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莞企“走出去” 有了“定心丸”
来源:
编辑:陈旭

“赔付即将到账约8万美元,相当于这批货的成本已经回来了。”谈起不久前向中国信保东莞办事处的一笔赔付申请,东莞市博旺光电有限公司(下称“博旺光电”)总经理李理颇为感慨。
今年6月,受国外疫情影响,博旺光电首次遇到应收货款逾期的情况,涉及金额达11万美元。因为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可以获得赔付8万美元,即将到账,博旺光电得以收回成本,
博旺光电的案例只是东莞众多小微企业依靠出口信用保险降低外贸损失的缩影。
相对于中大型企业来说,小微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更低,因此从2016年以来,结合省级惠企政策,东莞市商务局推出“小微企业专项”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为小微企业走向全球护航。目前,针对小微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产品有中国信保“小微企业信保易”、中国人保“小微企业短期出口贸易信用保险”、太平洋保险“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等。2016年以来,仅通过中国信保东莞办事处就累计服务超过9800家小微企业。今年以来,该办事处服务小微企业3800家,支持小微企业约19亿美元的出口额。
如今,出口信用保险不仅帮东莞小微企业挽回了出口订单货款损失,更加提升了小微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提振企业拓展国外市场的信心。
投1亿元用于扩大出口信保资助
今年6月,李理向欧洲出口一笔“大单”,价值11万美元的光电产品。这是李理从去年底开发的新客户。
“以往来说客户的订单都是1万—2万美元,但是这个客户信用良好,我觉得值得开发。”李理介绍,面对大额订单,公司仅仅是小微企业,他确实犹豫了一下。但后来想起,公司已经享受了几年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这能切实降低企业的出口风险。
李理所享受的,正是东莞市商务局结合省级惠企政策,推出的“小微企业专项”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每家受惠企业都可获得购买15万美元出口信用保险额度的资助。在李理看来,对于小微企业而言,其订单额度并不算高,15万美元的保险额足以降低企业风险。
与李理同样享受“小微企业专项”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还有位于大朗的东莞松基针织有限公司(下称“松基针织”)。2017年,松基针织就获得免费的保险额度并一直延续至今年。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峰峰介绍,此前外贸环境相对稳定,该公司从未申请过赔付。但今年,由于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导致该公司的一笔订单货款无法收回。
李峰峰介绍,此次发生逾期的客户来自美国,曾与该客户做过一次生意。去年11月,该公司与客户第二次合作,价值7万多美元的货品被发往美国。
“后来过了打款期,我们就一直催客户,没想到经过疫情之后这家公司破产倒闭了。”公司业务经理何继春说。
7万多美元的货款收不回来,李峰峰想起早在2017年该公司就享受到的优惠政策。直到今年5月底,该公司正式向中国信保东莞办事处申请赔付,并经过4个月成功到款。
“由于我们申请赔付太迟了,尽管赔付比例不算高,但还是挽回了公司的部分损失。”李峰峰介绍,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公司每一笔支出都精打细算,挽回1.9万美元的货款,对公司的帮助不容小觑。“我们毛织行业普遍做外贸生意,在这个行业里享受到‘小微企业专项’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企业不在少数。”李峰峰说。
出口信用保险简单来说即海外应收账款保险,可以有效解决出口企业面临海外客户因政治风险或买方信用问题导致的商业风险引起的货款损失风险。出口信用保险也是世界贸易组织认定的合规的支持出口企业的三大金融工具之一。
出口信用保险惠企政策的普及,离不开东莞市商务局与中国信保东莞办事处的共同努力。今年3月,东莞市商务局和中国信保东莞办事处就联合出台了《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的通知》,涵盖了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优化理赔服务流程、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在今年疫情期间,东莞还专门设立“50亿元专项资金方案”,以财政资金对重点领域进行精准投放。其中为稳定外贸出口,将投入1亿元用于扩大出口信保资助。
除了“小微企业专项”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东莞对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按企业实缴保险费的50%给予资助。其中,对向美国、“一带一路”及新兴国际市场国家和地区出口投保的,按实缴保险费增加20%的资助,每家企业每年累计不超过100万元。
中国信保东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1月,中国信保东莞办事处共服务了3800家小微企业,为企业防范外贸风险提供切实有效的金融保障。
为外贸企业降低货款逾期损失
今年,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企业不得不面对部分海外客户应收账款逾期的问题。
李理告诉记者,由于在逾期30天内及时申请,这笔赔付占订单额的80%,包括货物材料费、欧洲认证费用等成本基本可以收回。“物流成本要自己承担了,但是基本上亏的不算多。还好有出口信用保险,我不用承担那么高的资金压力。”李理说,货款收回,他不仅能还供应商的欠款,还能够继续开发新模具、新产品。
但对于初创型的小微企业而言,货款逾期损失对公司有的时候是致命的。
位于大朗镇的东莞市时唯无纺布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的外贸公司。去年底,该公司就遭遇海外订单货款逾期,让这家年出口额仅有10万美元的公司苦恼不已。
去年,时唯公司在线上开发到中亚一家客户,下订单购买无纺布帽子半成品到该国进行二次生产销售。2.1万美元的订单,公司总经理钟晓敏甚至跑到国外与客户洽谈。线下洽谈之后,便有了反复寄样品的工作,钟晓敏和同伴对该订单很上心。可是在去年年底发货之后,该客户竟然要求延迟付款。
“他们有部分货物是销售了的,却说有质量问题。一开始说延迟付款,后来又说要让我们赔偿。可是质量上,我们是和他们反复确认才生产的,而且他们也已经卖出一部分产品。”时唯公司财务人员郭艳霞介绍。
忧愁之际,郭艳霞想起此前公司免费获得的出口信用保险额度。今年2月,郭艳霞向中国信保东莞办事处提交了赔付申请,并最终获得了1万美元的赔付。
“这1万美元对我们来说是救命的资金。”郭艳霞介绍,作为外贸公司,其公司利润并不高。日常接单,该公司主要依靠线上平台开发新客户。“我们是计划把这笔钱用到线上推广,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投入推广费用,这样我们有机会开发更多新订单。”郭艳霞说。
作为初创公司,时唯公司正在以无纺布产品为基础,逐步开发供应资源,目前卖得最好的产品是销售到英美等国家的无纺布种植袋。最近的一批价值6万美元的货物就是销售无纺布种植袋。“有了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我们初创公司就更有信心,有更多的保障足以在复杂的外贸环境里生存。”钟晓敏说。
“这类政策性保险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就是提供兜底的保障。在现在的外贸形势下,像我们一样的小微企业更需要鼓励和扶持。”李理说。
提升企业经营风险管控能力
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可以一方面减少、降低企业在外贸中的应收货款逾期损失,一方面还可以提升外贸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规避外贸市场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后者对于大中型出口企业来说往往更加重要。
“现在无法预测国外贸易环境的走向,所以更不会去省投保险的钱。”在东莞蔓莉菲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锦辉看来,提升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才是企业在外贸市场中站稳脚跟的切实举措。
王锦辉的风险意识源自于多年的外贸经验。数年前,他在朋友的建议下,每年都花数十万人民币,向中国信保东莞办事处购买出口信用保险。“之前我是分几个客户一起买,花费20万元人民币,购买一共有200万美元的额度。我做外贸几十年,经常能见到客户破产的案例,所以就有购买保险的意识。”王锦辉说。
同样在今年,王锦辉首次碰到应收货款逾期。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王锦辉陆续出口货物到美国的一家老客户,总共62万美元的中高端女鞋。该客户曾与王锦辉合作了15年,此前并没有出现过逾期问题。但今年,该客户提出经营困难,货款不能及时给到。“他也不是说不给,但是还款速度很慢,按照这个速度,几年都还不完了。”王锦辉介绍。
此前,蔓莉菲鞋业就专门针对这家客户购买了50万美元额度的出口信用保险。由于申请及时,如今赔付的45万美元即将到账,“这45万美元能够还供应商钱,也能用于公司的日常开销。”王锦辉说。
“我现在就是降低风险、防范风险。”经历过货款逾期案例的王锦辉,风险意识越发加强。原本外贸订单主要来自于美国,如今蔓莉菲公司订单主要来自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
“我现在每次开发一个客户,都要找中国信保帮忙调查客户的信用背景。可以说中国信保不止是保险公司,也是顾问公司。”王锦辉说。
“未来还是要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和资信调查服务,有机会的话会购买多一些保险额度,避免风险。我们也会筛选好新客户,交给中国信保帮忙调查客户资质,用好这一工具。”李理也意识到,出口信用保险不仅能够规避风险,提升企业的风控能力,更能够提振像博旺光电等小微企业开拓国外市场的信心。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洪海 戴双城)

 
 
 
  • 天气
在我觉得,它就是在好的物质基础上,有更广阔的精神空间。而我,也是,只想做一棵无患子树,在风里安详。但换个角度来看,又觉它是值得的,尤利于自身成长和对子女的教导。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枝上有禅意
《掬水月在手》正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加盟影院专线热映
2
【原创】“诗歌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 举行分享会
记者了解到,云展厅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在云平台设置12大展馆,分别是文化产业综合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智慧广电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电影工业科技馆、粤港澳大湾区馆、互联网馆、一带一路·国际馆、艺术品馆、创意设计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工艺美术馆。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吴以环介绍,作为特殊形势下以全新方式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云上文博会将立足使命担当,着力为文化企业搭建免费展示和交易平台,重点体现“八个突出”,即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文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作用,突出战略引领和使命担当,突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突出激发文化旅游消费,突出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突出创意设计引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突出展会服务模式创新,力争实现“不一样的精彩”本届文博会主要通过线上展示的方式进行,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方网站、中国文化产业网、微信小程序“文博会”。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文/图11月10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3
【原创】云上文博会马上来啦!11月10日拉开帷幕
预告中两位主演在高空突遭绝命生存考验,极致的动作场面更添惊险刺激,紧张窒息感扑面而来。”▲剧照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70%的场景都发生在热气球内,本身就让影片整体呈现了一种“开放环境下密闭空间”的紧张窒息感,从而将两位主演在高空中所经历的一系列惊险刺激的冒险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由埃迪·雷德梅恩与菲丽希缇·琼斯主演的冒险动作大片《热气球飞行家》今日发布终极预告。
4
《热气球飞行家》发布预告 还原高空冒险真实故事
有的医生因为放不下第一个离去的病人,一直自我责备。每个医生都在不断地接受挑战,有时成功有时失败,鲜活而真实,温暖而动人。作为一部医疗行业剧,《了不起的儿科医生》一边展示医生的生活与职场,将人物放在各种各样的困境中:有的医生迫于现实压力无奈跳槽,却一直被初心所“折磨”。
5
《了不起的儿科医生》定档11月30日 聚焦儿科医生行业
习近平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强调,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1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两国将司法合作政治化,损害了香港特区与两国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公报称,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两国将司法合作政治化,损害了香港特区与两国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
2
香港暂停履行与荷兰和爱尔兰移交逃犯协定
博鳌亚洲论坛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举办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将为全球科技创新提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希望大会围绕“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促进合作,使科技创新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3
习近平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
据山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山西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永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94年10月,任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副厅长级)。1996年7月,任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省煤炭工业厅党组成员。
4
山西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永宏被开除党籍,已退休近5年
独立险种独立筹资,单位和个人各承担50%据了解,长期护理保险主要是为失能人员提供长期照护服务保障。在缴费比例方面,规定长期护理保险费以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照0.1%的比例逐月缴交,其中职工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各按50%比例缴费,退休人员、居民以及其他人员由个人缴费,困难人群缴费由财政给予补助。每个街道至少建一家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除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条例》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等方面均作出规定。
5
【原创】@深圳人 社保“第六险”长期护理险来了!2021年10月1日起征缴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