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69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未来无边界,成长有平台!南山两名师工作室举行联合研修活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为更好地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弘扬教师职业的专业性,活跃名师工作室学习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2020年6月30日下午,银艳琳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成员、王小洪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成员共计50余人,汇聚看海听风的无边界学习乐园——赤湾学校,举行银艳琳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与王小洪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联合研修活动。

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同时在CCtalk平台进行实时转播,活动中还现场连线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女士、原杭州拱墅区教育局长赵群筠女士,实现了深圳—杭州—上海三地联播。本次活动由赤湾学校承办,巴春蕾博士主持。

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女士致辞


首先由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女士为本次活动致辞。吴女士从疫情、居家学习、在线教育、SpaceX、奇点到来、未来学校六个维度引领我们共同感知正在生成的未来。吴女士的精彩致辞,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

王小洪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代表发言


活动第二项议程是王小洪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代表发言。王小洪校长从理念引领、凝聚力、合作共同体、支撑平台四个角度作了题为《学习无边界,成员有平台》的发言。在理念引领方面,王小洪校长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无边界学习的特质:教无界、学无界、思无界、行无界、意无界。进而指出,作为一名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要从名师示范、感悟思辨、资源共享、融合创新四个角度去增强工作室的凝聚力,以工作室公众号、名师专业指导为支撑,从而工作室成为集团队、课程、科研、课堂为一体的合作共同体。王校长的发言精彩纷呈,热情洋溢,博得了阵阵掌声。

紧接着,王小洪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三位成员代表:赤湾学校何宁老师、赤湾学校秦丽老师、赤湾学校胡菲老师相继发言。


何宁

何宁老师从为与不为、吾心有觉两个角度进行了主题为《聚力而生》的发言。在发言中,何宁老师动情地说道:“王校就是我们的精神榜样,他对学校的热爱,对专业的坚守,先行先试的勇气和追求卓越的精神,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我们这个团队里面集合了全校学习力、创造力和执行力最强的一批老师,相信我们能像赤湾校徽里的这艘帆船一样,乘风破浪,朝着未来远航。”聚力而生,是新时代对每一位未来教师的要求。


秦丽

秦丽老师分享的主题是《以研究为尺度,丈量教育的厚度》。秦丽老师在发言中强调了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教育研究可以重塑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所谓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所以研乃教之利器。在王校名师工作室里边,以无边界学习为引领开展结构学习还有问题针对性研究,在这个过程中带动了整个学校的教研之风,使所有成员在专业发展和职业幸福感方面都是各有所获。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开头必然是辛苦的,但是当我们悟到教育之道,那你就必然走上幸福的育人之路,每一个老师都应该拿起研究这个武器。


胡菲

胡菲老师结合自己编辑、整理、推广名师工作室公众号的实践,从为什么写、写些什么、怎样去写三个角度谈了自己对于教师写作的认识。胡菲老师认为写作是介入教育世界的途径之一,写作是生命意识的觉醒,是教师生命质量的提升。同时,胡老师认为只有公开的写作才是完整的写作,人具有社会性,公开写作能够快速提升自我写作技巧,驱动写作动力。

银艳琳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代表发言


活动第三项议程是银艳琳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代表发言。南山区教科院教师研训部银艳琳部长从教育未来的属性、未来教师工作室、未来教师素养建构三个维度作了题为《未来教师素养建构》的主题发言。在谈及教育未来的属性时,银部长深入浅出,联系芬兰瑞典等国家课程开发的实践,指出研究未来本质上是希望帮助人类走向未来。一个先进发达的学校和教育,一定是要解决‍‍‍持续发展‍‍‍及环境保护这一方面的课程和研究的,‍‍‍选择什么意味着你看见了什么。‍‍‍银部长满怀深情地回顾了王小洪校长及未来教师工作室成员的成长之路,指出每一个人自主发展的成长能力才是未来教师的本质特征。进而指出,未来教师工作室特色课程战略七维课程‍‍‍图谱分别是:法律制度、师德师风、学科知识、信息技术、国际视野、生命健康、学科科学。‍‍‍最后,银部长结合切身体会向我们分享了未来教师应具备的第一素养:协同合作。银部长的精彩发言,让与会者深深地领悟到:伴随着未来学生学习方式与教育形态的革命性变革,未来教师的角色将呈现出多样性与专业性的结合。未来已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示范区大背景之下,在创建世界一流教育强区实践中,教师培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教师培训工作,永远在路上!

紧接着,银部长工作室的10位成员代表:教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潘丽瑜老师、博士工作室主持人巴春蕾老师、育才二中陈蔚老师、北师大南山附校小学部赖华东、华侨城中学陈家裕、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苑小学崔丽华老师、西丽小学金咏虹老师、南山外国语学校彭苏丹老师、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聂超宇老师、育才学校张乾老师相继进行了精彩的发言。银部长工作室10位成员代表的发言内涵丰富,语言富有感染力,发言内容中既有创新,又求真务实,获得一致好评。


潘丽瑜

潘丽瑜老师分享的主题是《中观定位,开启无限未来》。“中观”在哲学上是指“非二分法”,运用这种思维方式可以让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保持中道,内观自己”。潘老师八年来致力于推进教师小课题项目,守着一颗“为教师发展服务”的初心,不断调整策略,追求卓越。“研究咖啡屋”的成立和研究COFFE法的构建获评区教育改革创新奖一等奖。成立区教育科研工作室后,确立“教而不研,行而不远”的理念,希望能通过影响一位成员,就能带动一所学校,进而提升整支南山区教师队伍的科研素养。


巴春蕾

巴春蕾博士从学校课程建设、教师发展研究、学生发展研究三个角度分析了工作室未来研究方向。从学校课程建设中的课程目标、领域目标和水平目标的设定出发,探讨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探究教育教学测量与评价。辩证分析了教师知识观问题,教师有了正确的知识观才能建立更加合理的教师观、学生观和教学观。无论是课程研究还是教师的专业发展,逻辑起点和最终的归宿都是学生的发展,做研究型教师,培养未来学生,将是工作室成员共同努力的动力和目标。


陈蔚

陈蔚老师在《未来无边界,成长有平台》教科研活动中做了题为《“生动”活泼,智慧碰撞》的汇报发言,汇报了自己百花赛获奖课例《Love makes the world go around》。陈蔚在英语教学上努力耕耘十年,不断学习、追求进步,逐渐探索出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并在百花赛中获得初中英语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在百花赛决赛课堂上,陈蔚用温暖的笑容和激励性的语言鼓励学生,使学生在课堂上积极思考、踊跃参与,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是一堂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实现生生互动的课,学生在丰富的课堂活动中发散思维、启迪智慧、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


赖华东

赖华东老师结合自己参加百花奖赛课的经历,认为在上课时要特别注意关注学生、专注课堂。百花奖复赛的磨课,让赖老师意识到,上课时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学生上,倾听他们的发言,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同时,不急于下结论,放手让学生去讨论、交流,只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启发引导、归纳概括。百花奖决赛时的磨课,让赖老师意识到,即便是公开课,也是给学生上课,帮助学生学习,而不是给老师上课,所以要排除杂念,专注于课堂。


陈家裕

陈家裕分享的主题是国际理解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全球化时代共生之人”。一些优质的国际项目,可以成为落实这个目标很好的途径,南山区在这一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推动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既要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拓展学生的思维和眼界、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同时,也要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和信任中国。南山区在教育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应该自觉对标国际,将国际理解教育与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人才”相结合,为南山创建一流教育助力。


崔丽华

首先很荣幸参加一场有关教师专业成长的知识盛筵——未来无边界,成长有平台。感恩银部长的引领使我们在工作室平台上快速成长。

我坚持生命教育探索16年,自2019年9月成立科苑生命教育研究工作室以来,团队老师们积极学习与探索,组织共读一本书活动,共读哈佛大学必修课《幸福的方法》,任俊先生的《写给教育者的积极心理学》。

2019年11月参加生命教育高峰论坛,工作室老师积极参与,取得3个全国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人疫情期间坚持上网课,设计《疫情当前、爱的守护》生命教育微课,在全国生命教育平台直播。同时每周一次云端班会,一次空中故事大王进课堂。现正在编辑第六册作文集《苍穹*繁星》。之所以要做,实因懂得生命教育无边界,呵护生命有坚守!正如泰戈尔说只有献出生命,才能获得生命。又像罗曼罗兰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或许这就是生命的真谛。


金咏红

我选择谈师德,是想表达我的一个观点,既然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其实就是选择了爱与责任。这是我读《教师新师德六项修炼》的一点感悟。首先,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的教育使命,并非对个别人的教育任务。在教育教学中,我们一定要面向全体学生。其次,我们要用爱去感化每一个学生。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严而有格,严爱相济。要尊重学生人格。陶行知先生的“四块糖果”的故事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最后,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需要用爱和责任诠释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


彭苏丹

银艳琳教科研专家工作室成员彭苏丹做了题为《创新制度建设,促进新岗教师专业发展》的汇报,主要从岗前培训制度、在职培养制度、评价激励制度三个方面分享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对新教师的三年培养计划。其中,在职培养制度中的“十个一”任务清单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新岗教师在三年内师从一名学科导师,结对一个班级伙伴,上一堂公开课,做一个小课题,开设一门校本课程,组织一次活动策划,经历一次赛课,撰写一篇教学反思,进行一次心得分享,做一次值周总结。通过“十个一”任务清单,新教师能够迅速做好角色转换,成长为一名能够掌控课堂、管理班级、会做研究的老师。


聂超宇

我此次以《“新冠”疫情下的全媒体探索》为分享主题为大家介绍了南实集团媒体中心在新冠疫情期间如何利用校园全媒体服务师生。首先,我简单介绍了我校全媒体建设的基础与背景,让大家了解我们的全媒体探索是建立在强大信息中心技术支持下的。其次,通过校园全媒体公众号制作适合不同学段学生的线上媒体互动项目,丰富学生宅家生活,舒缓学生心理压力。在学生返校后,通过与语文,英语等学科合作,将课堂展链接媒体平台,让更多学生参与学习内容互动,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生动。通过这样的形式,将媒体资源形成环路,打破媒体边界,让每一名师生都能成为校园的主角,在这所学校中闪闪发光。


张乾

2020年的一场世界性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生活学习方式,现疫情已缓和,这里有以下几点思考。

1.加强积极的情感积极投入,学习是在认知、情绪和生理层面进行多层次信息交流的过程。2.强化个性化针对性指导,教师要综合评估学生的认知能力,结合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设置合理目标,针对学生学习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个性化针对性指导,因材施教。3.设置合理的团体互助性学习,学习金字塔理论表明,讨论、实践和教授给他人正是团体互助性学习的精髓。4.充分挖掘“动手做”,荀子《儒效篇》曾讲过: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之而止矣。这才是真学习。

原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长赵群筠女士点评


活动最后,赵群筠局长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点评专家,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赵局长首先逐一点评了每一位成员代表的精彩发言,并对其中一位发言教师聂超宇老师提出了热烈的邀请。

此外,赵局长还阐述了她对学生未来学习的看法。赵局长指出:将要建设明日世界的孩子们,正在今天的学校里学习。他们需要打开更开阔的视野,感悟科学的方法,掌握科学的方法,形成科学的方法论,得以从容应对当下世界或未出现、未来世界即将出现的种种难题。赵局长暖心精彩的点评,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把整场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并圆满结束。





 
 
 
  • 天气
张允和在《最后的闺秀》里,写沈从文过世后,她去探望三妹兆和,妹妹在哀沉的心境里,竟然首先想到的是写作。吉田对佛家、儒家和老庄思想都很有研究,他做过官,出过家,最后云游四海,以浪人身份走完一生。抗战期间,她的几个孩子一个都没留下,后来的儿子晓平也曾被流弹击中,诸多苦难密集压来,她没有倒下,反倒锻炼出了大无畏的精神。
1
深圳商报副刊 | 最后的闺秀
在这个岛上使用一种独特的钱币“费”。但这并不影响挖掘者的财富,因为当时有目击者亲眼看见了石币的巨大体积和优良质地,因此当地居民认为,即使石币沉入大海,依然不影响它的价值,只要它为大家承认。雅普岛上的居民千里迢迢把这些石灰岩挖出来,放在木筏上由独木舟拖着运回雅普岛。
2
深圳商报副刊 | 像爱情一样的“费”
茄子做出来怎么能不油汪汪。大圆茄子削皮,切成一厘米见方的小丁。西北有一道家常名菜,最近几年我听人管它叫“茄辣西”,就是茄子、辣椒、西红柿同炒。
3
深圳商报副刊 | 紫苏茄丁面
记者:作为深圳画院院长,您是怎么定位深圳画院在全市美术工作中的位置和作用的。做了哪些工作。也是从这一年起,我们推出了一年一度的院展制度,促进创作、展示成果,接受社会检验和考评。
4
专访深圳画院院长徐章: 十年磨一剑,打造创新城市特色画院
通过有效统筹,让不同的任务之间具备联系,《如何打造你的最优工作节奏》书中指出这可以培养我们的类比推理能力,让大脑从一项任务“滑到”另一项任务时更为轻松。《如何打造你的最优工作节奏》书中就指出,只有大脑放松,才可能做到一心多用。这本书强调的是,我们要能够在散焦和聚焦之间自如切换,适应不同的场景和需要,让大脑变得更为轻松。
5
老郑拆书|为什么我做不到一心多用?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记者7月6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出台了《深圳市社会组织开展职称评审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范职称评审程序,推进职称评审下放,切实提高职称评审质量,探索建立完善专业人才评价体系。社会组织不得设立与职称评审相关的任何收费项目,并自觉接受审计和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职称评审收费属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实行收支两条线。
1
深圳:社会组织可申请开展职称评审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7月7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广东省、深圳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结运用抗击“山竹”台风等经验,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市民科学避险,全面排查防汛安全隐患,加强在建工程等安全管理,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用足用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认真抓好中央、广东省、深圳市重大改革任务,全力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数字政府改革等重点任务,努力推出更多引领性、创造性、示范型改革举措,切实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迎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2
深圳: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再有,《措施》中提出“大力繁荣夜间经济”,要求“各区制定专项方案改造建设1条以上夜间经济示范街”。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孙波《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日前下发。其实,在《措施》出台之前,深圳市、区都已在这方面采取“措施”了,比如发放促销代金券、网红带货等。
3
读创观察 | 激发消费活力要把功夫下在点子上
来源:央视新闻。
4
首次曝光!这是印度越线挑衅的证据
”“乱港分子把香港搞得面目全非,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就有了‘守护神’。王明凡委员还谈到,这段时间市场对香港国安法反应好,香港股市表现也好,香港经济社会一定会恢复活力,“我们相信,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力度还会加大,我们对香港有信心,香港明天一定会更好。要全方位加大香港国安法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懂得支持这部法。
5
【原创】“香港一定会恢复活力!” 在深港澳委员力挺香港国安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