“歌舞群组”。截至11月30日,该群组累计确诊人数高达约520人。香港卫生防护中心11月19日公布,一名确诊者曾于同月14日到湾仔骆克道一间跳舞俱乐部Starlight Dance Club,随后该地点暴疫,然而部分确诊的导师和学员,足迹遍布全港多个跳舞俱乐部、餐厅,令病毒持续传播。
▲位于湾仔骆克道的星晖舞蹈会所(Starlight Dance Club)暴发疫情。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与该群组相关的跳舞场所共有14间,遍布尖沙咀、湾仔、铜锣湾和将军澳等多区,11月22日,特区政府首次就强制检测公告刊宪,强制要求曾于11月1日至21日期间到访过这14间跳舞场所的人士进行病毒测试。随着相关病例持续暴发,所涉及的场所亦陆续增加,卫生防护中心再于11月23日、26日及29日三度发出强制检测公告。
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29日表示,特区政府将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规定所有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护养院员工接受强制检测。
特区政府亦已刊宪,赋权注册医生在11月28日至12月11日期间,强制任何按其临床判断怀疑已染上新冠肺炎人士接受核酸检测。
11月29日,香港教育局宣布,因应疫情继续恶化,将从12月2日暂停全港幼儿园及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及提供非本地课程学校)的面授课堂及校内活动,直至学校的圣诞假期。至于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一般称为补习学校)则暂停面授课堂两星期。
医管局同样严阵以待,曾在第三波疫情中发挥分流作用、大大纾缓公立医院隔离设施压力的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已于25日重启。首批开放的一号馆及二号馆将提供900张病床或病格,其中,二号馆将首次接收初步确诊者进行快速测试,作为确认检测结果的第二平台,接收患者年龄范围仍限定在18至60岁。
▲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重新启用。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当务之急是进行全民核酸检测”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1月27日出席首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香港当务之急是需要进行全民核酸检测”。
同样的声音亦不乏在香港医学界、民间出现。
▲11月24日,香港市民来到政府总部请愿,要求政府尽快推行强制全民检测。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中国侨联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席沈家燊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香港的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学习内地经验,推行强制检疫,以达至“清零”的要求。既让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得到确切保证,又可以惠及香港经济民生。
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11月24日至26日向18740名市民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7%的受访者赞同强制全民检测,也有九成人同意“封城”14日配合检测。工联会认为,现时特区政府已建立法律框架就特定群组推行强制检测,若仍然成效不彰,应考虑推行全民强制检测。
“青研香港”也于11月21日至11月23日在网上进行问卷调查,成功访问6004名市民。调查指,支持特区政府推出更严厉防疫限聚措施及全民检测的人数均超过九成。
▲11月24日,香港新界社团联会在政府总部门前请愿,要求政府立即进行强制全民检测。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全民检测为何在港难实现?
对于各界呼吁全民强制检测,显然特首林郑月娥亦有听到。她于27日在网上撰文表示,特区政府不会排除再次推行大规模的社区检测计划。同时,对于为什么全民检测在香港难以实现,她亦作出了解释。
林郑月娥说,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检测是目前防控疫情的关键,香港在抗疫工作中的检测量其实是排在世界前列,但要为700万人在一段短时间完成强制检测,涉及科学根据、成本效益和是否切实可行等现实问题。
她指出,特区政府现采取的是针对感染群组或高风险人士的强制性“须检必检”、安排目标组群进行的“应检尽检”和为满足市民希望安心而提供的“愿检尽检”服务。这些检测服务分别由医管局、公共卫生检测中心和经招标获委任的多间检测机构进行,暂时仍在每天10万单管检测量可应付的范围内。
▲11月23日,在香港油麻地社区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指引有关人士参加跳舞群组强制检测。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她提及,正如她在11月25日发表的2020年《施政报告》中指出,特区政府不会排除再次推行大规模的社区检测,但要抗疫成功,甚至达致“清零”,还需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避免人多聚集、减少不必要聚会和社交接触、戴口罩、勤洗手等。
来源:中新网

 
 
 
  • 天气
凤凰涅槃艺术团所有团员都是癌症康复者,所有演出都是无偿公益活动。据了解,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关爱基金会·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于2019年共同发起“关爱道德模范公益基金”,深入开展“致敬道德模范圆梦行动”,为深圳市各级道德模范及其善行义举送去温暖和支持。2006年1月,郭丽英与全国道德模范丛飞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丛飞对郭丽英说:“等我病好了,我们在深圳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
1
【原创】郭丽英荣获第七届广东省道德模范 “致敬道德模范圆梦行动”走进深圳凤凰涅槃艺术团
凤凰涅槃艺术团所有团员都是癌症康复者,所有演出都是无偿公益活动。据了解,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关爱基金会·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于2019年共同发起“关爱道德模范公益基金”,深入开展“致敬道德模范圆梦行动”,为深圳市各级道德模范及其善行义举送去温暖和支持。2006年1月,郭丽英与全国道德模范丛飞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丛飞对郭丽英说:“等我病好了,我们在深圳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
2
【原创】郭丽英荣获第七届广东省道德模范 “致敬道德模范圆梦行动”走进深圳凤凰涅槃艺术团
目录讲座国际文化交流:味精和高汤不散的筵席——《韩熙载夜宴图》与宋代风尚龙兴域外:来自内亚的皇帝市民文化大讲堂:以工匠精神建万丈高楼市民文化大讲堂:艺术品收藏陷阱与历史跨界传承悦讲阅经典——《三国演义》苏东坡的超然诗意人生飞天之梦——科幻小说中人类如何征服宇宙演艺“湾区枢纽万象罗湖”黄贝街道草地音乐节第24届环球夫人大赛中国区总决赛理想后花园2020巡演MODERNTIMES大咖啤管乐团匠心韶华系列——伟大心灵话剧《杏仁豆腐心》智同笑合脱口秀|周六即兴喜剧爆笑演出展览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收藏文化月·玉成中华——史前文化玉石器综合展新起点新征程——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市政协成立30周年书画展无极映射——在路上2020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暨青年批评家论坛OCT-LOFT创意节|“想象的共同体”逸——陈木、刘蕾双个展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土耳其艺术家奈文•阿拉达展览「沸腾的图像」影像出版机构联展走进繁盛的昆虫世界2020谭平场域创作叙事消费CALLMEBYMYPRICE装可爱是一种毒药千年绮华——从敦煌到高昌宝石壁画沉浸式展览一场关于未来城市的实验灯塔—重回约翰·麦克林和他的时代魔方寓言——大湾区优秀青年艺术家系列展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未来艺术学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讲座国际文化...
3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2月12日-13日)①南有嘉鱼文物展②收藏文化月③草地音乐节
大会首次公布了2020年度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近百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进行推荐、初选、终评,最终30部佳作上榜,其中18部出自阅文集团旗下平台。《何日请长缨》曾荣获第四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特等奖,作者阅文大神作家齐橙还著有《工业霸主》《材料帝国》《大国重工》等多部优秀作品,被誉为“都市硬派工业类作品第一人”。为体现版权在文化产品中的价值,中国版权协会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联合,首次发起了“2020年最具版权价值排行榜”评选活动,涉及图书、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国产软件四个领域。
4
【原创】2020年度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公布,《庆余年》等阅文作品占据三榜单
汪朗说,“开本比较适中,特别方便阅读。“离汪曾祺最近的作品集”12月5日-6日,深圳书展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主编汪朗携苏北、龙冬两位编委,在深圳书城中心城、龙岗城相继举办了两场活动,和深圳书展读者一起分享了《汪曾祺别集》的“别”样之处。汪朗说:“人民文学出版社已经出了《汪曾祺全集》,大概总字数是400多万字,另外市面上还有好多各种各样的汪曾祺的作品集,有的是单本,有的两三本也成一套,多的有五六本的,但是《汪曾祺别集》从字数上要比全集差不多少了一半的字数,二百多万字,比一般的作品集字数要多,而且整体上内容更加丰富。
5
【原创】刷屏深圳书展的这套《汪曾祺别集》,究竟有何魅力?
△深圳玉禾田公司在寻乌净化街道环境寻乌县城管局局长王军刚说,从2018年开始,寻乌每年拿出7000多万元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深圳玉禾田集团中标进驻寻乌以来,深度推进全县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在中宣部等单位的帮扶下,寻乌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一体规划、同步实施,用市场行为改变卫生陋习,将“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
1
寻乌摘掉“贫困帽”戴上“示范帽”,中宣部等部委倾心帮扶取得扎实成效
△深圳玉禾田公司在寻乌净化街道环境寻乌县城管局局长王军刚说,从2018年开始,寻乌每年拿出7000多万元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深圳玉禾田集团中标进驻寻乌以来,深度推进全县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在中宣部等单位的帮扶下,寻乌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一体规划、同步实施,用市场行为改变卫生陋习,将“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
2
寻乌摘掉“贫困帽”戴上“示范帽”,中宣部等部委倾心帮扶取得扎实成效
2.申报主体2019年度在宝安区购置办公用房(不含附属及配套用房)并实际经营。(五)办公用房购置补贴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可申报办公用房租金补贴:1.符合《宝安区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第(一)项条件的知识产权服务优质企业。2.申报主体2019年度在宝安区租用办公用房(不含附属及配套用房)并实际经营。
3
【原创】宝安企业看过来!1000万政策红利申领开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必须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2016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3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5年来,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整体性重构党和国家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从司法责任制引领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开,到重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习近平总书记既挂帅又出征,带领全党全社会啃下一块块改革硬骨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民主法治改革迈出重大步伐,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民生保障制度基础不断巩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党的建设制度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国防和军队改革开创新局面……弄潮儿,始终勇立潮头。
4
正是扬帆搏浪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三五”期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纪实
李榕认为,高标准才能产生高质量,有了追求高标准的消费者,才有推崇高质量的市场环境。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出席活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2020年第七期委员议事厅12月10日下午在深圳市政协礼堂举行,委员们围绕“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主题,讲述了他们理解的深圳高质量发展案例以及建议。
5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打造深圳版进博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