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者 | 李亚威:以实际行动报答深圳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在深圳,李亚威是一张影视界的名片,也称得上是有名的“获奖专业户”,更是受人尊敬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今年以来,她送出7部纪录片去参加国内外重要奖项的评选,每部皆载誉归来。谈及此,李亚威对深圳商报记者动情地说:“7部纪录片能够获奖,非常不容易。从去年11月我们就开始筹备,期间整个团队都没休息过一天。我想用实际行动为深圳这座城市争光,现在7部纪录片都能获奖,正好代表了我们深圳影视人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以实际行动报答深圳
对李亚威来说,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为了拿出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这座城市,她一连推出了7部纪录片作品,并送去参加国内外重要奖项的评选,其中,纪录片《凤凰涅槃》获2020年第九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女性题材“优秀电视作品一等奖”,之前该片已获第24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作品奖”;纪录片《赵卉洲的故事》获2020年第九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女性题材“优秀电视作品二等奖”;纪录片《王文旺和他的老物件》获2020年第五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纪录片类最佳导演奖”和“民族影片国际贡献奖,等等。而在2019年,李亚威同样收获了诸多荣誉,包括她从2000年至2010年拍摄了十年的纪录片《中国有个暑立里》在新中国70年纪录片盛典活动中获得百部纪录片典藏奖。

为何李亚威能够创作出许多获得国家级和国际奖项的优秀作品?“每一部作品,我都会拼全力,出精品。”李亚威把艺术价值置于时间、金钱乃至健康之上,以种种忘我的工作来履行对作品质量的郑重承诺。为了履行承诺,她废寝忘食、精益求精,甚至不惜付出时间、金钱乃至健康的代价。为拍摄《火之舞》,李亚威带领团队走遍了包括彝、苗、傣、白、哈尼、傈僳等25个少数民族的50个乡镇、140多个村寨,行程两万多公里,两年下来体重掉了十多斤。在海拔3000多米的昙华山拍摄时,因高烧和高原反应已处于昏迷状态的李亚威,不忘交待助手过主峰时一定叫醒她;因拍片而承受巨大经济压力、甚至贴进去自己8万元存款的她还在担架上留下“遗言”:“如果我不行了,就把我深圳的房子卖了,将这部片子做完。”为了拍摄《中国有个暑立里》这部折射中国农村大变革的纪录片,李亚威花了整整十年心血跟踪拍摄,又花了七八个月时间来闭关剪片。种种忘我的付出,使她的作品获得了众多国家级和国际奖项。
“我经常说,奖项不是唯一的,但却是标杆,是用来激励我们向精品致敬,向艺术的殿堂迈进。最重要的是,我们都热爱深圳这座城市,我们更应该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报答深圳。”李亚威对记者强调说。
用文字和镜头留存民族文化
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深圳市“爱心大使”、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广东省道德模范”、“云南省道德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一份份荣誉的背后,记录的是李亚威的大爱。2000年5月,李亚威受深圳市委宣传部的委派前往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创作以已故扶贫干部臧金贵为题材的剧本。当时,彝族口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处于濒临消失的境地。作为深圳影视界的领军人物,李亚威立下了用文字和镜头留存民族文化的诺言:“我要用我的眼睛架一座桥,一头是大海边的特区,一头是大山里的彝州,人们顺着我的视线看过去,就能看到这个民族多彩多姿的文化遗产和不断进步的文化活力。”为此,她坚持了十余年,放弃各种拍片赚钱的机会,走遍楚雄的山山水水,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仍坚持不懈,先后创作了《火之舞》《中国有个暑立里》等20多部反映云南少数民族历史风情、人文风貌和时代风尚的影视文学作品。为了让民族文化后继有人,她资助培养傈僳族女孩玛嘉加朵从事民族演唱事业,为她量身推出以彝语、傈僳语演唱的原生态个人专辑《山间回声》,还为彝州培养出一批年轻有为的影视编导、演员和活动策划人。

作为一个拍摄过丛飞、郭春园、深圳市义工联、无偿献血者等爱心典型的编导,李亚威带着深圳的大爱来到楚雄,通过一部部纪录片,让广东深圳到云南楚雄的距离,从此不仅是地图上的标注。她在心里早已把楚雄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把当地人民当成“自家人”,走到哪帮到哪。她为彝州创作拍摄了大量宣传文化精品,不仅从未获取分文报酬,相反还时时克扣自己,贴补当地支出的不足。2003年大姚县发生地震,她在全州第一个捐款,同时发动深圳各界人士捐款捐物,连夜打包装车运往灾区。在大姚县暑立里村拍片期间,她积极为村里争取经费,解决了吃水、修路等难题。2006年在武定县老木坝村拍完电影《油菜花开》,她拿出2万多元积蓄为村里建起了文化室。2007年5月,李亚威在拍摄现场突然昏倒确诊为宫颈癌,必须马上进行手术。作为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她本可以任选一家大医院,但她依然选择在州民族医院,“楚雄人民热爱我,即便术中出现不测,我也愿将生命归属在这片土地上”。李亚威以她的爱心行动和无悔选择,践行了她把彝州当故乡、视彝家群众如亲人的诺言。
审读:孙世健

 
 
大湾区
【原创】第七届广东省道德模范公布
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智库联盟成立
澳珠欲携手打造大湾区半导体产业高地
广州这条地铁线路有望连通穗港澳
河惠莞高速平潭至潼湖段拟25日通车 收费费率为0.6元/标准车公里
 
  • 天气
“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系由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与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共同创办,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常设性文学图书评选活动,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谢有顺认为把这样一个活动办下去,对于推动深圳本土文学的发展,对于推动深圳和全国的对话,凸显深圳自身的文学自信意义重大。该项评选秉持思想性、文学性和原创性的标准,对评选年度内的文学好书做出选择、评价、推广、奖励,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推动深圳文学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
【原创】第七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结果揭晓!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2月8日上午,电影《传奇春天颂》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宝安图书馆举行。据了解,该电影将用个人成长的经历映衬出深圳由一个边陲小镇变成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历程,旨在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献礼。段然在致辞中介绍,电影中他将用画作的形式回顾曾经奋斗的青春岁月,分享与深圳共成长的情感,感恩伟大祖国的改革开放以及深圳的创新崛起,传递特区精神。
2
【原创】深圳制作《传奇春天颂》,唐国强王刚张国立等参演
“老深圳”对“新深圳”的围炉夜话
3
【原创】读创书评|深圳学者的哲思与深情 ——评《读懂深圳——40年40个视点》
“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系由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与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共同创办,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常设性文学图书评选活动,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谢有顺认为把这样一个活动办下去,对于推动深圳本土文学的发展,对于推动深圳和全国的对话,凸显深圳自身的文学自信意义重大。该项评选秉持思想性、文学性和原创性的标准,对评选年度内的文学好书做出选择、评价、推广、奖励,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推动深圳文学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4
【原创】第七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结果揭晓!
不忍见千古奇才屡遭摧残,不忍见可爱东坡的脚步一低再低,从长江之滨,到西湖之滨,到南海之滨……他就这样,怀满腹才华,托身于江湖,越走越远。它们仿佛是阅尽风景弃却繁华的智者,主动选择退出,选择疏远,选择与萧萧秋风、与空旷大地、与日月江河为邻为友。读苏东坡的枯木图,分明见,那是繁华脱尽的冷落萧条,也是一身硬骨冷对攘攘朝贵的傲岸。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枯木
此次签约的两大食品企业正是瞄准深圳国际生物谷与国际食品谷“双谷”叠加的机遇。11月,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深圳国际食品谷发展规划(2020-2035)》。国际食品谷项目已纳入《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写入了2020深圳政府工作报告。
1
【原创】大鹏新区为国际食品谷储能蓄力,全球招商大会上签得两个重量级食品产业项目
据悉,当前深圳市委讲师团正在深入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工作,先后召开全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现场会,成立由27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深圳市委宣讲团,举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5场。本次培训班由深圳市委讲师团主办、深圳市宣传干部培训中心承办,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弘扬“新时代深圳精神”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共举办4期。截至目前,以“百课下基层”品牌活动为载体,累计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宣讲100余场,全力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推动实现各领域、各群体全覆盖。
2
【原创】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圳全市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班举办
粤港澳大湾区环境韧性竞争力得分(0.723),排在东京湾区(0.815)和纽约湾区(0.812)之后,领先于旧金山湾区(0.677)、杭州湾区(0.615)和环渤海湾区(0.550),跻身国际一流水平,且内部差异最小,内部城市环境韧性竞争力分布相对均衡。大湾区城市在生活环境指标方面的平均得分为0.709,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和中国平均水平,也优于国内的杭州湾区0.672与环渤海湾区的0.634。在营商软环境方面的平均得分为0.639,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0.407和中国平均水平0.423,也优于国内的环渤海湾区(0.6)和杭州湾区(0.585),但与国际上东京湾区(0.936)、旧金山湾区(0.726)和纽约湾区(0.692)等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仍然有差距。
3
【原创】全球城市竞争力 深圳位居第9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月8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朱凤莲称,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有记者提问,美国务院12月7日批准售台约2.8亿美元的军事通信设备。
4
美批准售台约2.8亿美元军事通信设备 国台办回应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制定香港国安法,中方依法推进对香港的治理,打击违法犯罪分子,遏制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郑泽光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国没有任何资格横加干涉。美方的野蛮行径只会进一步激起中国人民对美国反华势力的强烈愤慨,促使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充分认清美方险恶用心,更加坚定中国政府实施香港国安法、打击反中乱港行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
5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对美方制裁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提出严正抗议、予以强烈谴责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