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南园街道: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幸福街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徐丽
编者按:
        日前,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新三十年,福田将以“发展、治理、民生”为主要抓手,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先行示范、当好尖兵,并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三大新引擎”为牵引,建设获得感成色更足的民生幸福城区,担起“先行”“示范”“突破”“全局”之责,描绘出深圳中心城区的新发展蓝图。站在新起点,对于城区构成的“细胞”街道及各部门来说该有怎样的新方向?11月8日起,福田区将陆续推出各街道、各部门“一把手”访谈活动,关注来自福田基层的最新动向。敬请垂注!
11月7日,福田区媒体记者采访团走进南园街道,南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志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园街道24万人民群众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三大民生工程”和四项特色文化品牌,把文化自信深入社区、深入民众,让辖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重要配套区域,南园街道将勇挑重担,努力将南华棚改项目打造成服务中央活力地区、深港创新合作区的“绿色创新人才社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作为深圳市开发最早、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高的街道之一,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南园街道如何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民生领域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如何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
林志平:习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南园街道围绕着“文化惠民”的总目标,本着党建引领,把文化自信深入社区、深入民众,让中国传统优良文化植根社区、植根民众,让民众享受文化大餐,重点创建“书香南园”“非遗南园”“雅乐南园”“多彩南园”四项特色文化品牌。

目前,南园街道已建成街道级和社区级图书馆8个,升级打造24小时社区图书馆——玉田社区图书馆。面向居民推出“一日馆长”计划,吸引市民参与图书馆日常管理、图书推荐、图书分享。还成立了全市首个街道级非遗馆——南园非遗馆,打造南园非遗馆皮影小剧场,率先投入使用数字皮影交互技术,组建南园皮影社、京昆研习社等多个团队,引进多位非遗传承人,建立南园非遗名家工作室。

同时,依托本市最大的乐器交易中心——深圳乐器城、广东省首家钢琴博物馆,打造“雅乐”品牌。开展“国际双城吉他艺术节”“艺术微剧场”“百姓琴房”等系列活动350余场。
此外,设立“百姓书画院”,定期开展书画沙龙等活动,居民参与的多部原创作品荣获省、市美术奖。依托南园美术馆,举办“致敬英雄丹青抗疫”等美术作品展40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不仅如此,近年来,南园街道通过加强“三大民生工程”,推动形成民生发展新格局。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民生服务。打造精品社区党建品牌,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要求,擦亮社区党建星级品牌,解民生服务之痛。紧盯民生热点,高质量打造“一社区一特色”党建星级品牌。

二是强化机制引领对企服务。完善对企服务长效机制。今年以来服务优质企业约800家,成功指导5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福企”新十条,补贴支持62万元。强化劳动保障和就业创业帮扶力度。疫情严重时期,促进辖区再就业人数同比增长58.3%,帮扶超过百名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跟踪服务辖区500余名在深贫困劳动力、200余名高校毕业生。

三是强化消费引领扶贫工作创新。今年6月份,结合“6.30广东扶贫济困日”主题,联合福田区“福和直通车”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在新城市广场联合举办扶贫工作公益成果展暨优质扶贫产品展。采取线上直播方式展示对口帮扶和平县均联村的优质农特产品,成功吸引市民关注。活动吸引了多家爱心企业支持,现场签订消费扶贫购货协议39万元。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请问林书记,南园街道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有何举措,探索形成哪些治理新路?
林志平: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安全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大的民生。
目前,制约南园街道最大的安全危险因素是电动自行车,总人口约24.4万有3万台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多了,如何保障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我们采取了几大措施,首先,不允许电动自行车进入城中村,禁止电动自行车入楼入户停放和充电;其次,在辖区所设置专用停车区,建造大量充电设施,满足群众需求;同时,针对电动车“围城”的治理难题,联合交警、公安、群防群治力量构建联勤联动机制,紧抓销售、停放、充电、使用四大环节,推进交巡融合,严打电动车非法营运,形成电动车综合治理“南园模式”,初步实现了“底数清晰、充电安全、管理规范、监管有章”。目前,南园街道已被选定为市电动车整治示范街。
为了加强基层治理,南园街道创新推出“e南园”城市监管系统,首创商户无纸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市民扫码即可实时查询商户信息或投诉。开展高空远程监控开展查违工作,对城中村及老旧住宅的楼顶进行实时监控,搭建违建治理“天空之眼”,及时发现违建“苗头”,确保辖区违建“零增长”,实现城市空间管理精细化及管理对象精确化。

全力优化华强南片区营商环境,严厉打击手机盗销和制假售假,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对通讯市场各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及周边路段的交通安全、市容环境的整治;构建“街道—社区—派出所—市场监管所”联动联勤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市场隐患联合排查整治、联合市场综合治理及违法查处等制度。开展巴登片区“扫黄禁赌”综合整治,推进巴登片区、华强南片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埔尾村实施《村规民约》促进居民自治,并将其经验在另4个城中村推广。
深化“书记会客厅”平台,调动股份公司这个有力抓手,实现城中村治理模式创新,打造社区党委引领、股份公司参与、居民自觉自律的共建共治共享城中村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推动对巴登村的综合整治和升级改造。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亲自部属的重大任务,南园街道目前正在启动的南花村棚改项目肩负重大职责,请问南园街道如何更好地服务好合作区,建设好合作区?
林志平:在“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要求上,南园街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街道之力加快推进南华村棚改,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南华村位处深圳河畔,是未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重要的配套区域,该项目定位及目标是服务中央活力地区、深港创新合作区的“绿色创新人才社区”。

南华棚改创造了15天签约率99.6%的棚改深圳新速度。南华村拆迁工作现已接近尾声,马上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目前,赤尾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和滨河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紧张筹备,实现片区统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改造。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河湾北片区建设,拓展发展空间,激发产业活力,也将成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华强北片区的连接枢纽。
南华村棚改规划立足于“绿色宜居、深港融合、优质配套”,努力塑造全域链接绿色生态的国际化社区,实现创新产业孵化与绿色生活重心全域无缝连接,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一个优质的配套区,为辖区居民创造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今后,南园街道还将继续积极协调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开展南园片区规划研究,明确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配套内容;推动华强南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以打造全球智能终端创新中心为目标,优化产业空间形态和产业资源配置,推动华强南北区域产业融合互补;依托地铁11号线建设推动旧墟村城市更新,通过城市更新,填补片区产业配套的空白和公共服务内容的缺失,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天气
2008年,周友德与妹妹周苏英、弟弟周付德共同发起了第一届家庭读书会,2010年他们入选深圳读书月“书香家庭”。△承办牵头人周旻演讲本届读书会大家共同阅读稻盛和夫的《活法》,交流的主题是“提高心性与六项精进”。经过认真阅读和精心准备,大家发言十分踊跃,读书会气氛十分热烈,周旻和肖聪等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读书会能长期持续举办下去。
1
【原创】书香让亲情更浓郁,周友德家庭读书会坚持12载
△全国重点寺院广教寺狼山也是一座宗教历史博物馆,古旧建筑遗存给人以沧海桑田的感觉,佛教与天主教圣地在此交集共处,折射出南通近代宗教文明的和谐优美景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文/图△“江海第一山”——狼山粤港澳大湾区媒体看南通期间,记者同人参观了位于南通城南的4A级狼山风景名胜区。1937年,由朱开敏主教主持,著名建筑师潘世义设计督造,在北麓建成天主教露德圣母堂,为仿哥特式建筑,属于海门教区。
2
【原创】粤港澳大湾区媒体看南通之五 | “江海第一山”狼山揽胜
任何设计,皆以设计伦理作指导。徐平华认为,当代设计界的重要理念“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恰是儒家“爱有差等”的“仁爱”精神在设计中贯彻的结果,然而有时却不可避免地导致了“设计异化”,这是目前设计界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墨子也曾指出,设计伦理高于设计器物之巧,设计造物必须要秉承正确的设计伦理。
3
【原创】中国传统文化与职业伦理 | 徐平华:消解“设计异化”,墨家提供了这样的智慧
《可口食物》《奇妙的用品》《好玩的运动》《动听的乐器》4册新书首发
4
【原创】“万物由来的秘密”科普童书深圳站首发,小读者变身小小科学家
《王爷与邮差》视频截图时隔20多年后,66岁的陈佩斯再度踏上央视舞台,鲜少参加综艺节目的他,接受邀约,成为了《金牌喜剧班》的导师。”专访陈佩斯:希望喜剧艺术回到本身(视频来源:中新视频)为何出山录制综艺。由于《吃面条》是央视春晚舞台上的第一个小品,因此陈佩斯一度被封为“春晚小品第一人”。
5
对话陈佩斯:到央视不是回来,是来到
1998年12月任河源市和平县人民法院院长(副县级)2004年7月任河源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07年12月任河源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正处级检察员2012年6月任河源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正处级检察员2018年1月任河源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正处级纪检监察员2019年4月任河源市纪委副书记2019年6月至今任河源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7日消息,河源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黄飞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黄飞龙简历黄飞龙,男,1964年12月出生,汉族,广东龙川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
1
【原创】反腐 | 河源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黄飞龙被查
将数字化转型上升为城市战略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南岭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以下称《意见》)中,多处提到支持深圳数字经济、文化,支持深圳“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这赋予深圳先行数字化发展的任务,也提供了制度创新的支持。具体而言,就是要把经济建设的优势转化为社会建设的优势,把制度创新的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优势,把少部分人先富裕起来转化为共同富裕、生活品质共同提高的优势,从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全民参与、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制度法治上着手,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结合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郑秀玉说,深圳要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
2
【原创】深圳要做“改革领跑者 创新探索者 发展示范者”——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新版”《若干规定》还有哪些亮点。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新修订的《若干规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3
【原创】一图读懂|“新版”《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有哪些变化?
对市场准入、企业开办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
4
【原创】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年1月1日起实施:政府采购不得设立预选供应商名录
“失联企业”和“僵尸企业”将被强制“退出”
5
【原创】深圳设除名制度破解企业“退出难”!“新版”深圳商事登记若干规定2020年3月起实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