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代际的沟和桥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蒋曼/文
35岁的大龄女儿辞去了家乡稳定的事业单位职业,义无反顾成为北漂一族。她和渴望稳定的父母之间的交流将如何继续?
在一档真人秀中,已成为心理咨询师的女儿和身为大巴车司机的父亲进行着艰难的对话。女儿给父亲面对面做心理咨询,在不断扩大的代际鸿沟上,试图建一座沟通的桥。
父亲年轻时,也是文艺青年,爱拍照,画画,想做一个拾荒者,自由游荡于世间。女儿说:他是我的启蒙者。父亲成为一个司机,每天为生活奔波。他养育着他的背叛者,或者说也是继承者。敢于冲破樊笼,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也曾是他年轻时的梦想。然而,女儿却让父亲越来越难以理解。于是,我们看到了这场精心策划的对话。
在节目中,她拿出一个小矮人,微笑着对父亲说:这是你在我心中的形象,是配角,不是英雄人物。她当然可以实话实说,但是,她对平凡人生的鄙视显示出的傲慢与偏见深深刺痛了我。
节目中有父亲在日常生活中的视频,他快乐地开车唱歌,笑容明朗,和朋友兴致勃勃聊天,认真勤奋地工作,像家燕精心地建筑自己的小家,疼爱妻女,敢于担当。但他听到女儿的分析后,我看到他瞬间暗淡下来的心。
父母对子女的改造当然会受到质疑,但是,女儿不顾父母成长背景,随便否定他们的努力和奋斗,真的好吗?
有人评论:她想改变父母,当她想改变别人时,她就是有问题的,没有人可以被改变。
她说父亲不应该放弃拍照,父亲说:他觉得开车的感觉比画画好得多。做司机的职业自豪感,成就感也能让父亲为之骄傲。为什么女儿一定会觉得年轻时的放弃绝对是错误呢?在她对父亲的解读中,充斥着武断和专横,不过是仗着年轻的力量,自以为是的新潮。反思和解剖的矛头习惯对着他人,而对自己却是理所当然的宽容。
女儿说:你应该有点浪漫的事,她问:你喜欢随波逐流吗?她温软的语调中潜藏着咄咄逼人的判断和否定。追求个人意志自由并没有错,但不能成为唯一的评判标准,否定鄙弃别人的平凡生活。
世俗的生活其实都如同西西弗斯推动巨石,从原点回到原点,无止境地重复。那也许是众神对他的惩罚和折磨。但是他的快乐包含在他的静默中,他无法摆脱命运,他却可以左右他的石头,这是加缪说过的话。俗世烟火中也包含坚韧和智慧,它不该被否定。
女儿以年龄作为攻击的利器,自以为是地解剖别人才是最落后的意识。
我喜欢那个平凡的父亲,为家庭,为他人,义无反顾。他本应该受到最大的尊敬,却被女儿以一句老好人否定了全部人生的意义。隔着屏幕,我看到父亲的不知所措。在女儿年轻的力量中,他陷入到自我怀疑的迷茫中。这样的父亲,当然不能指导女儿的生活。甚至连自己生存的价值都突然失去。
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选择而随意否定别人。父母不能,儿女也没有这个权利。代际矛盾中,老去的人不需要居高临下的同情。真正平等的对话不是指责,而是倾听,站在对方的立场去理解。对于至亲来说,还有宽容与耐心,感恩和包容。

 
 
 
  • 天气
第21届深圳读书月正在火热进行中。本届读书月的年度主题为“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290余项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1
【原创】“让阅读来得更猛烈些吧!” 2020深圳读书月精彩活动预告
展出贵州苗寨18位农民画家创作的百幅画作
2
【原创】散发泥土气息,承载远古记忆 平坡农民画深圳美术馆展出
在我觉得,它就是在好的物质基础上,有更广阔的精神空间。而我,也是,只想做一棵无患子树,在风里安详。但换个角度来看,又觉它是值得的,尤利于自身成长和对子女的教导。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枝上有禅意
今年5、6月份因为疫情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到底举不举办确实成为一个难题,但是广大的参展企业、中国的文化产业界、企业界的同事们,他们有强烈的愿望,甚至有的企业提出来越是这种情况下,越是通过展会这种方式提供这样的交易平台来促进我们文化产业发展,尤其促进中小文化企业的发展。由各地组织有代表性的文化企业和最新文化成果在线展示,突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部署,突出展示数字创意与文化科技发展最新成果,吸引全国龙头文化企业、产品、项目在线展示,突出展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探索、新成就。
4
第十六届文博会筹办情况如何?请看发布会实录!
《掬水月在手》正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加盟影院专线热映
5
【原创】“诗歌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 举行分享会
为民惠民:为市民创建美好生活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为市民创建美好生活——这是深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深圳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以共建共享文明,深圳坚持文明创建为民惠民,市民共建、共享文明。
1
【原创】一座城市的努力 全体市民的荣光——写在深圳第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际
习近平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强调,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2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两国将司法合作政治化,损害了香港特区与两国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公报称,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两国将司法合作政治化,损害了香港特区与两国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
3
香港暂停履行与荷兰和爱尔兰移交逃犯协定
博鳌亚洲论坛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举办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将为全球科技创新提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希望大会围绕“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促进合作,使科技创新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4
习近平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
据山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山西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永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94年10月,任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副厅长级)。1996年7月,任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省煤炭工业厅党组成员。
5
山西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永宏被开除党籍,已退休近5年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