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2月12日-13日)①南有嘉鱼文物展②收藏文化月③草地音乐节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2020年岁末,深圳各大美术博物展馆、各个音乐戏剧舞台渐渐热闹起来。随着“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之后,“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也拉开帷幕,又一地域文化视觉盛宴,全面深入地展示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荆楚文化重器。“收藏文化月•玉成中华——史前文化玉石器综合展”开幕,著名学者吴欢同时在深圳图书馆演讲“艺术品收藏陷阱与历史跨界传承”。“湾区枢纽,万象罗湖”黄贝街道草地音乐节在东湖公园开幕,内容包括深圳室内乐团、“深圳制造”电音乐队等团体带来歌唱专场、朗诵吟唱专场、管弦乐轻音乐专场和电音专场,群众性接地气的文娱活动一定会受到热捧。

目录
讲座
国际文化交流:味精和高汤
不散的筵席——《韩熙载夜宴图》与宋代风尚
龙兴域外:来自内亚的皇帝
市民文化大讲堂:以工匠精神建万丈高楼
市民文化大讲堂:艺术品收藏陷阱与历史跨界传承
悦讲阅经典——《三国演义》
苏东坡的超然诗意人生
飞天之梦——科幻小说中人类如何征服宇宙
演艺
“湾区枢纽 万象罗湖”黄贝街道草地音乐节
24届环球夫人大赛中国区总决赛
理想后花园 2020巡演
MODERN TIMES 大咖啤管乐团
匠心韶华系列——伟大心灵
话剧《杏仁豆腐心》
智同笑合脱口秀|周六即兴喜剧爆笑演出
展览
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
收藏文化月·玉成中华——史前文化玉石器综合展
新起点 新征程——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市政协成立30周年书画展
无极映射——在路上2020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暨青年批评家论坛
OCT-LOFT创意节|“想象的共同体”
逸——陈木、刘蕾双个展
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
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
土耳其艺术家奈文•阿拉达展览
「沸腾的图像」影像出版机构联展
走进繁盛的昆虫世界
2020谭平场域创作
叙事消费 CALL ME BY MY PRICE
装可爱是一种毒药
千年绮华——从敦煌到高昌宝石壁画沉浸式展览
一场关于未来城市的实验
灯塔—重回约翰·麦克林和他的时代
魔方寓言——大湾区优秀青年艺术家系列展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未来艺术学
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讲座
国际文化交流:味精和高汤
 
时间:12月13日15:00
地点:深圳中心书城北区台阶
简介:演讲嘉宾丁学良,著名学者,哈佛大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现任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学术主导。
不散的筵席——《韩熙载夜宴图》与宋代风尚
 
时间:12月11日19:00 ~21: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演讲嘉宾张鹏川,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北京故宫本《韩熙载夜宴图》为主要对象,研究不同图本图像上所反映出的差异,揭示出了其中所蕴藏的不同文化内涵。
龙兴域外:来自内亚的皇帝
 
时间:12月12日19:00 ~21:00
地点:深圳图书馆南书房
简介:演讲嘉宾蔡伟杰,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内陆欧亚学系博士,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助理教授。秦王政奠立皇帝制度的同时,位于中国北方的内亚地区出现与秦朝相对峙的匈奴帝国。
市民文化大讲堂:以工匠精神建万丈高楼
 
时间:12月12日15:00~17: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嘉宾陆建新,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施工总承包项目部技术副总监。参与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
市民文化大讲堂:艺术品收藏陷阱与历史跨界传承
 
时间:12月13日15:00~17: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嘉宾吴欢,著名学者、画家,戏剧艺术家吴祖光、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之子,早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艺术系。
悦讲阅经典——《三国演义》
 
时间:12月13日10:00~12: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嘉宾园岭小说高级语文老师李祖文,带领小读者们了解“演义”和“历史”之间的区别,学习如何在“小说的观点”与“历史的视角”中转变,体悟《三国演义》的历史价值。
苏东坡的超然诗意人生
 
时间:12月12日10:00~11:30
地点:宝安区图书馆负一楼培训室2
简介:主讲嘉宾陈岩,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课程讲师、岩语学堂负责人。让我们在时空的另一端,与东坡先生相遇。即便穿越千年,你也定会爱上他。
飞天之梦——科幻小说中人类如何征服宇宙
 
时间:12月13日下午3:00
地点:宝安区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2
简介:主讲人刘洋,科幻作家,物理学博士。自伽利略发现在地球之外还有其他世界之后,以太空旅行为题材的科幻小说便不断涌现出来。
演艺
“湾区枢纽 万象罗湖”黄贝街道草地音乐节

时间:12月11日~13日
地点:罗湖区东湖公园棕榈园
简介:深圳歌唱家协会优秀歌唱家“首秀”,经典诗文吟诵、深圳室内乐团、“深圳制造”电音乐队等团体带来歌唱专场、朗诵吟唱专场、管弦乐轻音乐专场和电音专场……
24届环球夫人大赛中国区总决赛

时间:12月12日18:30~22:00
地点:华侨城世界之窗环球舞台
简介:比赛以“美丽、智慧、爱心、成就”为宗旨,为已婚女性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开拓提升品味的空间,创造绽放人生的机遇,决出环球夫人及各项桂冠。
理想后花园 2020巡演

时间:12月12日20:30~22:00
地点:深圳HOU Livehouse
简介:时代的真相,被层层云雾笼罩着,但我们只要竭力穿越迷雾,真相的灯塔总会照亮温暖的心。四个京城角落里的童年挚友,性格温热,喜好调侃世事,善于孤独沉默,却有几分温暖治愈的心。
MODERN TIMES 大咖啤管乐团

时间:12月12日21:00~22:30
地点:华侨城创意园E3栋101C ROOTS HOUSE
简介:大咖啤管乐团由王旭波指挥领导,十三名青年爵士乐手共同组成的大乐队。以摩登时代具有饱满热情的音乐作品为主要演奏素材,每场演出都是一次活力四射振奋人心的现场。
匠心韶华系列——伟大心灵

时间:12月11日20:00~22:00
地点:深圳音乐厅 福中一路2016号
演出曲目:德彪西《神圣舞曲与世俗舞曲》、亨德尔《降B大调竖琴协奏曲》、舒伯特《C 大调交响曲》作品D944(伟大)。篠崎和子,竖琴演奏家,日本竖琴协会理事,在桐朋学园大学、洗足学园音乐大学任教。

话剧《杏仁豆腐心》

时间:12月11日、12日,20:00~21:00
地点:深圳万象天地剧场 华润城万象天地内(艺文广场二层)
简介:日日相对,多年相处,你了解身边的TA吗?《杏仁豆腐心》不是年轻情侣间的撕X大戏,而是想借助两颗灵魂的孤独唏嘘,找回我们原本柔软而温暖的内心。
智同笑合脱口秀|周六即兴喜剧爆笑演出

时间:12月12日19:30~21:00
地点:福田区八卦路78号又一居灯饰城5楼
简介:在智同笑合脱口秀开放麦的演出中,演员也是会有变化哦,不是一成不变哒,如果你也好奇,那么相约现场,让我们敬请期待吧!
展览
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
 
时间:12月11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南山博物馆
简介:展出124件套楚地文物,有青铜礼乐器、车马兵器、生活器且、服饰用品和简帛文书等,再现楚人生活图景,领略楚人想象奇诵、神秘瑰丽的浪漫主义思想。
收藏文化月·玉成中华——史前文化玉石器综合展
 
时间:12月12日~2021年2月26日
地点:龙岗区文博展览馆
简介:共展出史前古玉石器300多件,地域涵盖东北地区兴隆洼、查海、赵宝沟、红山文化;长江中下游地区良渚、石家河文化;黄河中下游地区大汶口、龙山文化;西北地区齐家、石峁等地玉石器。
新起点 新征程——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市政协成立30周年书画展
 
时间:12月8日~12月15日
地点:深圳美术馆
简介:本次书画展邀请历届市区政协委员中有造诣的书画家、市政协书画院特聘书画家以及其他知名书画家提交作品、参与创作,从136幅作品中遴选国画作品64幅、书法作品36幅。
无极映射——在路上2020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暨青年批评家论坛
 
时间:12月5日~12月16日
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一楼
简介:本届“在路上”在关注对象上延续了"共生"以来的群体概念,只是在问题的指向上由在地群体的社会介入性转向了后工业语境下群体关系的虚拟性。
OCT-LOFT创意节|“想象的共同体”
 
时间:12月5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 C2展厅
简介:日本著名新媒体先锋艺术家黑川良一作品“s.asmbli[wall]”的全球首展。黑川良一(Ryoichi Kurokawa)擅长利用不同媒介,如视频、音乐、现场表演等,创作独特视听作品。
逸——陈木、刘蕾双个展
 
时间:12月5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福田区深南大道1003号宏艺空间
简介:展览两位青年艺术家共三十余幅综合材料作品。他们俩都擅长自己构造艺术语言与事物的对话,自由支配创作工具如岩彩、水墨、圆珠笔等等。
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
 
时间:12月5日~2021年4月18日
地点: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楼
简介:来自英国伦敦的双人艺术组合A.A Murakami呈现他们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展出16件全新创作,把设计互联旗下的园景展馆魔法般转变为自然与科技、本体与未来共同对话的试验场。
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
 
时间:11月27~2021年3月28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第二专题展厅
简介:13世纪起,中央政权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土司制度。平武土司是我国历史上承袭时间最长的汉族土司之一,创造了独特的土司文化,留下了丰富的土司遗存。
土耳其艺术家奈文•阿拉达展览
 
时间:11月6日~12月26日
地点:南山区深圳湾一号广场红树林画廊
简介:奈文•阿拉达现任德累斯顿艺术学院教授,2020年先后在美国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英国伦敦海沃德美术馆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艺术空间举办大型个展。
「沸腾的图像」影像出版机构联展
 
时间:11月14日~12月12日
地点:南山区华侨城创意园F106B
简介:宁波假杂志图书馆,是一个围绕艺术书收档、分享、编集的未定义空间,关注以图像为创作媒介的出版事件、艺术家和写作者。本次展览,假杂志将mini jiazazhi项目带来深圳。
走进繁盛的昆虫世界
 
时间:10月27日~2021年1月10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中厅
简介:昆虫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动物之一,出现在四亿年前,发展至今已成为生物界中种类最多的类群。全世界已知的现生昆虫有一百多万种,它们形态迥异,习性相远,斑彩万千……
2020谭平场域创作
 
时间:10月31日~12月20日
地点:南山区深云路19号雅昌艺术中心5F美术馆
简介:谭平在不断地行动中发现新的创作视角——一段走入心灵深度与精神纪念的空间体验,一个脱离日常视觉习惯的观看视角,谭平带领观者进入一个充满思辨性的,神圣的场域。
叙事消费 CALL ME BY MY PRICE

时间:10月25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福田区安云艺术设计中心
简介:在这个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你是否也曾感到迷茫?商场里五颜六色的商品广告,电视上各种明星代言的产品,网络主播使尽十八般武艺卖力带货……
装可爱是一种毒药

时间:11月7日~2021年1月3日
地点:福田区蓝花道6号木星美术馆
简介:艺术家张天幕首次美术个展——“装可爱是一种毒药”,是对她不同媒介、不同阶段创作的一次综合、立体地呈现。
千年绮华——从敦煌到高昌宝石壁画沉浸式展览
 
时间:10月20日~2021年2月15日
地点:罗湖区深南东路京基KK Mall四层L407
简介:古丝绸之路连接东西方文明,从敦煌至吐鲁番(高昌)一线,其神秘和璀璨的文化更是让全世界为之倾倒。其中,尤以石窟中精美绝伦的宝石矿物壁画为代表。
一场关于未来城市的实验
 
时间:10月1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福田区中洲滨海商业中心C Future City四楼
简介:展览涵盖15个品类、43个全球顶尖品牌。他们的设计,承包了整个北欧风。我们熟悉的诺贝尔奖、可口可乐、宜家等,都是由他们设计。
灯塔—重回约翰·麦克林和他的时代
 
时间:10月8日~12月15日
地点:南山区欢乐海岸三楼蓝楹坊9号蓝岸画廊
简介:约翰·麦克林(John McLean)个人展览。他是欧洲最重要的抽象艺术家之一,也是美国最重要的艺术批评家克莱蒙特•格林伯格(Clement Greenberg)最为推崇的画家。
魔方寓言——大湾区优秀青年艺术家系列展
 
时间:10月4日~12月28日
地点:宝安区松安路全至科技创新园至美术馆
简介:此次展览共呈现17位大湾区“千禧一代”优秀艺术家的代表作品。重点则在空间向度,将新时代的复合性、互联性、构成性隐喻为实体次元。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未来艺术学
 
时间:9月19日~12月15日
地点:光明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
简介: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开幕首展,探讨未来艺术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呈现,以及实验过程中带来的启示。展览共邀请了27位艺术家,展出作品形式丰富多样。
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时间:8月20日~2021年2月10日
地点:红荔路6026号关山月美术馆
简介:关山月美术馆以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的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的作品为基础,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专题展。该展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整理)


审读:孙世建

 
 
大湾区
【原创】第七届广东省道德模范公布
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智库联盟成立
澳珠欲携手打造大湾区半导体产业高地
广州这条地铁线路有望连通穗港澳
河惠莞高速平潭至潼湖段拟25日通车 收费费率为0.6元/标准车公里
 
  • 天气
凤凰涅槃艺术团所有团员都是癌症康复者,所有演出都是无偿公益活动。据了解,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关爱基金会·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于2019年共同发起“关爱道德模范公益基金”,深入开展“致敬道德模范圆梦行动”,为深圳市各级道德模范及其善行义举送去温暖和支持。2006年1月,郭丽英与全国道德模范丛飞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丛飞对郭丽英说:“等我病好了,我们在深圳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
1
【原创】郭丽英荣获第七届广东省道德模范 “致敬道德模范圆梦行动”走进深圳凤凰涅槃艺术团
丁当、袁咏琳自组“当辛一点”,共同打造正能量歌曲《我要我》。
2
【原创】袁咏琳要为丁当介绍男友,却爆料“她自己也蛮有搞头的”
从制定代表性传承人认定管理办法到拓展传承途径、记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方案》首先提出广东省应健全非遗传承人动态管理、进退机制和激励机制,以此鼓励和支持传承人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活动。亮点一数字资源库护航非遗传承《方案》从夯实非遗保护工作基础、推进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大力扶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做好非遗传播交流等多个方面,推出非遗保护“组合拳”。亮点四融媒体矩阵助力非遗传播在促进非遗传播交流层面,《方案》则从开展主题传播活动、构建融媒体矩阵、推动非遗普及教育、加强境内外非遗交流合作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3
【原创】“十四五”时期广东非遗保护如何开局?戳这里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为了拿出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这座城市,她一连推出了7部纪录片作品,并送去参加国内外重要奖项的评选,其中,纪录片《凤凰涅槃》获2020年第九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女性题材“优秀电视作品一等奖”,之前该片已获第24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作品奖”。为何李亚威能够创作出许多获得国家级和国际奖项的优秀作品。作为一个拍摄过丛飞、郭春园、深圳市义工联、无偿献血者等爱心典型的编导,李亚威带着深圳的大爱来到楚雄,通过一部部纪录片,让广东深圳到云南楚雄的距离,从此不仅是地图上的标注。
4
【原创】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者 | 李亚威:以实际行动报答深圳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2月8日上午,电影《传奇春天颂》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宝安图书馆举行。据了解,该电影将用个人成长的经历映衬出深圳由一个边陲小镇变成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历程,旨在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献礼。段然在致辞中介绍,电影中他将用画作的形式回顾曾经奋斗的青春岁月,分享与深圳共成长的情感,感恩伟大祖国的改革开放以及深圳的创新崛起,传递特区精神。
5
【原创】深圳制作《传奇春天颂》,唐国强王刚张国立等参演
△深圳玉禾田公司在寻乌净化街道环境寻乌县城管局局长王军刚说,从2018年开始,寻乌每年拿出7000多万元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深圳玉禾田集团中标进驻寻乌以来,深度推进全县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在中宣部等单位的帮扶下,寻乌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一体规划、同步实施,用市场行为改变卫生陋习,将“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
1
寻乌摘掉“贫困帽”戴上“示范帽”,中宣部等部委倾心帮扶取得扎实成效
2.申报主体2019年度在宝安区购置办公用房(不含附属及配套用房)并实际经营。(五)办公用房购置补贴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可申报办公用房租金补贴:1.符合《宝安区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第(一)项条件的知识产权服务优质企业。2.申报主体2019年度在宝安区租用办公用房(不含附属及配套用房)并实际经营。
2
【原创】宝安企业看过来!1000万政策红利申领开启
李榕认为,高标准才能产生高质量,有了追求高标准的消费者,才有推崇高质量的市场环境。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出席活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2020年第七期委员议事厅12月10日下午在深圳市政协礼堂举行,委员们围绕“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主题,讲述了他们理解的深圳高质量发展案例以及建议。
3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打造深圳版进博会
12月8日,美方以涉港问题为由宣布对14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实施制裁,中方表示将采取反制。华春莹表示,鉴于美方利用涉港问题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决定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负有主要责任的美国行政部门官员、国会人员、非政府组织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对等制裁。在12月10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回答了记者的上述提问。
4
外交部宣布对美反制措施:对等制裁!同时取消持外交护照人员临时访港澳免签待遇
1998年4月任揭阳普宁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2006年8月任揭阳市揭东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代县长2006年10月任揭阳市揭东县委副书记、县长2007年3月任揭阳市揭东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09年1月任揭阳普宁市委书记2009年4月任揭阳普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1年12月任揭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副主任,普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2年5月任揭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副主任,普宁市委书记2012年7月任揭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副主任2016年2月任揭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6年3月至今任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审读:喻方华。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刚刚发布的消息,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杜小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杜小洋简历杜小洋,男,1960年6月出生,汉族,广东普宁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0年8月参加工作,198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5
【原创】反腐 | 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杜小洋被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