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香港最新失业率升至5.2% 各界多筹并举“保就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刘安康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9日发布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2020年2月至4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020年1月至3月的4.2%上升至2月至4月的5.2%。就业不足率亦由同年1月至3月的2.1%上升至本周期的3.1%。

5月19日,送货工人奔走在香港铜锣湾街头。当天,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失业率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击升至超过10年高位,2至4月份的失业率升至5.2%,较4月公布扩大1个百分点,就业不足率亦升至3.1%,为15年来的高位,超过2009年金融海啸的时期;失业人数上升至20万2500人,增加超过4万人,总就业人数及劳动人口的按年跌幅分别进一步扩大至5.4%及3%,再创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5月19日,送货工人奔走在香港铜锣湾街头。洪帆摄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当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受修例风波、新冠疫情等因素的迭加影响,因应疫情、限制社交距离和跨境人流等措施,旅游、零售、酒店、以至餐饮等行业受到极大冲击,一些相关行业也受到负面影响,令香港整体失业率从去年中的20年来低位2.8%逐渐回升至去年底3.3%,并进一步加速上升至今年2月至4月平均5.2%。她分析称,就行业而言,建造、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以及制造业的失业率升幅最大,一季度分别达到10.0%、9.0%及6.2%。“由于失业率是以三个月平均计算的,3、4月份失业情况迅速恶化,4月单月失业率数字料已升至6.5%左右。”她预判称。

比较相关数据,鄂志寰认为,经济表现与失业率有明显的相关性,经济增长放慢或陷入负增长,失业率会出现较快上升。她列举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1年911恐怖袭击至2003年非典、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的香港失业率数字涨幅,即分别从上一轮低位上升4.2、4.1和2.2个百分点。当前失业率为10年来最高,就业不足率则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位。

面对严峻的经济和就业形势,香港各界纷纷出力保就业。

其中被看做最“硬核”的操作,为特区政府日前推出的810亿港元的“保就业”计划。该计划旨在透过向僱主提供有时限的财政支援,协助他们保留员工,为香港保留实力。该项计划下,合资格的僱主可获为期6个月的工资补贴,合资格的自僱人士可申领一笔过7500港元资助。计划将于25日起接受申请,合资格雇主若在领取补贴期间违反不裁员等两个承诺,须向特区政府缴付罚款。

此外,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担任总召集人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日前宣布,逾4000间在港中资企业、近200间港资企业积极响应大联盟发起的联署,承诺疫情期间不裁员,与员工同舟共济、共渡时艰。

19日下午,亦有青年民建联的代表于政府总部发起请愿行动,建议政府重推大学生就业培训计划、加码持续进修基金、推出生活费贷款计划、增加政府就业职位空缺及扩大“先聘请、后培训”计划。为解决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面对就业困难向政府建言献策。

对此,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为保持经济活力,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业及创职位的措施。同时,劳工处会继续接收及发布来自不同行业的职位空缺资料,这些空缺适合不同学历及工作经验的求职人士,求职人士可使用劳工处的网上平台获取就业资讯。

鄂志寰认为,上述举措或能缓和就业市场恶化的速度,但失业情况最终仍取决于经济表现,如疫情和限制社交距离措施何时结束、会否有第二波疫情、经济信心何时恢复,以及会否造成新一轮金融风险等。

来源:中新社


 
 
大湾区
江门:“网红打卡点”塘口镇祖宅旅游厕所斩获世界景观建筑奖
佛山首个国际贸易港启动,助泛家居产业“云突围”
世界首架荔枝主题飞机“广东荔枝号”成功首航
中山:疫情之下,“书店+”玩出了新花样
香港经济学家:未来香港应与深圳通力合作,成为研发及风险投资中心
 
  • 天气
他们15日晚的付费演唱会,也是摩登天空“草莓星云”计划的首场演出,这是一个集高质量演出、访谈互动、在线交互于一体的付费演出直播计划,观众支付18元可享受高质量的演出内容,同时能为音乐厂牌及音乐从业者提供支持。△来源:微博截图付费音乐直播,观众愿意买单吗。据网易云音乐“点亮现场”介绍,平台将提供表演场地、直播团队等专业支持,音乐人只需要负责表演,且付费直播收入将100%给音乐人。
1
乐队试水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花一杯奶茶钱看吗?
不遗余力提携后辈作家为人个性幽默写出《鲁冰花》之后,钟肇政又陆续创作了不少作品。《鲁冰花》的故事据媒体报道,钟肇政一生写下了逾2000万字的作品,但最为脍炙人口的是1960年发表的首部长篇小说《鲁冰花》。曾任小学教师一生笔耕钟肇政为台湾小说作家,于1925年出生于桃园龙潭,早年入读淡江中学、彰化青年师范学校等。
2
再见!那个写出《鲁冰花》的作家走了……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关怀下,依靠全体博物馆人不懈奋斗,中国博物馆事业取得非凡成就,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今天上午,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南京博物院举办,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致辞中如是说。
3
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开幕 刘玉珠:博物馆进入最好发展时期
制订科学合理的修复重建方案,需要系统研究巴黎圣母院的建造过程和建造机理,也需要对灾后的建筑力学结构、材料受损等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还要充分汲取此次火灾教训,加强安防消防设计的科学性。火灾固然是灾难,但利用这次机会对巴黎圣母院结构及其档案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研究,不失为一件好事,可以为此次修复重建提供重要依据,也可以为未来的保护之路奠定良好基础。脚手架本身有坍塌的危险,而建筑本身已经非常脆弱,脚手架又与拱顶相连接,所以,脚手架对几个拱顶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4
修复中的巴黎圣母院(看·世界遗产)
由沈金飞执导、张莉担纲总制片人的《亲爱的义祁君》18日晚在优酷开播,剧方当天发布该剧终极预告和海报。值得一提的是,《亲爱的义祁君》力邀温碧霞加盟,饰演心机暗藏的稷王之母高太妃,这也是温碧霞时隔多年回归古装剧。《亲爱的义祁君》由90后“小花生”张思帆、胡意旋、李歌洋、温碧霞与胡文喆、张悦楠、张蓝艺、王倩、王子彤、周庚禹、李林蔚、马芯妤等出演。
5
《亲爱的义祁君》将播,温碧霞时隔多年回归古装剧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记者了解到,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经做好参会的履职准备,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等,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也是建言献策的着力点。2019年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是热门话题之一,今年仍旧是众多代表、委员关注重点之一。关注点二: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2020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2
“特殊”之年有哪些“特别”之策?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准备了这些“干货”……
3
习近平: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4
重磅微视频:风雨无阻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是第一批来深建设者,我对深圳这座城市充满感情。”许明金告诉记者,作为政协委员,自己将一如既往关注民生问题,民营企业发展和人才安居乐业一直是履职关注的重点。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今年全国两会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两会,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参加两会。
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重点关注民企发展和人才安居乐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