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刷屏深圳书展的这套《汪曾祺别集》,究竟有何魅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为纪念作家汪曾祺诞辰 100 周年,汪曾祺之子汪朗和家人及深知汪曾祺的作家、学者、编辑组成编辑委员会,共同编选了一套汪曾祺全新的文集《汪曾祺别集》。这套书参照《沈从文别集》的体例,从目前所见的汪曾祺全部作品中精选出20册小书,纪念汪曾祺的同时,也向沈从文致敬。

《汪曾祺别集》包括汪曾祺的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在内,计 20 卷,每卷各有独立主题,总字数约 200 万字。据《汪曾祺别集》出版统筹人、北京读蜜传媒总编辑金马洛介绍,2020 年 5 月出版了前八卷,全 20 卷将于 12 月出齐。

“离汪曾祺最近的作品集”


12月 5 日-6日,深圳书展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主编汪朗携苏北、龙冬两位编委,在深圳书城中心城、龙岗城相继举办了两场活动,和深圳书展读者一起分享了《汪曾祺别集》的“别”样之处。因为书展现场小读者数量较多,主编和编委们也与孩子和家长们一起分享了“汪曾祺的育儿之道”。

汪曾祺的作品很早就编入了大中小学生的教材和课外读物中,已成为当代文学与大中小学语文教学不可或缺的部分。近年根据汪曾祺作品改编的给幼小年龄段看的绘本也逐渐增多,很多孩子因此成了“小汪迷”。在深圳书展活动现场,众多小读者的出现也正诠释了“汪迷”分布之广。
汪曾祺之子、作家汪朗从四个方面述说了这套书的特别之处。其一,篇幅适中,方便阅读。汪朗说:“人民文学出版社已经出了《汪曾祺全集》,大概总字数是400多万字,另外市面上还有好多各种各样的汪曾祺的作品集,有的是单本,有的两三本也成一套,多的有五六本的,但是《汪曾祺别集》从字数上要比全集差不多少了一半的字数,二百多万字,比一般的作品集字数要多,而且整体上内容更加丰富。”其二,编排有序,内容丰富。“除了老头的主要作品,还加了不少的’零碎’,有他给别人写的序言,有一些人物访谈,包括书信,还有当年老头写的检查、思想汇报,等等,这些‘零碎’,可以让读者从各个方面更好地了解汪曾祺的为人和为文。”汪朗还谦虚地用“编者良莠不齐”来概括“别集”的第三个特点。事实上,《汪曾祺别集》是真正研究汪曾祺几十年的资深专家、学者、编辑和熟悉汪曾祺的家人,如汪曾祺的子女,还有孙女、外孙女担任编委,既有专家学者队伍研究把关,也有汪家文学基因的注入。此外,开本小、携带方便也是《别集》明显有别于其他文集的特点之一。汪朗说,“开本比较适中,特别方便阅读。你拿着一本,随身带着或者是放在枕边都很合适。”

拥有“天下第一汪迷”美誉、汪曾祺的忘年交苏北,则从“汪曾祺经典化”来阐释这套书的特别。他表示:“《汪曾祺全集》和《汪曾祺别集》应该是在汪曾祺版本里最好的两个文集,《汪曾祺全集》是大而全的,而对于我们一般的读者来说,《汪曾祺别集》是最好的选择。”

阅读汪曾祺的奇妙功用


同样是忘年交的龙冬提出“阅读是最好的纪念”来回应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短视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沉溺于手机。
“青少年阅读汪曾祺的第一大好处就是,重识语言的美。”龙冬说:“说话要说好。一是说清楚,二是说明白,三是说通顺。通常,汪曾祺先生的作品是最便于学习到这些的,因为他的语言非常平易朴素,而且也有他的韵味。”苏北也认为:“阅读汪曾祺的作品,带给我们最直接的便利是,让自己笔下灵活一些,文字通畅,谈吐自如。因为汪曾祺作品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语言美,他是继承民族传统和新文学传统的作家,古典文学基础非常扎实深厚。”

汪曾祺的语言既有古典的韵味,同时也有来自西方现代文学的尝试。龙冬补充道:“我们今天阅读汪曾祺先生的作品也可以间接地了解西方现代文学,因为汪曾祺先生早年有过西南联大的教育背景,当时西南联大的学风自由,很多师生懂外文,汪曾祺可以在第一时间比较便捷地接触到西方现代文学,这引发了汪曾祺先生有意识地进行了中国新文学的探索。所以我们通过对汪曾祺的阅读,也可以了解西方的现代文学在中国作家的笔下是如何活学活用的。”
主编汪朗以“没词”二字形象地概括了汪曾祺语言的独特魅力。“他的作品有个特别奇怪的地方,就是写出来的东西都是大家能够一目了然的,但是你通篇读下来,读得比较认真的话就能感觉到有点韵味在里面,这就是他的高明之处。”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脚步,这不仅影响了今年的国民经济,也深刻影响着我们的心情。龙冬说:“汪曾祺的作品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抚慰。”打开《汪曾祺别集》,阅读汪曾祺的作品,花草树木间、一饭一羹中,都饱含着汪曾祺对于生活温暖如春的态度。他的创作一如他本人,用爱与悲悯的眼光看待万事万物,他所创作的作品带有朝阳的气息。

编委苏北和读者分享了朋友们的事例,“阅读汪先生的书能得到生活中的很多情趣。我有朋友通过汪曾祺的作品认识花草,也有朋友通过汪先生作品认识美食,阅读汪曾祺,可以带来审美的需求。我们原来喜欢汪曾祺先生的作品,最初的初衷是学习创作方式,随着阅读的深入和持久,实际上在无形中能得到很多生活的启发。”

汪曾祺的育儿之道


文如其人。汪曾祺以文字的纯粹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读者,在生活中的也是一个轻松、好玩的老头儿。受汪曾祺独特的人格魅力所感染,苏北和龙冬这样的后辈也慢慢放松下来,多年后,苏北、龙冬从“汪迷”变成《汪曾祺别集》的编委。

“说到和汪先生当年的交往,我们一开始是属于贴上去的,是死气白咧的贴上去,因为对他文字的喜欢,慢慢接触多了,就发现汪先生在和我们交往的过程中是很放松的,他的这种状态也让我们逐渐轻松起来。”龙冬说。
在子女教育问题上,汪曾祺也是极为放松的。
“老头曾经写过一篇现在流传比较广的文字《多年父子成兄弟》,是我们爷爷、他的父亲跟他说的话,他们之间就是这种关系,他跟我们也是这种关系。”汪朗回忆道:“老头从小对我就没有过高的期望。我小时候上幼儿园,是坐公共汽车。我老爱往前面司机座那儿去挤,看司机怎样开车,觉得很神秘,而且曾经多次说过我长大要当公交车司机。他对此表示非常赞同,确实非常赞同,而且把这个写进了文章当中,题目就是《公交车司机》。”汪曾祺对其他子女也是如此,汪朗又说:“我大妹妹上小学的时候,有个作文叫作《我的理想》,一般写《我的理想》的时候,都说我要当工程师、医生、飞行员,我妹妹写我要当农民,写的还挺像回事,老师给她一个挺高的分,下课又跟她说,你这个想法写写作文可以,不能是真的。在老师眼里,当农民是一个比较低下的职业,回家之后大妹妹把这个事情跟我们老头说,老头说当农民有什么不好,你去当农民!然后又补充一句,你最好还是上一个大学,学好了专业之后再去当农民。”

有一位小汪迷,听了汪朗介绍自己的父亲后,好生羡慕。他说:“套用现在比较流行的一句话——这样的父亲给我来一打!”
审读:谭录岗

 
 
大湾区
【原创】第七届广东省道德模范公布
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智库联盟成立
澳珠欲携手打造大湾区半导体产业高地
广州这条地铁线路有望连通穗港澳
河惠莞高速平潭至潼湖段拟25日通车 收费费率为0.6元/标准车公里
 
  • 天气
凤凰涅槃艺术团所有团员都是癌症康复者,所有演出都是无偿公益活动。据了解,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关爱基金会·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于2019年共同发起“关爱道德模范公益基金”,深入开展“致敬道德模范圆梦行动”,为深圳市各级道德模范及其善行义举送去温暖和支持。2006年1月,郭丽英与全国道德模范丛飞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丛飞对郭丽英说:“等我病好了,我们在深圳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
1
【原创】郭丽英荣获第七届广东省道德模范 “致敬道德模范圆梦行动”走进深圳凤凰涅槃艺术团
丁当、袁咏琳自组“当辛一点”,共同打造正能量歌曲《我要我》。
2
【原创】袁咏琳要为丁当介绍男友,却爆料“她自己也蛮有搞头的”
从制定代表性传承人认定管理办法到拓展传承途径、记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方案》首先提出广东省应健全非遗传承人动态管理、进退机制和激励机制,以此鼓励和支持传承人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活动。亮点一数字资源库护航非遗传承《方案》从夯实非遗保护工作基础、推进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大力扶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做好非遗传播交流等多个方面,推出非遗保护“组合拳”。亮点四融媒体矩阵助力非遗传播在促进非遗传播交流层面,《方案》则从开展主题传播活动、构建融媒体矩阵、推动非遗普及教育、加强境内外非遗交流合作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3
【原创】“十四五”时期广东非遗保护如何开局?戳这里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为了拿出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这座城市,她一连推出了7部纪录片作品,并送去参加国内外重要奖项的评选,其中,纪录片《凤凰涅槃》获2020年第九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女性题材“优秀电视作品一等奖”,之前该片已获第24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作品奖”。为何李亚威能够创作出许多获得国家级和国际奖项的优秀作品。作为一个拍摄过丛飞、郭春园、深圳市义工联、无偿献血者等爱心典型的编导,李亚威带着深圳的大爱来到楚雄,通过一部部纪录片,让广东深圳到云南楚雄的距离,从此不仅是地图上的标注。
4
【原创】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者 | 李亚威:以实际行动报答深圳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2月8日上午,电影《传奇春天颂》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宝安图书馆举行。据了解,该电影将用个人成长的经历映衬出深圳由一个边陲小镇变成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历程,旨在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献礼。段然在致辞中介绍,电影中他将用画作的形式回顾曾经奋斗的青春岁月,分享与深圳共成长的情感,感恩伟大祖国的改革开放以及深圳的创新崛起,传递特区精神。
5
【原创】深圳制作《传奇春天颂》,唐国强王刚张国立等参演
△深圳玉禾田公司在寻乌净化街道环境寻乌县城管局局长王军刚说,从2018年开始,寻乌每年拿出7000多万元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深圳玉禾田集团中标进驻寻乌以来,深度推进全县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在中宣部等单位的帮扶下,寻乌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一体规划、同步实施,用市场行为改变卫生陋习,将“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
1
寻乌摘掉“贫困帽”戴上“示范帽”,中宣部等部委倾心帮扶取得扎实成效
2.申报主体2019年度在宝安区购置办公用房(不含附属及配套用房)并实际经营。(五)办公用房购置补贴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可申报办公用房租金补贴:1.符合《宝安区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第(一)项条件的知识产权服务优质企业。2.申报主体2019年度在宝安区租用办公用房(不含附属及配套用房)并实际经营。
2
【原创】宝安企业看过来!1000万政策红利申领开启
李榕认为,高标准才能产生高质量,有了追求高标准的消费者,才有推崇高质量的市场环境。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出席活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2020年第七期委员议事厅12月10日下午在深圳市政协礼堂举行,委员们围绕“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主题,讲述了他们理解的深圳高质量发展案例以及建议。
3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打造深圳版进博会
12月8日,美方以涉港问题为由宣布对14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实施制裁,中方表示将采取反制。华春莹表示,鉴于美方利用涉港问题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决定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负有主要责任的美国行政部门官员、国会人员、非政府组织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对等制裁。在12月10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回答了记者的上述提问。
4
外交部宣布对美反制措施:对等制裁!同时取消持外交护照人员临时访港澳免签待遇
1998年4月任揭阳普宁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2006年8月任揭阳市揭东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代县长2006年10月任揭阳市揭东县委副书记、县长2007年3月任揭阳市揭东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09年1月任揭阳普宁市委书记2009年4月任揭阳普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1年12月任揭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副主任,普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2年5月任揭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副主任,普宁市委书记2012年7月任揭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副主任2016年2月任揭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6年3月至今任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审读:喻方华。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刚刚发布的消息,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杜小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杜小洋简历杜小洋,男,1960年6月出生,汉族,广东普宁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0年8月参加工作,198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5
【原创】反腐 | 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杜小洋被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