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全力抓好财政收支管理 大力提质增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1月17日,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六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及近年来全市财政工作,部署2020年全市财政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暑葵作工作报告。


2019年,全市财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高质量组织财政收支,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全力服务“六稳”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2019年全市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增长6.5%,贡献全省收入增量的4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51亿元,增长6.2%。全市九大类民生支出3013亿元,增长8.7%,占总支出的66.2%,其中教育、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22.6%和19.2%,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14亿元,比上年增加262亿元,有效发挥稳投资、补短板作用。不折不扣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市减税降费超过1100亿元,其中新增减税超过900亿元。出台内部首部财政科研资金在港澳地区使用管理规程。市本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安排123亿元,增长近一倍,其中37%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正式运作规模5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新增银行贷款超过1000亿元,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新增地方专项债超六成投入治水提质领域,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超过36亿元,精准推进对口帮扶合作。政府带头过“紧日子”,2020年市本级部门预算“一下”项目经费压减10%,“三公”经费继续压减3%,切实保障好刚性、重点和民生领域支出。以项目库管理为核心,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提升预算编制质量,2019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到位率达91.5%,2020年进一步提高到95.3%,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获财政部通报表扬。高效推进智慧财政建设,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提前一年成功上线,以技术应用为财政治理现代化赋能加力。

会议强调,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财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按照市委六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思维全力抓好财政收支管理,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坚持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做好重点领域保障,以走在最前列标准深化财政改革创新,持续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率先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为“双区”建设提供坚强财政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会议指出,2020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二是进一步加强收支管理,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三是大力提质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双区驱动”战略。五是聚焦“七个有”目标,强化财政民生投入导向,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六是持续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率先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七是深化改革与加强管理协同推进,着力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全市财政系统要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新时代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与建设先行示范区要求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特邀部门代表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市财政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财政部门以及市注协、市评协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天气
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叶小龙曾居住苏州多年,对苏绣工艺技法颇有研究。展出的作品级别很高,工艺和艺术表现形式都特别好。作为布达拉宫的唐卡专家,次仁占堆已接触过不少唐卡了,但本次展出藏品中有三幅藏品——《大威德金刚》、《贡塘喇嘛向像》和《莲花网目观音》仍获得了他的特别关注。
1
“与布达拉宫藏品相似度高达99.9%” 这个唐卡展不一般
外婆很勤劳,总是不停地帮助妈妈做这做那。➢➣➤【音频】年关想念外婆•仪桐-每到春节,我就强烈地想念外婆。▲荆州市公安县人自做的米豆腐。
2
深圳作家写新春(音频)|仪桐:年关想念外婆
◎郑渝川(书评人)这本书以人类如何通过塑造世界、塑造自然、定义时间,从而开创了属于人类的发展空间,也最终反过来深刻的改变了人类自信这一论题为主轴,以环境、城市、科学、政治和日常生活为阐述重点,赋予读者一个观看人类史演进的全新视角。《被人类改变和改变人类的10万年:图说史前时代到21世纪》这本书还谈到,根据考古学家的考证和检测,作物培育、土地垦殖、农业工具的发展让早期人类砍伐了部分林木,这为定居点出现提供了材料。《被人类改变和改变人类的10万年:图说史前时代到21世纪》这本书以精彩丰富的文字和数百幅插图,展现了人类从史前时代到21世纪的10万年间不同时代的文明发展进程,将世界不同地区、不同文明在同一历史时期的发展过程整理后纳入在一起,让读者更为清晰的了解历史进程。
3
老郑拆书|人类创造农业并被农业重塑
临近春节,年味儿渐浓,人气爆棚的深圳欢乐灯会里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4
打造世界故事共同体 欢乐灯会迎来三万海外观众
中英街界碑成功入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深圳市文物保护工作的一座里程碑,也极大地提高了深圳文物保护工作者的自信心。
5
福田区文物翘楚,距今770多年历史,专家呼吁黄默堂墓升级“国保”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深圳机场里也有深圳手信。记者注意到,在“深圳手信”里,精选出品味改革开放的6种味道,都有一个关键词,比如“澎湃”,深圳手信“黄金烤丝”,是深圳“宝芝霖”公司的杰作。“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满地“豪情”,深圳手信“沙井蚝情”,礼献“豪情”的味道。
2
深圳手信:一张特色购物新名片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反映个人和企业信用行为的信用报告,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身份证”,数日前,这张事关亿万人切身利益的“经济身份证”升级了。如此,“经济身份证”才不会留下污点,信用价值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这张“信用之网”越是编织得严密、发布得及时准确,就越能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3
“经济身份证”升级凸显信用价值
【读创/深圳商报广州1月16日电】(特派记者陈小慧苑伟斌)1月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媒体记者提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谭彪摄有记者问到深圳在科技创新上有什么具体措施。
4
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王伟中陈如桂答记者问
在技术层面,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台,将数据沉淀至统一的数据池中。同时,对所归集数据进行清洗、加工、结构化处理,为下一步数据的使用提供前提条件。卢旭蕾坦言,近年来,虽然各地出台相关引导政策,推动数据归集、整合工作,但推行过程中存在数据整合难、部门间不配合等问题,数据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各企事业单位、委办局、区域政府在点、线、面层面形成的数据缺乏统一规划与标准,在重复劳动的同时无法打通数据的归集与有效治理,最终导致“数据烟囱”林立。
5
在深省人大代表卢旭蕾建议:建统一数据中台,破“烟囱林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