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寻乌摘掉“贫困帽”戴上“示范帽”,中宣部等部委倾心帮扶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丁时照 甘雄 董思

“寻乌真干净!”这两年到过江西寻乌的人,都会对这个山区县由衷点赞。

与民间口碑一致的是官方的肯定。今年第四季度,生态环境部正式公布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名单,寻乌上榜,成为江西省赣州市唯一入选县区。这也是寻乌获得的首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寻乌地处江西东南端,位于粤赣闽三省交界处,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寻乌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毛泽东在这里写下了著名的《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近年来,中央先后安排中宣部、国家统计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中央部委和国家单位对口帮扶寻乌。深圳等地区对寻乌的对口支援也取得扎实成效。2019年4月,经江西省政府批复同意脱贫退出,寻乌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解决寻乌农村“垃圾围村”问题变得日益突出。在中宣部等单位的帮扶下,寻乌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一体规划、同步实施,用市场行为改变卫生陋习,将“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

深圳玉禾田集团中标进驻寻乌以来,深度推进全县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玉禾田成立了保洁突击队,彻底清理城乡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的陈年垃圾;还设立了环境督察员,接管河道保洁,试点乡村垃圾分类。该公司已先后购置机械化作业车111辆,使全县环卫作业机械化率达到90%,形成城乡一个标准的环卫作业模式。


△深圳玉禾田公司在寻乌净化街道环境

寻乌县城管局局长王军刚说,从2018年开始,寻乌每年拿出7000多万元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为了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寻乌全县按每人每年18元的标准收取保洁费,此举激发了村民参与日常监督的积极性。“地上有垃圾,村民会用手机举报,也会自发捡起来。”王军刚说。


△曾经的稀土矿山全面完成生态修复

近年来,寻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县域生态文明建设日新月异:空气优良率达100%,全面完成废弃稀土矿山生态修复,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日前,深圳商报“践行‘四力’扶贫采访组”走进东江源头寻乌,所见所闻,印证了寻乌闻名遐迩的清丽:农村整洁如县城,县城洁净如省城。中宣部第四批挂职寻乌担任县委副书记的高远清楚地记得,今年6月第一次到寻乌,县城和主干道路的整洁让他眼前一亮。这半年时间,他走遍了寻乌的15个乡镇:“山间农舍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道路两旁,目力所及都看不到垃圾,寻乌真的好美。”

审读:孙世建

读创编辑张弛


 
 
大湾区
【原创】第七届广东省道德模范公布
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智库联盟成立
澳珠欲携手打造大湾区半导体产业高地
广州这条地铁线路有望连通穗港澳
河惠莞高速平潭至潼湖段拟25日通车 收费费率为0.6元/标准车公里
 
  • 天气
开年在电影院等你一起笑
1
【原创】爆笑喜剧《大红包》定档1月29日,“包笑男孩儿”重金贺岁
丁当、袁咏琳自组“当辛一点”,共同打造正能量歌曲《我要我》。
2
【原创】袁咏琳要为丁当介绍男友,却爆料“她自己也蛮有搞头的”
从制定代表性传承人认定管理办法到拓展传承途径、记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方案》首先提出广东省应健全非遗传承人动态管理、进退机制和激励机制,以此鼓励和支持传承人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活动。亮点一数字资源库护航非遗传承《方案》从夯实非遗保护工作基础、推进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大力扶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做好非遗传播交流等多个方面,推出非遗保护“组合拳”。亮点四融媒体矩阵助力非遗传播在促进非遗传播交流层面,《方案》则从开展主题传播活动、构建融媒体矩阵、推动非遗普及教育、加强境内外非遗交流合作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3
【原创】“十四五”时期广东非遗保护如何开局?戳这里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为了拿出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这座城市,她一连推出了7部纪录片作品,并送去参加国内外重要奖项的评选,其中,纪录片《凤凰涅槃》获2020年第九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女性题材“优秀电视作品一等奖”,之前该片已获第24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作品奖”。为何李亚威能够创作出许多获得国家级和国际奖项的优秀作品。作为一个拍摄过丛飞、郭春园、深圳市义工联、无偿献血者等爱心典型的编导,李亚威带着深圳的大爱来到楚雄,通过一部部纪录片,让广东深圳到云南楚雄的距离,从此不仅是地图上的标注。
4
【原创】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者 | 李亚威:以实际行动报答深圳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2月8日上午,电影《传奇春天颂》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宝安图书馆举行。据了解,该电影将用个人成长的经历映衬出深圳由一个边陲小镇变成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历程,旨在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献礼。段然在致辞中介绍,电影中他将用画作的形式回顾曾经奋斗的青春岁月,分享与深圳共成长的情感,感恩伟大祖国的改革开放以及深圳的创新崛起,传递特区精神。
5
【原创】深圳制作《传奇春天颂》,唐国强王刚张国立等参演
12月8日,美方以涉港问题为由宣布对14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实施制裁,中方表示将采取反制。华春莹表示,鉴于美方利用涉港问题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决定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负有主要责任的美国行政部门官员、国会人员、非政府组织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对等制裁。在12月10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回答了记者的上述提问。
1
外交部宣布对美反制措施:对等制裁!同时取消持外交护照人员临时访港澳免签待遇
”选准用好外聘法律顾问是发挥市委法律顾问制度作用的头等大事。法律顾问是“中坚力量”。2017年10月,市委办公厅文件法规处正式加挂市委法律顾问室牌子,内部公务人员和外聘法律顾问共同以市委法律顾问室名义发挥作用。
2
“1+3+3”市委法律顾问制度助力深圳打造法治城市示范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今冬明春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做好境外输入疫情防范,坚决防止疫情出现反弹,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12月9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加快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深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作出更大贡献。
3
【原创】深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此次签约的两大食品企业正是瞄准深圳国际生物谷与国际食品谷“双谷”叠加的机遇。11月,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深圳国际食品谷发展规划(2020-2035)》。国际食品谷项目已纳入《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写入了2020深圳政府工作报告。
4
【原创】大鹏新区为国际食品谷储能蓄力,全球招商大会上签得两个重量级食品产业项目
据悉,当前深圳市委讲师团正在深入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工作,先后召开全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现场会,成立由27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深圳市委宣讲团,举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5场。本次培训班由深圳市委讲师团主办、深圳市宣传干部培训中心承办,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弘扬“新时代深圳精神”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共举办4期。截至目前,以“百课下基层”品牌活动为载体,累计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宣讲100余场,全力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推动实现各领域、各群体全覆盖。
5
【原创】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圳全市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班举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