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作客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姚峰以歌讲党课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文 严秉珂/图

△著名音乐人姚峰作客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
9月12日,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别开生面,著名音乐人姚峰在深圳戏院演讲“我以我歌讲党课”。姚峰用十多首歌曲回顾了自己的创作历程,边演讲边歌唱,或播放演唱录音,充满激情,寓教于乐。这是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第26场,姚峰的演讲融合了红色文化、流行经典和现代历史等诸多元素,令现场观众上了一堂音乐会一般的党课。

△深圳戏院演讲现场一角
《红色恋人》
姚峰是深圳市文联原副主席、党组成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音乐创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文化艺术专家联谊会会长,武汉音乐学院、深圳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11所音乐院校客座教授,江汉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曾为30余部影视片配唱主题歌,出版了个人演唱盒带专辑和专辑唱片,创作歌曲数百首,百余次获全国和湖北省、广东省各类奖励,获两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并培养了大批优秀歌唱家。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以来,涌现出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其中就有姚峰创作的《又见西柏坡》《迎风飘扬的旗》《我生在1978》。
姚峰整理了来深圳20多年创作的歌曲,觉得跟党的历史的进程相符合,也是历史记忆的一种表达。他说,中国共产党1921年刚成立时,只有50多位党员,13位党代表在上海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从石库门到1949年的天安门,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成立了新中国。姚峰说,明年就是建党100周年,其中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每个时段都有值得欣赏和表达的内容。
姚峰和词作家陈道斌合作了一首歌《红色恋人》,缅怀为革命、为信仰牺牲的先烈。歌词写道:“你用太阳的色彩,映红了我的梦,当我在长夜里徘徊,是你引领我走进历史的天空。你用红色的色彩,唤醒我的心,当我在岁月中追寻,是你告诉我明天的征程如虹。你是我的恋人,誓言如大海星辰,再远的旅程也阻隔不了彼此的忠诚。你是我的恋人,真爱如天边黎明,再长的黑夜,也遮挡不了渴望光明的眼睛。”现场播放深圳龙华区文联秘书长原琳琳演唱的这首《红色恋人》,赢得阵阵掌声。

△姚峰称自己的创作也是历史记忆的一种表达
《自由结婚歌》
深圳是客属地区,客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民系,八百年前从中原迁徙到广东,其中包括深圳,改革开放后定居深圳的创业者是新客家人。姚峰任职深圳市文联时,曾组织《新客家,新歌谣》音乐会,他带着三十多位词曲作家去客家地区采风。他们去了江西兴国县,也是客家地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重要红色根据地。
姚峰说,兴国县文化局局长也姓姚,文笔非常好,是研究客家山歌的专家。他介绍,“扩红”的时候毛主席说,一首客家山歌顶三个红军师,意思是唱一首客家山歌,能招到三个师红军,说明客家山歌的重要性。姚峰理解,原始的客家山歌应该是情歌,因为两座山之间要走半天路才能到,因此就用“哎呀咧”来喊,电影里头《闪闪红星》里面有,唱山歌就是喊山歌。
姚峰带着队伍上井冈山,参观革命历史陈列馆,看见一块很大的展板,上面写着苏区民谣“自由结婚歌”:“灿烂的彩云罩着,暖和的太阳照着,锦绣的河山抱着,和谐的音乐奏着。多好啊,自由结婚好,新郎新娘从此,永远甜蜜和好!”这一段歌词摘自毛泽东1930写的《兴国调查》,《兴国调查》是继《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后又一份关于土地革命的重要报告。
姚峰当时感到十分惊讶。回到深圳后,有一天凌晨突然醒来,觉得歌词太棒了,决定写一首六声部的混声合唱,于是起床作曲,当天晚上修改完成全曲。《自由结婚歌》曾由深圳音协合唱团在深圳音乐厅演唱。姚峰现场清唱,最后以“哎呀咧”结束,全场一片掌声。

△姚峰演绎《自由结婚歌》
《又见西柏坡》
1943年抗日战争最艰苦阶段,蒋介石写了《中国之命运》,提出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很快,《解放日报》和新华社发表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同年9月,19岁的河北青年曹火星写了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带着孩子们唱。他没有想到这首歌唱遍全中国,一直唱到今天。后来毛主席听到了,说中国早就有了,于是加了一个“新”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非常棒!
2001年,姚峰任群众艺术馆馆长,策划一台合唱晚会时,突然想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能不能一上来就有交响性合唱?他大约五六分钟就把前面一半曲子写完,后来由合唱团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了中国走向光明。”效果非常好。姚峰说,后来他又写完后一部分,深圳及全国许多合唱团都演唱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改编版,结构宏大,他现场演绎了这个改编版。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举行,毛泽东主席作政治报告,开篇就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会更长,“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率领中央书记处所有同志去西柏坡考察,他强调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重申了毛主席政治报告中提出的两个“务必”。不久,深圳市委宣传部围绕西柏坡和两个“务必”组织创作座谈,确定由姚峰和田地合作创作歌曲,这就是戴玉强首唱的《又见西柏坡》。姚峰播放了由他本人演唱《又见西柏坡》。
《我生在1978》
2008年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福田区文联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举办歌曲征集活动,姚峰本来没有准备参加。当时福田区文联主席陈亚凯写了一首词,拿给他看。他马上有了感觉,就在午间半个小时谱完曲。福田区决定将这首歌做成大制作,请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刘罡演唱。刘罡是姚峰的学生,正好生于1978年,2008年30岁。
姚峰做客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节目,主持人朱军问他为什么写主旋律歌曲会流泪?姚峰说,当你走到深南路上那幅著名的小平画像前,当你走到深圳的莲花山那尊著名的小平塑像前,你就会真切地感受到,深圳人民如何地感恩改革开放,如何地感恩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深圳的音乐工作者、艺术工作者也不例外,他写这些歌是真情实意地发自内心的表达。1978给我们带来了什么?1978冬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的序幕。这首歌从头到尾都在说真话,姚峰说,他现场演绎了《我生在1978》。
2008年“5.12”大地震后,姚峰与李维福、田地合创了《孩子,来生我们还要一起走》。这一年他还创作了一首《原来我这么爱你》,词作者是熊红。歌中唱道“亲爱的祖国,风和雨来临,你让兄弟姐妹紧紧地抱在一起,世界看见你今天的奇迹,我才知道原来这么爱你。”这首词打动了姚峰的女儿,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歌唱家姚贝娜。现场播放的歌曲《原来我这么爱你》,由姚贝娜演唱。

△王岚董事长向姚峰献花并即兴讲话
《每个人的战争》
姚峰为这场演讲准备了19首歌曲,现场播放的还有姚贝娜演唱的《有这样一些人》《迎风飘扬的旗》,石倚洁演唱的《那鲜红的旗》,汪正正演唱的《因为有你》,王大军演唱的《共产党员》,男声合唱《心里有灯不怕黑》,他自己演唱的《中国真功夫》以及廖昌永演唱的《你接过了火炬,高举起》等。
姚峰说,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大家的心,作为一名武汉人他更感到揪心。姚峰与唐跃生合作写了一首《每个人的战争》,姚峰说,按照他太太的想法,这是一首昂扬的进行曲,一首合唱歌曲,深圳电视台每天多个时段播这首《每个人的战争》。
深圳市文化和健康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董事长王岚说,姚峰老师演绎自己这么多年音乐创作历程,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深圳特区建立,一直到现在,让我们体会到他是一个有激情的人,他的精神激励着今天的年轻人更好地投入到祖国建设和城市建设之中。

 
 
 
  • 天气
一本针对青少年家国情怀教育的亲子读物,一本诗词类通俗读物。
1
【原创】《诗词与家国情怀》新书首发,现场签售火爆
明晚,张绍刚、胡海泉、赵胤胤、周洁琼会遇上哪些和美食相关的故事?
2
【原创】“诗和远方”成舌尖上的美食,摸蛳人的绝技惊叹周洁琼
9月12日是哥哥张国荣64岁冥寿,环球音乐为这个特别日子献上新作品。
3
【原创】张国荣遗珠《春夏秋冬A Balloon’s Journey》今日面世
希望深圳未来能建多几个能承接起全国比赛或者国际比赛的攀岩馆,也能让后面的小朋友有更好的训练条件。那时我就哭,一定要玩这个东西,后来就是教练让我在下面先摸摸点啊,先横着爬,后来看我好像还行,就说让我试一下,第一次攀岩就爬到顶了。https://vod.netwin.cn/74555dbd712c41438a4073aa43cc1115/ac4ad9cfc7a243389ff1637c014dd53e-be7f3a86d3f29db975db12ff401b57d8-sd.mp4-------------------深圳,我想对你说|07张悦彤:“深圳近几年的体育项目发展很快”口述:国家攀岩运动员张悦彤、张悦彤父亲张建东整理:蒋荣耀、黄锐芳我叫张悦彤,今年17岁,是一名攀岩运动员,从小在深圳长大。
4
深圳,我想对你说 | 张悦彤:“深圳近几年的体育项目发展很快”
香港苏富比11日举行中国书画拍卖专场传媒预展,展出了多件重点拍品,包括吴冠中的《重庆山城》《原始林》和张大千的《翠岭晴云》《瑞奥道中写景》。香港苏富比秋拍将于10月举槌,其中的中国书画拍卖专场将推出吴冠中和张大千首度现身市场的多件佳作。另一幅珍品为明末清初画家王翚等人所绘的《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只作展出,不进行拍卖。
5
元代《五王醉归图》将亮相香港苏富比秋拍
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认为,设立假期应综合考虑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一旦生效执行,是否会与目前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减负政策相冲突。”深圳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康达(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志合建议,将由单位支付给独生子女护理假期间的工资,在单位支付后由社会保险补偿全部或一部分。”吴波委员建议,当出现独生子女年老父母重疾住院情形的,可优先安排带薪年假,带薪年假仍然不能满足的,可以向用人单位申请不超过十五天的护理假,用人单位应准许,护理假期工资按最低工资标准计付。
1
【原创】深圳市政协开展养老服务条例立法专题协商:要设独生子女护理假,这个假怎么“休”?
“委员讲堂”是深圳市政协2014年推出的一项活动,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委员就相关问题开讲,发出政协好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9月12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2020年第三场“委员讲堂”开讲,邀请深圳市政协委员中的两位资深法律人士在中心书城与市民交流“民法典时代的家事”。普通老百姓如何更好地理解、学习并运用这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斌,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丽娜,分别以“安家”“婚姻”为主题,对《民法典》中不动产物权、侵权责任、婚姻家庭、继承等内容进行解读。
2
【原创】深圳“委员讲堂”开讲“民法典时代的家事”
今年以来虽然疫情肆虐,但俄中双边关系与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人员保持同志般的交流,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战略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的核心地位。在个别国家不断将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安全政治化、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他国进行打压背景下,中方提出的倡议有利于推进数据安全领域国际准则的制定,也有利于拓展俄中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俄方愿同中方深化战略协作,重视东盟在地区合作的中心地位,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
3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根据《若干措施》,深圳市将加快打造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强化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构建更加完善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挥电子商务科技赋能、效益倍增作用,培育更多新消费、新业态,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
4
【原创】深圳:加快打造大型电子商务平台
中俄双方本着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精神,基于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问题的一致看法,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凝聚共识,合力应对当前的威胁和挑战,促进全球政治稳定和经济复苏。七、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合力打击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相悖的行为以及犯罪、恐怖活动,主张应防止因非法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导致国家间冲突,重申联合国在应对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威胁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支持举办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重申2016年6月2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立场。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联合声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