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散发泥土气息,承载远古记忆 平坡农民画深圳美术馆展出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实习生 丁凡
夸张的造型,鲜艳的用色,独特的符号表达,丰富的内容呈现……11月10日,“生命礼赞的乐天派——平坡苗族绘画”展在深圳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展出贵州苗寨平坡18位农民画家创作的百幅画作,与学院派的画作相比,这些作品中洋溢着的热烈、自由、奔放、天真,深深地打动了深圳观众。

此次展览由深圳美术馆、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中共龙里县委、龙里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平坡农民画走出大山,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的一次尝试。
据了解,平坡农民画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引起关注,有的作品入选全国农民画展,有的作品被博物馆收藏。平坡也被命名为“农民画艺术之乡”。许多年过去了,画农民画的人由当时的80多人减少到20多人。本次展览的作品就出自其中18位农民画家之手,其中主要为苗族妇女,最年长的有75岁。她们多数不识字,有的还不会说汉语,但并不影响他们用画笔呈现他们的文化传统,他们的生活世界,他们的情绪与他们的梦想。



△展览现场
从传统的杀鱼节、长桌宴到现在修公路、抗疫情,平坡农民画不仅画过去的历史文化记忆,还描绘身边生动的生产生活场景。鱼形的眼睛、传统的纹样,让这些画作充满少数民族特色,而口罩、针筒、药箱这些现代物品的出现,又令人有穿越之感,难得的是,传统与现代在这些作品里熔于一炉,丝丝入扣,毫无违和之感。农民画家们大胆的想象、不拘一格的创作,令看惯了严谨的学院派绘画的观众惊叹不已。细看每一幅作品,有时候就好像看连环画一样形成一个故事,从干部开车送猪仔下乡,村民热情欢迎,养猪致富脱贫,一直到在养猪过程中出现的闪失,痛哭失去了猪仔,然后,扶贫干部去安抚,送给他们新的猪仔,这些扶贫生活中的典型的内容,成为当代平坡农民画新的题材。





△部分参展作品
展览前厅播放的纪录片让观众了解到平坡农民画的现状,尤其令人赞叹的是,农民画家们把落于纸上的绘画搬到了墙上,寨门旁的墙上画满了盛装欢迎客人的村民,广场的墙上画满了12个月平坡节日的民俗场景,村中的主要道路旁画了扶贫队员送猪到村,村民迎接的情景……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索晓霞表示,希望能借此次展览搭建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让平坡苗族绘画这种散发着泥土气息,承载着远古历史文化记忆,呈现着特有族群艺术风格的地方特色文化,能被更多的人关注、关心和扶持,我们更期待,这些不一样的文化表达和艺术样式,能与我们文创的无限空间实现有机对接,实现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 天气
第21届深圳读书月正在火热进行中。本届读书月的年度主题为“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290余项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1
【原创】“让阅读来得更猛烈些吧!” 2020深圳读书月精彩活动预告
《掬水月在手》正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加盟影院专线热映
2
【原创】“诗歌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 举行分享会
记者了解到,云展厅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在云平台设置12大展馆,分别是文化产业综合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智慧广电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电影工业科技馆、粤港澳大湾区馆、互联网馆、一带一路·国际馆、艺术品馆、创意设计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工艺美术馆。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吴以环介绍,作为特殊形势下以全新方式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云上文博会将立足使命担当,着力为文化企业搭建免费展示和交易平台,重点体现“八个突出”,即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文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作用,突出战略引领和使命担当,突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突出激发文化旅游消费,突出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突出创意设计引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突出展会服务模式创新,力争实现“不一样的精彩”本届文博会主要通过线上展示的方式进行,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方网站、中国文化产业网、微信小程序“文博会”。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文/图11月10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3
【原创】云上文博会马上来啦!11月10日拉开帷幕
《理想照耀中国》《冬奥一家人》等重点剧目正式备案,《屠户家的小娘子》《许你万丈光芒好》《帝皇书》等多部网络小说将翻拍成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备案在剧目方面,入选广电总局“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的《理想照耀中国》《冬奥一家人》正式备案,将分别于今年12月和明年1月开拍。▲《理想照耀中国》海报此外,网络小说《屠户家的小娘子》《左上角的心跳》《许你万丈光芒好》《帝皇书》也将翻拍成电视剧,后两部更名为《许你万丈光芒》《安乐传》。
4
广电总局公示10月电视剧备案 多部网络小说翻拍
预告中两位主演在高空突遭绝命生存考验,极致的动作场面更添惊险刺激,紧张窒息感扑面而来。”▲剧照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70%的场景都发生在热气球内,本身就让影片整体呈现了一种“开放环境下密闭空间”的紧张窒息感,从而将两位主演在高空中所经历的一系列惊险刺激的冒险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由埃迪·雷德梅恩与菲丽希缇·琼斯主演的冒险动作大片《热气球飞行家》今日发布终极预告。
5
《热气球飞行家》发布预告 还原高空冒险真实故事
习近平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强调,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1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两国将司法合作政治化,损害了香港特区与两国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公报称,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两国将司法合作政治化,损害了香港特区与两国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
2
香港暂停履行与荷兰和爱尔兰移交逃犯协定
博鳌亚洲论坛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举办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将为全球科技创新提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希望大会围绕“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促进合作,使科技创新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3
习近平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
据山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山西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永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94年10月,任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副厅长级)。1996年7月,任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省煤炭工业厅党组成员。
4
山西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永宏被开除党籍,已退休近5年
独立险种独立筹资,单位和个人各承担50%据了解,长期护理保险主要是为失能人员提供长期照护服务保障。在缴费比例方面,规定长期护理保险费以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照0.1%的比例逐月缴交,其中职工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各按50%比例缴费,退休人员、居民以及其他人员由个人缴费,困难人群缴费由财政给予补助。每个街道至少建一家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除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条例》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等方面均作出规定。
5
【原创】@深圳人 社保“第六险”长期护理险来了!2021年10月1日起征缴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