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38年专注做好“光明乳鸽”这一品牌!深圳美食招牌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邓红丽 通讯员 胡梦娇 罗奇峰 文/图
9月12日中午,央视新闻《相对论·“众城共话”之深圳》节目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谈“看梦想如何在深圳落地开花”,在回答节目提问“最推荐的深圳特色小吃”时,王伟中书记自信地勾选了“光明乳鸽”,并表示确实好吃,欢迎全国人民到深圳来品尝光明乳鸽。

光明鸽起源——大宝鸽场和光明招待所


作为“光明三宝”之一,光明乳鸽有“天下第一鸽”美誉,是深圳地道的美食招牌。提起光明乳鸽,就不得不提光明鸽的起源——大宝鸽场和光明招待所。

上世纪八十年代,招待所成立之初主要功能是为光明农场机关提供用餐及接待服务,属于农场内设服务单位,招待所也因此而得名。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光明农场与香港商贸交流日益密切,光明农场与港商1982年6月合作建起了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当时亚洲最大、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乳鸽生产基地——光明大宝鸽场。同年从香港引进美国落地皇鸽种苗2.4万只。大宝鸽场与广东省家禽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历经十余年风土驯化与杂交改良,于1997年成功培育我国新一代优良肉鸽——光明大宝肉鸽。当时大宝鸽场生产养殖的乳鸽主要供应香港。

养鸽业的兴起带动了光明乳鸽饮食文化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光明招待所红烧乳鸽以独特秘方与烹制工艺迅速得到市场青睐,声名鹊起,成为闻名暇迩的地方美食。招待所从对内接待逐步转向对外经营,接待客户数量逐年上升。从最初的五六张餐台到现在的200多张餐台,可同时服务2000多名食客就餐,高峰期一日销售乳鸽数量达7000多只。2020年8月18日,有着“乳鸽线”之称的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极大地便利了市民到光明来品尝“红烧乳鸽”这一特色美食,当天招待所便接待了超过4000人就餐,是平时的两倍。

只选用25-28天、500-600克健康肉鸽,以37年老卤水卤制


“光明乳鸽最大的特色是皮脆、肉嫩、骨香,鲜美多汁,轻轻咬上一口,先是香脆的皮被咬开,然后是一阵浓烈的肉香,浓香中带有轻微的甘甜,而且肉因为嫩非常具有弹性,如若不小心,鲜美的肉汁还会滴到衣服上。”不少资深老饕对光明乳鸽念念不忘。

作为招待所红烧乳鸽的创始者,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光明鸽饮食发展分公司(简称光明鸽公司)始终以一种审慎、严谨又开放的态度对待“红烧乳鸽”这一明星大单品。从鸽子的饲养管理严格把关,光明鸽坚持以大宝鸽作为招待所红烧乳鸽的原材料,只选用25-28天、500-600克的健康肉鸽,精挑细选后以37年老卤水进行卤制,再用精选花生油进行炸制。制作完成后,还有专门的乳鸽质检员对红烧乳鸽进行质检,只有皮肉饱满、卤炸适宜的红烧乳鸽才能被端上餐桌。招待所红烧乳鸽区别于市面上常见的红烧乳鸽,考虑到广东潮热易“上火”的天气,乳鸽师傅摒弃了上脆皮水这道工序,而是在卤水上下了狠功夫,只用秘制卤水这一道工序去除腥味,卤熟再微微炸制,激出鸽子皮下脂肪的香味,做法简单却异常香浓,比传统广式红烧乳鸽更好地保存了肉内的汁水,吃罢唇齿留香,厚而不腻。
三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光明招待所人坚持只做一件事,就是做好“光明鸽”这个品牌,保证乳鸽的质量和品质。从光明招待所走出去的乳鸽师傅,带着在光明招待所的乳鸽烹制经验开设自家乳鸽店,也吸引了不少食客到访,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了光明乳鸽的盛名。
光明招待所的“红烧乳鸽”味道独特,盛名经久不衰,秘诀是光明招待所有“三个无法替代”:一是从选材上光明招待所鸽子无法替代。光明招待所的乳鸽来自光明鸽公司自建的大宝鸽场,鸽子是经过自主培育的品种、采用传统五谷杂粮饲养、鸽子的饮水也是大宝鸽场地下泉水,保证了乳鸽食材供应的独特品质。二是制作鸽子的卤水是光明招待所沉淀37年老卤水,用数十味名贵中草药以光明招待所独特秘方秘制而成,随着节气变化不断改进和更新,却能保持味道从不改变,这也是其他商家无法替代的独家秘诀。三是光明鸽坚持以绿色、健康、营养的鸽膳食文化为引导,研发“光明三宝”为代表的一系列广受消费者喜爱的衍生菜品,将光明红烧乳鸽、甜玉米、牛初乳巧妙组合,兼具传统滋味与创意巧思,用优质产品向人们传达了健康绿色的饮食新主张,在招待所能品味最正宗光明乳鸽的这种内心感受,也是其他商家无法替代和复制的。

探索规模发展道路,五年内将实现50家餐饮门店、产值达6亿


当前,光明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历史机遇,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在这一大背景下,光明集团迎来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历经大小18次体制更迭,2017年12月13日与华侨城集团达成全面合作,完成了一次最为彻底的混合所有制改制,踏上了跨越式高速发展道路。
在华侨城集团领导下,为做大做强做优光明集团这一传统优势品牌,结合光明集团战略布局和“光明鸽”品牌文化基因,于2019年4月8日注册成立深圳市光明鸽餐饮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鸽文投公司),旨在作为光明集团发展“光明鸽”品牌餐饮文化全产业链投资总部公司和运营“光明特色红烧乳鸽”特色餐厅运营主体,将打造以“光明鸽”品牌为主的集养殖、供应链、餐饮、文创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集团公司,是光明集团乃至华侨城集团发展新型城镇化、现代都市农业、文旅科技产业园产业板块强有力的支撑和餐饮服务供应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餐饮业带来重大冲击,光明鸽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逆境生长。面对受疫情影响暂停堂食、线下人流骤减的不利局面,公司主动出击,带领团队创新经营思路及销售模式,加快推动“线上化”进程。积极拓宽营销新渠道,与美团、微盟等平台合作,将老字号“光明红烧乳鸽”从堂食延伸到家中,实现餐饮业务从传统线下单一实体门店经营模式向“互联网+”综合经营模式跨越。开拓线上业务加大品牌曝光率的同时,着力升级实体门店,以线下良好体验为线上业务导流,推动消费回升。通过“微笑服务”、烹饪技艺培训等举措,提高服务和产品创新能力;以“光明鸽”发展历史为基础拍摄品牌宣传视频,在门店内滚动播放,让顾客直观感受食材来源、食品安全,把放心看在眼中。为有效缓解节假日停车难问题,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兄弟单位内部场地作为节假日临时停车场,新增450个免费车位并提供接送服务,有效降低客户流失率。
以“大视野”谋篇布局,探索规模发展道路。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鸽文投公司通过外部主题餐厅、连锁经营模式,布局传统餐饮经营发展、嫁接老字号品牌入驻,增强品牌竞争力与价值。2020年5月25日,位于光明宝新科技园的光明鸽城市主题餐厅正式开门迎客。秉承“传承经典 创想生活”的理念,从店内装潢、菜式设计及活动推广等方面延展深化“光明鸽”品牌,在传承老字号“金招牌”的同时融入时尚生活新理念。
6月16日,位于龙华区华富市场内的第一家光明金鸽王餐饮品牌微店正式营业。微店精准定位为市区居民便捷简餐的中小型门店,以连锁模式围绕社区化展开业务,是未来“光明鸽”餐饮板块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鸽文投公司快速复制开店模式已启动,预计9月底进驻世界之窗丛林餐厅,10月公明中粮店即将开业运营,更多微店及城市精品店选址也已进入实地考察,未来将更大范围拓展餐饮新门店,五年内将实现50家餐饮门店,产值达6亿元。


38年栉风沐雨,38年岁月如歌。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不等不靠、敢闯敢试,从建场创办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养鸽场,到制作令广大消费者备受青睐和喜爱的地标美食,深圳老字号企业、广东省名牌产品、中国著名品牌、世界十大名鸽……光明乳鸽已经成了光明美食的代名词,成为了深圳美食响亮的名片。
面对建设粤港奥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光明鸽人将继续践行华侨城“优质生活创想家”的理念,借助华侨城集团、光明集团丰富的文旅资源,为千万家庭提供“绿色、营养、优质、养生、健康”的饮食产品,向打造“华夏第一鸽”目标迈进。
光明鸽发展时间轴
1958年,光明华侨农场成立,同时在农场内设立了以对内接待为主的小型餐饮场所。
1982年,光明华侨畜牧场和港商合作兴建了大宝鸽场。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是当时中国建场最早、规模最大的大型肉鸽饲养生产基地,产品以出口香港为主。
鸽场的建立为研制乳鸽的烹饪制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在港商的建议下,光明当地开始就地取材、学习经验,并独立研制出乳鸽“卤制”及“红烧”的做法。
1983年,光明招待所正式成立。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陆续有港商前来光明农场合作投资建厂,光明招待所逐渐担起重要角色,成为港商主要落脚点。
1985年以后,光明招待所的功能也逐渐由对内接待扩展到对外服务。红烧乳鸽的做法,渐渐有了固定的药材配方和制作程序,正式命名为“红烧乳鸽”。
2003年,光明集团整合资源,将光明招待所和大宝鸽场合并,成立了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光明鸽饮食发展分公司,形成“前店面后基地”的经营模式。
2010年,随着新区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光明鸽公司抓住机遇,扩大经营场所,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营业收入逐年稳步提升,企业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
2017年12月13日,光明集团与华侨城集团达成全面合作,完成最后一次最为彻底的混合所有制改制,积极探索公司产业升级、品牌化发展道路。
2019年4月8日,注册成立深圳市光明鸽餐饮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托管光明鸽分公司。
2020年5月15日,光明鸽开启线上销售模式,与美团、微盟等平台合作,实现餐饮业务从传统线下单一实体门店经营模式向“互联网+”综合经营模式跨越。
2020年5月25日,位于光明宝新科技园的光明鸽城市主题餐厅正式开门迎客。
2020年6月16日,位于龙华区华富市场内的第一家光明金鸽王餐饮品牌微店正式营业。

 
 
 
  • 天气
一本针对青少年家国情怀教育的亲子读物,一本诗词类通俗读物。
1
【原创】《诗词与家国情怀》新书首发,现场签售火爆
参展机构市场表现十分强劲,成交率远超预期
2
【原创】成交全覆盖、交易满堂红,“2020艺术深圳”圆满落幕
△姚峰称自己的创作也是历史记忆的一种表达《自由结婚歌》深圳是客属地区,客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民系,八百年前从中原迁徙到广东,其中包括深圳,改革开放后定居深圳的创业者是新客家人。姚峰说,后来他又写完后一部分,深圳及全国许多合唱团都演唱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改编版,结构宏大,他现场演绎了这个改编版。”现场播放深圳龙华区文联秘书长原琳琳演唱的这首《红色恋人》,赢得阵阵掌声。
3
【原创】作客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姚峰以歌讲党课
通过“丝路百城传”的持续推进,为国内外读者奉献更多更好更精彩的城市传记。他表示,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现代化建设,也推进了东方文明的新生。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介绍了“丝路百城传”的策划立意和出版进展。
4
【原创】《深圳传:未来的世界之城》首发!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凯撒的葬礼上,亚瑟致辞说,友谊有爱情里没有的确定性。说的也是友谊的确定性和爱情的不稳定性。亚瑟干脆用凯撒给他制造的案子要来了一周停职假期,去陪不认为自己有病的凯撒。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朋友
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认为,设立假期应综合考虑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一旦生效执行,是否会与目前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减负政策相冲突。”深圳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康达(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志合建议,将由单位支付给独生子女护理假期间的工资,在单位支付后由社会保险补偿全部或一部分。”吴波委员建议,当出现独生子女年老父母重疾住院情形的,可优先安排带薪年假,带薪年假仍然不能满足的,可以向用人单位申请不超过十五天的护理假,用人单位应准许,护理假期工资按最低工资标准计付。
1
【原创】深圳市政协开展养老服务条例立法专题协商:要设独生子女护理假,这个假怎么“休”?
“委员讲堂”是深圳市政协2014年推出的一项活动,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委员就相关问题开讲,发出政协好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9月12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2020年第三场“委员讲堂”开讲,邀请深圳市政协委员中的两位资深法律人士在中心书城与市民交流“民法典时代的家事”。普通老百姓如何更好地理解、学习并运用这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斌,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丽娜,分别以“安家”“婚姻”为主题,对《民法典》中不动产物权、侵权责任、婚姻家庭、继承等内容进行解读。
2
【原创】深圳“委员讲堂”开讲“民法典时代的家事”
今年以来虽然疫情肆虐,但俄中双边关系与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人员保持同志般的交流,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战略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的核心地位。在个别国家不断将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安全政治化、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他国进行打压背景下,中方提出的倡议有利于推进数据安全领域国际准则的制定,也有利于拓展俄中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俄方愿同中方深化战略协作,重视东盟在地区合作的中心地位,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
3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根据《若干措施》,深圳市将加快打造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强化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构建更加完善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挥电子商务科技赋能、效益倍增作用,培育更多新消费、新业态,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
4
【原创】深圳:加快打造大型电子商务平台
中俄双方本着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精神,基于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问题的一致看法,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凝聚共识,合力应对当前的威胁和挑战,促进全球政治稳定和经济复苏。七、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合力打击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相悖的行为以及犯罪、恐怖活动,主张应防止因非法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导致国家间冲突,重申联合国在应对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威胁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支持举办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重申2016年6月2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立场。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联合声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