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歌唱家沈洋携手钢琴家左章,共贺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
来源:
编辑:陈旭


  1.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通讯员 陈子澜



8月伊始,深圳音乐厅策划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演出”如期拉开序幕。以深圳交响乐团首任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开讲“特区交响四十载”为头阵活动,系列主题演出陆续上演,受到市民朋友的热烈追捧,门票一经开放均在短时间内被一抢而空。
据了解,深圳音乐厅该系列中的特别制作——“我们的路,我们的歌——一个时代与40年的回忆”音乐会也已于近日开票。
此场演出将由国际知名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携手从深圳走向世界的知名钢琴家左章,以及广州交响乐团首席阵容组成的瀚乐弦乐四重奏,于8月29日上演众多中国经典艺术歌曲与原创于深圳的作品,共贺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

△音乐会海报


时代印记,经典艺术歌曲回忆百年荣光
作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演出”的特别制作,“我们的路,我们的歌——一个时代与40年的回忆”音乐会在曲目编排上可谓匠心独具。
音乐会上半场选取一系列经典中国艺术歌曲,串联起中国发展腾飞的时间线。中国艺术歌曲虽出现较晚,但迄今不满百年的时间里已诞生了众多优秀作品。
本次音乐会上所呈现的艺术歌曲都是20世纪早期的经典作品,其作者在中国近代音乐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许多人都曾留学欧美,将当时先进的西方音乐理论带入中国,与中国传统音乐模式相结合,这些作品集中在一起,代表了中国近代音乐史中最辉煌的篇章。
譬如有我国著名音乐家青主于1920年创作、被认为是中国艺术歌曲开山之作的《大江东去》;有被誉为“中国现代音乐之父”的萧友梅所谱写,曲调优美、内容深刻的《问》;有著名音乐理论家、教育家黄自的代表作、极富中国诗词的美学意蕴的《思乡》等等。
知名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一直致力于中国艺术歌曲的传唱。2007年,年仅23岁的沈洋作为最年轻的参赛者,斩获了全球最高级别声乐比赛之一的英国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赛头奖;25岁即登上世界顶尖舞台,成为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首演的最年轻华人歌唱家;去年他与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乐团的合作,更是让全世界认识了这个“中国好声音”。
沈洋在保持演出西方歌剧作品和艺术歌曲的同时,将传承推广中国艺术歌曲视为自己作为中国音乐家的责任。他曾与原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杨立青,共同出版过《中国艺术歌曲集》,本场音乐会中的有多首作品就选自这个专辑。
音乐会中,我们将在沈洋的歌声中再回首经典中国旋律,回顾中国近代音乐史中的辉煌篇章。



△歌唱家沈洋


回望四十,深圳作品记录特区精神
音乐会下半场选取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年及深圳音乐原创作品,用音乐记录深圳故事,以此展现深圳原创音乐实力。
其中有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金钟奖等多项奖项的深圳改革开放代表作品《春天的故事》;培养出李云迪、陈萨等多名优秀钢琴家的钢琴名师但昭义教授改编的钢琴曲《思恋》;中国音协主席、当代知名作曲家叶小纲为舞剧《深圳故事·追求》所作主题曲《希望》;由深圳音协主席、知名作曲家姚峰与广东省作协副主席邱树宏联袂打造的歌曲《初心》,以及与知名词作家唐跃生合作的歌曲《祖国,深圳对你说》,前者所传递的“不忘初心”精神激励着深圳不断前行,后者不仅勾勒出深圳发展历程更唱响深圳对祖国的殷殷深情。
本场音乐会还有一位自深圳走向国际的青年钢琴家左章实力加盟。她曾师从“钢琴教父”但昭义,18岁考入世界公认的顶尖音乐学院伊斯曼音乐学院,与李云迪成为校友,接着又前往有“独奏家摇篮”之称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攻读硕士。
在此期间,她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2013年成为第一位夺得伊丽莎白女王钢琴大赛的中国人,也是唯一获英国BBC广播评选为“新一代青年艺术家”的中国钢琴家。
此次她将与沈洋合作,期待从深圳起飞的她奏响“深圳声音”。



△钢琴家左章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音乐厅于疫情期间推出的面向全网络征集观众宅家表演视频录像的线上活动“家庭音乐会”,也于日前发布了第5期主题“城市之声”。
据了解,本期“家庭音乐会”也是“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演出”的联动活动,旨在与市民携手共庆这一盛事,号召观众们以乐抒情,收集观众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音乐祝福视频,届时会将优秀投稿视频与祝福在深圳音乐厅展示。

 
 
 
  • 天气
第九届“深圳市少儿歌曲创作与推广暨优秀少儿歌手选拔”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少儿歌曲原创稿件。
1
【原创】快来投稿吧!深圳市原创少儿歌曲征集启动 儿歌童谣均可
国家电影专资办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14号全国单日票房为6534万元,创影院复工后新纪录。国家电影专资办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4日全国单日票房为6534万元,创影院复工后新纪录。有机构分析认为,如果上映时间得到延长,《八佰》票房有望突破20亿元。
2
影院上新了!票房进一步回暖
在15日晚最新一期里,张蔷、尚雯婕、吴克群、白举纲、木马乐队等带来精彩演出。此外,《你说我听着呢》也带着一丝伤感的情绪,抱紧话筒的吴克群投入地演唱着,赢得了观众热情的掌声。演唱中途他还热情与观众互动,还笑称“发现场外观众屏幕有人断了信号”,引得现场一阵笑声。
3
央视《唱过夏天》热播 张蔷演绎《永远的迪斯科》
腾格尔在此次节目中翻唱《隐形的翅膀》,草原硬汉演绎经典励志抒情曲,画风相当特别。因为个人演唱风格强烈,腾格尔翻唱的歌曲和原曲风格完全不一样,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近年来,腾格尔通过翻唱网络“神曲”的方式推开潮流文化的门,走进了年轻观众的视野。
4
腾格尔变“潮玩萌叔” 不忘民乐传承
时至3月,虽然国内疫情逐渐被控制,网民移动互联网使用时长环比下降4.6%,但同比去年同期仍大幅增长25%。数据显示,1~3月,网络电影上线415部,相比于2019年同期同比上升22%。包括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的《2019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以及互联网影视峰会连续第三年打造的《2020中国网络视频精品报告》。
5
互联网影视:疫情成弯道超车机遇 政策资本助力精品出圈
来源:“辽宁日报”微信公号。
1
刘宁当选辽宁省省长
给予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市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国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主任科员。依据联合调查组核查结果及相关法律法规,经中共天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批准,决定对相关责任人及单位作出严肃处理。给予市港航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向亭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2
天津汇洋石油储运公司重大安全隐患责任人被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3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习近平关切“小米粒”里的“大民生”
深圳积极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迈入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60城,2019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超5000万人次和年国际旅客量超500万人次的双突破。深圳国际友城代表、英国爱丁堡市长弗兰克·罗斯说:“深圳是技术创新和国际友谊会议举办的理想之地。2019年5月,首届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上,深圳与全球友城共同签署《共建国际友好智慧城市生态圈备忘录》。
4
【原创】开放不止步:建设全球标杆城市
2018年以来,贝壳找房为行业开放了其独特的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在房源信息充分共享的前提下,ACN赋予同品牌或跨品牌的经纪人之间以不同的角色共同参与到一笔交易,成交后按照各个角色的分佣比例进行佣金分成。贝壳找房通过长期数字化的积累和线上化运营,在深圳相继推出了VR带看、线上贷签、线上签约等一系列居住服务线上化功能,并建立了一站式交易服务中心,实现房屋交易全程可视化。
5
【原创】贝壳找房成功上市: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在深圳改变了什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