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商报副刊:跑神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月如钩/文


一提起跑得快的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神行太保戴宗。问题是,第一,戴宗是小说中人。第二,即使在小说中,戴宗也不是跑得最快的人。第三,《水浒传》中最能跑的,叫马灵,乃敌将田虎麾下头领,绰号“神驹子”。
话说马灵战败逃生,幸得会使神行法,脚踏风火二轮,望东飞去。“神行太保”戴宗,见此也作起神行法,手挺朴刀,赶将上去。顷刻间,马灵已去了二十余里,戴宗止行得十六七里。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说,戴宗和马灵比,速度至少要打八折。

若要排座次,马灵日行千里,戴宗日行八百,还有一人叫张成,日行五百。
《古今谭概》载:徐州人张成喜欢疾走,日行五百里。每次一抬腿,就停不下来,必须靠着墙、抱着树,才能停止,但是身体还要振动很久。和前面两位比,张成的动力也很强劲,但是刹车不太好,只能靠墙抱树才能停,因此技术不太全面,业务有待提高。但是,日行五百里以上,怎么说都和千里马差不多,基本不是人能干的。

▲《水浒》第九十九回里有诗为证:“金盗金甲紫袍新,手执砖枪貌似神,脚踏风轮行万里,马灵原是得传人。”看这架势,“神驹子”马灵活脱脱是哪吒再世啊!(图片:游戏《忠义水浒 2》)



马拉松是人干的。公元前490年,希波战争雅典人大获全胜,为了把消息迅速传回雅典城,著名的“飞毛腿”士兵斐迪庇第斯一口气从马拉松跑到了雅典城的中央广场,只说了声:“我们胜利了!”就倒地死去。
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运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把当年斐迪庇第斯送信跑的里程——42.195公里作为比赛距离。
都说东方人体能不如西方人,在跑步方面,史书记载了一个能跑的东方人。《魏书》载,北魏杨大眼少有胆气,跳走如飞。后来北魏孝文帝元宏准备南征,让尚书李冲负责选拔军官,杨大眼前往应征。李冲没看上。杨大眼说:“尚书大人您不了解我,请让我给您献一手绝活。”他拿出一条三丈来长的绳子系在发髻上,然后开始奔跑,只见绳子在脑后飘起,如射出的箭一般直,连奔马也追赶不上,见者莫不惊叹。李冲说:“自千载以来,还没有听到有跑得如此之快的人。”于是录用杨大眼为军主。
杨大眼和斐迪庇第斯有相似之处,都是军人,相隔千年,都善跑。不同的是,杨大眼估计是短跑,斐迪庇第斯是长跑。当然,如果要说古今中外第一“跑神”,毫无疑问是夸父。夸父逐日,日地距离大约1.5亿公里,就算九天九夜追上太阳,夸父每天要跑一千六百多万公里。中外差别在于:夸父是神话,人人都知道,人人不能做。马拉松是传奇,人人都知道,有人能做到。

▲杨大眼是北魏名将,勇冠三军,南朝人传说他眼大如车轮,所以叫他“杨大眼”,真名反倒没有人知道了。他不单以武德充沛名留青史,还意外地在我国书法艺术史上留下印迹。著名的河南洛阳龙门山古阳洞北壁《杨大眼为孝文皇帝造像题记》就是记载他为北魏孝文皇帝造像一事的石碑。该碑书法用笔方峻,结体中敛而外张。康有为曾经称赞此碑,“若少年偏将,气雄力健”。


 
 
 
  • 天气
第九届“深圳市少儿歌曲创作与推广暨优秀少儿歌手选拔”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少儿歌曲原创稿件。
1
【原创】快来投稿吧!深圳市原创少儿歌曲征集启动 儿歌童谣均可
“我们的路,我们的歌——一个时代与40年的回忆”音乐会8月29日上演。
2
【原创】歌唱家沈洋携手钢琴家左章,共贺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
8月17日,《夺冠》宣布9月30日上映,成为继《姜子牙》之后,第二部杀入国庆档的“春节档”电影。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子排球队领衔主演的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于8月17日发布再定档海报,宣布于2020年9月30日全国公映。随着电影市场不断回暖,近日,动画电影《姜子牙》正式宣布定档2020年国庆(10月1日),是首部回归院线的原“春节档”大片。
3
把“年”补上!“春节档”大片《姜子牙》《夺冠》国庆上映
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电影频道(简称“珠江电影频道”)已于2020年8月15日零时停播。尽管这次的停播让人联想到该频道去年因播出非法集资广告而受处罚,但其实,近年来全国电视频道的关停和整合已经成为趋势,珠江电影频道只是又一个例子而已。
4
电影频道不能只有“打开电视看电影”
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周春芽的《春天来了》17日晚拍出8625万元(人民币,下同),大幅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
5
《春天来了》8625万成交 刷新周春芽作品拍卖纪录
来源:“辽宁日报”微信公号。
1
刘宁当选辽宁省省长
给予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市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国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主任科员。依据联合调查组核查结果及相关法律法规,经中共天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批准,决定对相关责任人及单位作出严肃处理。给予市港航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向亭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2
天津汇洋石油储运公司重大安全隐患责任人被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3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习近平关切“小米粒”里的“大民生”
深圳积极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迈入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60城,2019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超5000万人次和年国际旅客量超500万人次的双突破。深圳国际友城代表、英国爱丁堡市长弗兰克·罗斯说:“深圳是技术创新和国际友谊会议举办的理想之地。2019年5月,首届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上,深圳与全球友城共同签署《共建国际友好智慧城市生态圈备忘录》。
4
【原创】开放不止步:建设全球标杆城市
2018年以来,贝壳找房为行业开放了其独特的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在房源信息充分共享的前提下,ACN赋予同品牌或跨品牌的经纪人之间以不同的角色共同参与到一笔交易,成交后按照各个角色的分佣比例进行佣金分成。贝壳找房通过长期数字化的积累和线上化运营,在深圳相继推出了VR带看、线上贷签、线上签约等一系列居住服务线上化功能,并建立了一站式交易服务中心,实现房屋交易全程可视化。
5
【原创】贝壳找房成功上市: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在深圳改变了什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