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成交全覆盖、交易满堂红,“2020艺术深圳”圆满落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
为期四天的“2020艺术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9月13日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圆满落幕。展览期间,现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数万藏家、媒体、艺术从业者、专业观众及社会公众参与,社会反响与市场成绩皆十分亮眼。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艺术市场遭受极大冲击,但本次参展机构市场表现依然十分强劲,成交率远超预期,首次实现全覆盖、交易满堂红,这无疑为疫情后当代艺术行业复苏带来了一剂强心针。


艺术深圳从2015年转型,历经6年磨砺,展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N”专业博览会,艺术深圳的品牌知名度逐年递增,并在当代艺术圈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每年都吸引了超过50家来自港澳台及国内外的知名画廊参展。在这个全球艺术市场因疫情影响面临挑战的特殊时期,许多线下博览会今年被迫按下“暂停键”,作为疫情发生以来,内地首个当代艺术博览会,2020艺术深圳打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行业面临的线下交流困局。通过精细严密的防疫措施,做到了安全防疫与看展两不误,获得行业内外的普遍赞誉。

“2020艺术深圳”虽然受疫情影响参展画廊数量比往年略有细微缩小,但本届亮相的画廊及机构的内容丰富、作品多元化、专业化,充满着活力,整体呈现出一个高品质的展览,为艺术界的交流和合作拓宽了渠道。据统计,45家专业画廊及艺术机构基本皆在为期四天的展览中达成交易;其中,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常青画廊、北京公社、魔金石空间、東京画廊+BTAP、德玉堂画廊、狮语画廊、艺凯旋画廊、凯撒贝塞什(亚洲)艺术中心、HdM画廊、亚洲艺术中心、玉兰堂、千高原艺术空间等参展机构,更在首日VIP预展中便斩获佳绩。

主办方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新时期,“艺术深圳”身处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大湾区,背靠这座“创新之城、设计之都”,所承载的功能除了艺术品交易外,更多的是推动当代文化艺术走出去,包括对画廊及艺术机构的发掘、对藏家的培育、对大众审美的提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对新时期艺术文化的推广等。我们注重展会平台的市场功能,更重视自身所承载的社会文化责任,力求发挥“艺术深圳”作为正能量文化艺术传播者对公众的积极影响力,为文化强市添砖加瓦。


除主画廊单元外,今年的“艺术深圳”还设立了潮流艺术、Hi21新锐艺术市集、大湾区艺术生态展示、公共艺术项目、特邀艺术家项目五个单元,今年五大板块的设立与新增是为呈现丰富、专业、多元化艺术面貌的一种全新尝试。“艺术深圳”连接了珠三角地区的艺术生态场域,对于区域艺术生态的良性发展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大湾区艺术生态展示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该板块聚焦大湾区的艺术生态,集中梳理呈现了区位内受到高度认可的非营利性当代艺术机构,包括:OCAT、时代美术馆、越众历史影像馆、坪山美术馆、华侨城盒子美术馆等等,为艺术界提供了一份具有地域特色的学术样本,共同谱写了本次“2020艺术深圳”的精彩篇章。

每年的“艺术深圳”总能吸引一些重磅艺术家的参与。今年,特邀艺术家项目呈现了知名艺术家毛焰、周力为公众展示其独特的艺术作品。艺术家周力带来的本年度全新大尺幅绘画作品《2020年的春天》呈现了她全新的艺术思考。周力表示,在自然面前,人类永远是渺小的。她希望通过作品引发观众思考。
另一位著名艺术家毛焰带来了自2010年至2018年间创作的标志性系列作品。毛焰的作品特色鲜明,借用人物的轮廓和动作来完成线条、颜色、构图的实体化,是在写实主义的框架下探索深幽微妙的人类精神世界。

观展者表示,参展画廊的呈现、卓越的艺术品品质、多元创新和精心策划的展位,今年的艺术深圳都看点多多,大量优质内容让市民大饱眼福。丰富多元的精品也博得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不少年轻的藏家和观众也纷纷“打卡”艺术深圳,他们与作品一起拍照,发到朋友圈,也带火了此次艺术深圳。

在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基础上,艺术深圳开拓创新,不断地探索的创新性发展思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发展,实现当代艺术市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据了解,2020艺术深圳组委会整合了当代艺术博览会各个产业链的资源,通过有效的品牌合作和推介,让艺术深圳进入市场模式的新阶段。本届艺术深圳在藏家推介方面,积极开拓并努力培养新的藏家群体,增加了各类艺术推介会及沙龙的频率,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家,走进深圳这座金融之都、设计之都的内部核心企业进行宣传,力求提高博览会成交率。

“2020艺术深圳”的成功落幕让业内人士感受到了大众对当代艺术的执着与热爱,对文化生活的热情与追求。主办方表示,艺术深圳将继续坚持“立足本土、全球视野、品质未来”的工作理念,做好一个持续、常态化的当代艺术推广平台,助力区域艺术市场的稳步升级,将“艺术深圳”做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当代艺术地标。

 
 
 
  • 天气
一本针对青少年家国情怀教育的亲子读物,一本诗词类通俗读物。
1
【原创】《诗词与家国情怀》新书首发,现场签售火爆
明晚,张绍刚、胡海泉、赵胤胤、周洁琼会遇上哪些和美食相关的故事?
2
【原创】“诗和远方”成舌尖上的美食,摸蛳人的绝技惊叹周洁琼
9月12日是哥哥张国荣64岁冥寿,环球音乐为这个特别日子献上新作品。
3
【原创】张国荣遗珠《春夏秋冬A Balloon’s Journey》今日面世
希望深圳未来能建多几个能承接起全国比赛或者国际比赛的攀岩馆,也能让后面的小朋友有更好的训练条件。那时我就哭,一定要玩这个东西,后来就是教练让我在下面先摸摸点啊,先横着爬,后来看我好像还行,就说让我试一下,第一次攀岩就爬到顶了。https://vod.netwin.cn/74555dbd712c41438a4073aa43cc1115/ac4ad9cfc7a243389ff1637c014dd53e-be7f3a86d3f29db975db12ff401b57d8-sd.mp4-------------------深圳,我想对你说|07张悦彤:“深圳近几年的体育项目发展很快”口述:国家攀岩运动员张悦彤、张悦彤父亲张建东整理:蒋荣耀、黄锐芳我叫张悦彤,今年17岁,是一名攀岩运动员,从小在深圳长大。
4
深圳,我想对你说 | 张悦彤:“深圳近几年的体育项目发展很快”
香港苏富比11日举行中国书画拍卖专场传媒预展,展出了多件重点拍品,包括吴冠中的《重庆山城》《原始林》和张大千的《翠岭晴云》《瑞奥道中写景》。香港苏富比秋拍将于10月举槌,其中的中国书画拍卖专场将推出吴冠中和张大千首度现身市场的多件佳作。另一幅珍品为明末清初画家王翚等人所绘的《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只作展出,不进行拍卖。
5
元代《五王醉归图》将亮相香港苏富比秋拍
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认为,设立假期应综合考虑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一旦生效执行,是否会与目前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减负政策相冲突。”深圳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康达(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志合建议,将由单位支付给独生子女护理假期间的工资,在单位支付后由社会保险补偿全部或一部分。”吴波委员建议,当出现独生子女年老父母重疾住院情形的,可优先安排带薪年假,带薪年假仍然不能满足的,可以向用人单位申请不超过十五天的护理假,用人单位应准许,护理假期工资按最低工资标准计付。
1
【原创】深圳市政协开展养老服务条例立法专题协商:要设独生子女护理假,这个假怎么“休”?
“委员讲堂”是深圳市政协2014年推出的一项活动,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委员就相关问题开讲,发出政协好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9月12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2020年第三场“委员讲堂”开讲,邀请深圳市政协委员中的两位资深法律人士在中心书城与市民交流“民法典时代的家事”。普通老百姓如何更好地理解、学习并运用这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斌,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丽娜,分别以“安家”“婚姻”为主题,对《民法典》中不动产物权、侵权责任、婚姻家庭、继承等内容进行解读。
2
【原创】深圳“委员讲堂”开讲“民法典时代的家事”
今年以来虽然疫情肆虐,但俄中双边关系与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人员保持同志般的交流,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战略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的核心地位。在个别国家不断将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安全政治化、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他国进行打压背景下,中方提出的倡议有利于推进数据安全领域国际准则的制定,也有利于拓展俄中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俄方愿同中方深化战略协作,重视东盟在地区合作的中心地位,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
3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根据《若干措施》,深圳市将加快打造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强化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构建更加完善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挥电子商务科技赋能、效益倍增作用,培育更多新消费、新业态,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
4
【原创】深圳:加快打造大型电子商务平台
中俄双方本着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精神,基于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问题的一致看法,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凝聚共识,合力应对当前的威胁和挑战,促进全球政治稳定和经济复苏。七、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合力打击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相悖的行为以及犯罪、恐怖活动,主张应防止因非法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导致国家间冲突,重申联合国在应对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威胁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支持举办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重申2016年6月2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立场。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联合声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