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朋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黄啸/文
周末看了部法国片子《最好的还没到来》,是一部伤感的喜剧。俩好哥们,亚瑟是严谨刻板老老实实稳稳当当的大学教授,凯撒则是花钱和女人都如流水,动辄被追债清查不靠谱浪荡子,总之各自为反面那种吧。
凯撒被讨债,从楼上跳下来弄一身伤跑到亚瑟家,亚瑟带他就医,顺手用的是亚瑟的社保卡(他自己的社保卡估计也透支没钱了)。所以医生把验伤意外查出来凯撒肺癌晚期的坏消息通知了亚瑟,一向声色犬马活蹦乱跳的凯撒误以为得病的是亚瑟,快伤心晕过去了,然后不管三七二十一搬来住下,要陪朋友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说话慢半拍的凯撒怎么都解释不清病的是上蹿下跳的对方,干脆将错就错,来日无多,他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反正陪伴是相互的。
住下头个晚上,凯撒就帮亚瑟出了口气。他偷摸用亚瑟的邮箱群发一封痛斥亚瑟常发牢骚的上司的信。亚瑟对来质问的上司说,不是我干的,我的邮箱被黑了。上司色厉内荏地说:你必须公开声明你的电邮被黑,你完全不同意这些中伤!亚瑟说还有其他惩罚吗,至少停职一周那种?指着亚瑟干活的上司说,你不在了我怎么办?亚瑟说这你问问我前妻就行了,听说重获自由。亚瑟干脆用凯撒给他制造的案子要来了一周停职假期,去陪不认为自己有病的凯撒。
凯撒安排亚瑟去经历未曾经历过的滚滚红尘,包括去声色场所开眼,亚瑟说不喜欢去那种地方,什么人有,彼此不认识,脏。凯撒说怎么会呢,你喜欢打网球吧,打的时候,对手也不一定认识啊,单打双打混双,都会打,这不一样吗,除了没球拍。这是我见过的对红灯区交易最正面的描述。
永远话到嘴边的亚瑟干脆就从了,在陪与被陪稀里马虎之间,趁势帮着凯撒在有生之日揭开一些人生疙瘩。凯撒对神父说,你别叫我孩子,我跟我爸不共戴天。这份不共戴天,终于在亚瑟的敦促下得到化解,凯撒在父亲身边,走完了人生最后的时光。
凯撒的葬礼上,亚瑟致辞说,友谊有爱情里没有的确定性。“你把这个世界留给了我,但是没有了你,这个世界好渺小!”得友如此,不枉此生。这样的友谊是不是又伤感又温暖又有所依。
《以家人的名义》中,子秋跟李爸报备想做尖尖的男朋友,李爸说,你俩从小一起长大,有亲兄妹一样的感情,恋爱哪有谱啊,说分就分,你得想好如果恋爱不成,要有回来的路,别让恋爱把你们的情分给毁了。说的也是友谊的确定性和爱情的不稳定性。
爱情常常是单行道,有去没回,赢者全拿,输则一干二净。友谊经得起更多的颠簸和打磨。我自己,很多朋友都是失而复得,不失不得,因为被生活煎炒烹煮之后,你才知道谁是你的朋友,真朋友雨打不散,风吹不跑,距离、时空都不是问题,友谊的确定性是千山万水乌蒙磅礴的一生中,时而隐身时而跳脚,时而怼你时而赞你,时而坑你时而为你两肋插刀,时而杳无音信时而连体婴儿。你唯一能确定的是,朋友永远支持你。

 
 
 
  • 天气
一本针对青少年家国情怀教育的亲子读物,一本诗词类通俗读物。
1
【原创】《诗词与家国情怀》新书首发,现场签售火爆
明晚,张绍刚、胡海泉、赵胤胤、周洁琼会遇上哪些和美食相关的故事?
2
【原创】“诗和远方”成舌尖上的美食,摸蛳人的绝技惊叹周洁琼
9月12日是哥哥张国荣64岁冥寿,环球音乐为这个特别日子献上新作品。
3
【原创】张国荣遗珠《春夏秋冬A Balloon’s Journey》今日面世
希望深圳未来能建多几个能承接起全国比赛或者国际比赛的攀岩馆,也能让后面的小朋友有更好的训练条件。那时我就哭,一定要玩这个东西,后来就是教练让我在下面先摸摸点啊,先横着爬,后来看我好像还行,就说让我试一下,第一次攀岩就爬到顶了。https://vod.netwin.cn/74555dbd712c41438a4073aa43cc1115/ac4ad9cfc7a243389ff1637c014dd53e-be7f3a86d3f29db975db12ff401b57d8-sd.mp4-------------------深圳,我想对你说|07张悦彤:“深圳近几年的体育项目发展很快”口述:国家攀岩运动员张悦彤、张悦彤父亲张建东整理:蒋荣耀、黄锐芳我叫张悦彤,今年17岁,是一名攀岩运动员,从小在深圳长大。
4
深圳,我想对你说 | 张悦彤:“深圳近几年的体育项目发展很快”
香港苏富比11日举行中国书画拍卖专场传媒预展,展出了多件重点拍品,包括吴冠中的《重庆山城》《原始林》和张大千的《翠岭晴云》《瑞奥道中写景》。香港苏富比秋拍将于10月举槌,其中的中国书画拍卖专场将推出吴冠中和张大千首度现身市场的多件佳作。另一幅珍品为明末清初画家王翚等人所绘的《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只作展出,不进行拍卖。
5
元代《五王醉归图》将亮相香港苏富比秋拍
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认为,设立假期应综合考虑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一旦生效执行,是否会与目前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减负政策相冲突。”深圳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康达(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志合建议,将由单位支付给独生子女护理假期间的工资,在单位支付后由社会保险补偿全部或一部分。”吴波委员建议,当出现独生子女年老父母重疾住院情形的,可优先安排带薪年假,带薪年假仍然不能满足的,可以向用人单位申请不超过十五天的护理假,用人单位应准许,护理假期工资按最低工资标准计付。
1
【原创】深圳市政协开展养老服务条例立法专题协商:要设独生子女护理假,这个假怎么“休”?
“委员讲堂”是深圳市政协2014年推出的一项活动,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委员就相关问题开讲,发出政协好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9月12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2020年第三场“委员讲堂”开讲,邀请深圳市政协委员中的两位资深法律人士在中心书城与市民交流“民法典时代的家事”。普通老百姓如何更好地理解、学习并运用这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斌,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丽娜,分别以“安家”“婚姻”为主题,对《民法典》中不动产物权、侵权责任、婚姻家庭、继承等内容进行解读。
2
【原创】深圳“委员讲堂”开讲“民法典时代的家事”
今年以来虽然疫情肆虐,但俄中双边关系与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人员保持同志般的交流,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战略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的核心地位。在个别国家不断将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安全政治化、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他国进行打压背景下,中方提出的倡议有利于推进数据安全领域国际准则的制定,也有利于拓展俄中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俄方愿同中方深化战略协作,重视东盟在地区合作的中心地位,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
3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根据《若干措施》,深圳市将加快打造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强化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构建更加完善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挥电子商务科技赋能、效益倍增作用,培育更多新消费、新业态,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
4
【原创】深圳:加快打造大型电子商务平台
中俄双方本着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精神,基于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问题的一致看法,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凝聚共识,合力应对当前的威胁和挑战,促进全球政治稳定和经济复苏。七、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合力打击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相悖的行为以及犯罪、恐怖活动,主张应防止因非法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导致国家间冲突,重申联合国在应对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威胁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支持举办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重申2016年6月2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立场。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联合声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