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市政协开展养老服务条例立法专题协商:要设独生子女护理假,这个假怎么“休”?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深圳市政协近日召开关于《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协商稿)》制定专题协商会,20位政协委员积极为深圳市“有备而老”建言献策。其中,针对“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条款,委员们从家庭、企业、就业等角度发表了意见。

学习16个省市做法建立独生子女护理假
专题协商会上,深圳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刘曙光就《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作立法说明。
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市通过地方立法或者政策建立了独生子女护理假。借鉴学习其他省市的做法,《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设立了独生子女护理假。其条款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且没有收养子女或终身没有生育只依法收养一个子女,且年满六十周岁的老年人,在其住院治疗期间且医院明确要求陪护的,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十五日的护理假,在规定假期内视为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工资。
刘曙光说,独生子女是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实施期间而产生的特殊情况,独生子女在成年后,尤其是两个独生子女组成家庭后面临着赡养双方四个老人的困境,在老人生病期间给予其一定的护理假,虽然增加了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成本,需要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但有助于弘扬敬老扶老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会不会给企业增加负担?
委员们赞同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善意”出发点,但对休假时间、带薪休假等情况发表了不同意见。
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认为,设立假期应综合考虑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一旦生效执行,是否会与目前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减负政策相冲突?”吴波委员建议,当出现独生子女年老父母重疾住院情形的,可优先安排带薪年假,带薪年假仍然不能满足的,可以向用人单位申请不超过十五天的护理假,用人单位应准许,护理假期工资按最低工资标准计付。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网眼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瑜委员认为,国家提倡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为国家做贡献,而国家对计划外生育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可以调剂回馈到这一群体,“应该由政府兜底,而不是转嫁给企业。”
深圳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康达(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志合建议,将由单位支付给独生子女护理假期间的工资,在单位支付后由社会保险补偿全部或一部分。
会不会给独生子女就业增加难度?
委员们还考虑到了就业的因素。
孙国瑜委员认为,“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条款还规定“假期内视为出勤照发工资”,这一规定会引发一系列用工问题。企业和员工是按照《劳动法》签订雇佣合同,雇佣关系中不会区分独生子女的身份。该条款硬性要求企业在已有的各类法定假期之外,再增加额外的“独生子女护理假”,是对独生子女的优待,“不是独生子女的就不应该有护理假吗?”孙国瑜委员认为,此举会造成企业用工选择时对独生子女的歧视。
深圳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海同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蒋雷认为,现在有的用人单位不愿意雇用育龄女性,如果要设护理假,这将给女性独生子女就业带来不小的麻烦,建议鼓励用人单位采取调休的方式支持独生子女照顾父母。

 
 
 
  • 天气
“2020年艺术深圳”9月10日到9月13日期间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展出
1
【原创】“2020艺术深圳”受藏家观众热捧 首日开放吸引3000藏家
明晚,张绍刚、胡海泉、赵胤胤、周洁琼会遇上哪些和美食相关的故事?
2
【原创】“诗和远方”成舌尖上的美食,摸蛳人的绝技惊叹周洁琼
9月12日是哥哥张国荣64岁冥寿,环球音乐为这个特别日子献上新作品。
3
【原创】张国荣遗珠《春夏秋冬A Balloon’s Journey》今日面世
希望深圳未来能建多几个能承接起全国比赛或者国际比赛的攀岩馆,也能让后面的小朋友有更好的训练条件。那时我就哭,一定要玩这个东西,后来就是教练让我在下面先摸摸点啊,先横着爬,后来看我好像还行,就说让我试一下,第一次攀岩就爬到顶了。https://vod.netwin.cn/74555dbd712c41438a4073aa43cc1115/ac4ad9cfc7a243389ff1637c014dd53e-be7f3a86d3f29db975db12ff401b57d8-sd.mp4-------------------深圳,我想对你说|07张悦彤:“深圳近几年的体育项目发展很快”口述:国家攀岩运动员张悦彤、张悦彤父亲张建东整理:蒋荣耀、黄锐芳我叫张悦彤,今年17岁,是一名攀岩运动员,从小在深圳长大。
4
深圳,我想对你说 | 张悦彤:“深圳近几年的体育项目发展很快”
香港苏富比11日举行中国书画拍卖专场传媒预展,展出了多件重点拍品,包括吴冠中的《重庆山城》《原始林》和张大千的《翠岭晴云》《瑞奥道中写景》。香港苏富比秋拍将于10月举槌,其中的中国书画拍卖专场将推出吴冠中和张大千首度现身市场的多件佳作。另一幅珍品为明末清初画家王翚等人所绘的《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只作展出,不进行拍卖。
5
元代《五王醉归图》将亮相香港苏富比秋拍
今年以来虽然疫情肆虐,但俄中双边关系与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人员保持同志般的交流,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战略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的核心地位。在个别国家不断将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安全政治化、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他国进行打压背景下,中方提出的倡议有利于推进数据安全领域国际准则的制定,也有利于拓展俄中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俄方愿同中方深化战略协作,重视东盟在地区合作的中心地位,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
1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根据《若干措施》,深圳市将加快打造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强化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构建更加完善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挥电子商务科技赋能、效益倍增作用,培育更多新消费、新业态,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
2
【原创】深圳:加快打造大型电子商务平台
中俄双方本着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精神,基于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问题的一致看法,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凝聚共识,合力应对当前的威胁和挑战,促进全球政治稳定和经济复苏。七、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合力打击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相悖的行为以及犯罪、恐怖活动,主张应防止因非法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导致国家间冲突,重申联合国在应对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威胁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支持举办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重申2016年6月2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立场。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联合声明
问:中方9月3日曾批评了美国务院对中国驻美使领馆及其人员活动进一步采取限制措施,并表示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正当必要反应。答:正如中方9月3日指出,去年10月以来,美国务院对中国驻美使领馆及其人员在美正常履职多次出台限制措施。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限制中国驻美使领馆及其人员活动的无理做法。
4
外交部:中方已对美驻华使领馆人员的活动采取对等限制
据介绍,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纪委监委分别责成绍兴市柯桥区政府、绍兴市交通运输局,阜阳市临泉县政府、阜阳市交通运输局,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郑州市公安局等15个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对45名公职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安徽省纪委监委给予临泉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符国风,阜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飞,临泉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蔡彪等3人政务记过处分。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全省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出台客运转型升级实施意见等行业政策,绍兴市相关职能部门、柯桥区政府组织开展道路客运非法违法营运专项整治等。
5
浙江安徽河南严肃查处江苏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案相关责任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