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用国石匠心传递关爱力量——专访深圳杭州商会会长、东方国石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惠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开幕在即,“艺术+公益”将是今年文博会的新亮点。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联合东方国石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国石)、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等,共同举办“东方国石·文博会名家名石公益拍卖会”,助力深圳关爱行动。


作为第十五届文博会的重点活动,本次公益拍品由东方国石精选14件名石艺术作品和2件翡翠雕刻精品,拍品均由高级工艺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心雕刻而成,拍卖总估价达300万元。本次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捐献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用于江西寻乌县支援合作项目和广东河源雅色村艺术扶贫计划。


据介绍,东方国石是深圳本土的文化企业,旗下东方国石馆展示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馆藏国石艺术珍品上万件。深圳不产国石,这么多精美绝伦的国石艺术作品是如何汇聚深圳的?举办“东方国石·文博会名家名石公益拍卖会”出于怎样的初心?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文博会前夕采访了深圳杭州商会会长、东方国石董事长胡惠康。


匠心公益 艺术助力关爱行动

今年是东方国石第三次参展文博会,前两届参展分别摘取了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金奖。今年东方国石为艺术注入爱的品格,5月20日,一场凝聚着艺术匠心和仁者爱心的“东方国石·文博会名家名石公益拍卖会”将在会展中心6号馆举行,用艺术助力关爱行动。


胡惠康介绍,东方国石这次精心挑选的16件国石和翡翠艺术精品,均采用稀少的珍贵石料雕刻而成,或古典山水楼台,或花鸟动物、瓜果植物,或传说故事。作品兼具奔放大气和细腻精巧的特质,一刀一凿巧夺天工,光彩四溢,寓意祥和。它们既展现了大自然不朽的造化之功,也凝聚了艺术大师们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具有很高的鉴赏与收藏价值。


谈及举办公益拍卖会的初衷,胡惠康说,做文化企业首先要注重人心工程,而仁爱之心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值得传承和倡导的,深圳关爱行动也是引导深圳人向善的人心工程。东方国石希望通过国石的匠心精神传递深圳关爱力量,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关爱行动,用艺术传递爱心,让大家在感受名家名石艺术魅力的同时,为江西寻乌和广东河源等扶贫项目奉献一份力量。


本届文博会,东方国石将在会展中心1号馆福田展区、9号工艺品馆举办“金石载振”——国石艺术珍品展。届时将精选数十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心力作。国石艺术作品、大型昆仑玉、阿富汗粉冻石摆件、翡翠雕刻等丰富多样的作品将亮相展区。为让市民一睹国石艺术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共同见证中国工匠精神,东方国石还将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伟军,现场展示中国首批非遗名录青田石雕的精湛技艺。


为传承国石文化和篆刻艺术,东方国石还将在文博会现场和景田展馆举办名家篆刻专题展,届时将展示赵之谦、徐三庚、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陈巨来、陈半丁、方介堪等名家篆刻作品,以及馆藏的寿山田黄,青田灯光冻、封门青,昌化、巴林鸡血石等顶级国石素章、薄意章、纽章等印章石。景田展馆还将举办福田区第十五届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近200件四大国石艺术珍品让你大饱眼福,参展作品既有工美界“天工奖”“金奖”作品,也有前两届文博会获奖作品,四大国石的代表作品等。尤以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及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居多,涵盖了四大国石雕刻所有创作题材和雕刻技法。


聚宝深圳 以传承金石文化为使命

深圳虽然不产国石,却汇聚了全国最具价值的国石艺术作品,其中东方国石和胡惠康功不可没。这家以“文化其髓,金石其声”为宗旨的文化企业,以传承金石文化为己任,用文化让石头说话,用文化来点石成金,致力提升国石艺术品的流通性和文化附加值。


胡惠康告诉记者,他们的初心就是想把这些人类文化瑰宝汇聚到深圳来,建一个馆,让大家看看,什么是非遗瑰宝,什么叫中国传统工匠精神,让更多的人感受国石艺术魅力,让传统文化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他介绍说,中国四大国石不仅拥有温润如玉的材质,还有比玉更丰富的色彩和更奇特的花纹。国石雕刻艺术发展到今天,其雕刻技巧、风格塑造和旨趣意境,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完美程度。石雕大师在创作过程中遵循石材的自然特点,发挥艺术构思的独创性,巧妙利用石材原有俏色,化腐朽为神奇,堪称巧夺天工,作品充分反映了中国的工匠精神。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也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非遗瑰宝。


胡惠康说,作为中国集文化传承和服务于一体的金石文化领军企业,东方国石可以说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相关部门与文化企业无缝对接,积极为企业排扰解难,推动深圳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文博会平台更是成为推动深圳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最好平台,连续三届参展大大提升了东方国石的影响力,推动我们文化企业从深圳走向世界。


点石成金 以文化收藏推动产业升级

胡惠康平时爱好收藏,他说收藏对他是一种身心的愉悅。“到收藏馆里看一看、摸一摸、摆一摆国石藏品,心情就会很舒畅,烦恼的事一扫云散。”胡惠康介绍,他的收藏爱好缘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小时候他的父亲在植物园工作,所以从小对那些园林、盆景、山山水水特别有感情。


在胡惠康看来,国石和国石艺术品属于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是集观赏性、实用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收藏品。国石的价值构成源自其本身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其价值高低取决于人们对它的认知和认同,以及源自内心的尊崇,加上雕刻大师进行艺术创作,给国石赋予灵魂,就有了极高的艺术价值。但国石艺术收藏应该更加注重藏品所蕴含文化和艺术的属性,只有回归文化本源的收藏才是真正的收藏,才能保值升值。


目前,国石艺术市场经过近两年的盘整有所回暖,具有文化内涵和传承古老工艺的藏品得到市场的重新认可。国家大力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高素质文化产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以及打造大国工匠、培育新时代工匠精神等政策也为东方国石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胡惠康认为,未来中国国石艺术品市场将由规范、统一标准,经营文化艺术品的龙头企业来主导。东方国石将切实担当建立起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的艺术品市场的责任,以金融化、资产化、大众化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繁荣,让艺术真品、名家精品、传世珍品成为财富保值增值和资产配置的首选。


借“路”出海 开创“一带一路”新格局

胡惠康认为,文化具有民族属性,但优秀的文化没有国界,互联网时代,文化更应该注重的是交流和融合,主动参与到国际经贸交易当中。


中国国石文化源远流长,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国石雕刻艺术底蕴厚重,它高度凝聚了我国的传统匠心和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作为传统的国石艺术精品,青田石雕也是较早出现在欧美大型博览会等海外市场的中国传统艺术品之一。据史料记载:从1853年起,青田石雕就相继在南美洛易赛会、“巴黎赛会”、“都灵赛会”、欧洲万国博览会、“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等相继参展和交易。


胡惠康介绍,东方国石自创建以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先后考察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大英博物馆、阿布扎比卢浮宫、阿联酋相关艺术馆等,公司也相继接待了美国中国总商会创始人,阿联酋联邦体育总局主席,毛里求斯社会融合与经济增长部部长,阿曼工业部部长,阿曼苏丹国工业总署政府代表,英国威尔士大学校长,老挝万象市市委委员、组织部主任,阿塔纳控股公司(Atana Holding)等外国政要和贵宾。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同探讨中国国石艺术借“路”出海的新路径。还与阿联酋HAH 投资集团签署了“阿联酋·东方国石艺术专题展”项目合作协议,旨在搭乘“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将中国国石艺术、中国传统文化推出国门。连续两届参展文博会,使东方国石社会影响力大大提升,社会影响力已辐射美国、英国、阿联酋,香港、澳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福建等地,预期社会影响力将会进一步扩大,辐射更多国家和地区。


胡惠康最后透露,深圳是个国际化城市,东方国石正在积极运作,协调国内外相关资源,让中国国石艺术和传统文化从深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将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罗浮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办展览,让国石艺术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让海外领略中国工匠的精湛技艺,也向世界展示深圳文化产业成果,领略中国的文化自信。东方国石正跟合作伙伴,筹备中国国石(玉)文化国际博览中心项目落户深圳,持续培育兼具哲学审美高度和传统工匠精神的新时代艺术大师,聚合新时代中国国石(玉)文化产业,建设深圳又一文化地标。


 
 
大湾区
佛山两年选拔出30名粤菜名厨
广东建可燃冰先导试验区
广东今年再投千多亿资金发展交通,2022年底形成大湾区“12312”交通圈
广东近18万外企,全国居首!元旦起设立外资企业有两大变化
全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明起实施
 
  • 天气
《红楼梦》只立千古,曹雪芹普度众生。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研究员胡文彬为该书作序,称赞本书“对《红楼梦》研究领域的拓展和延伸以及研究方法,对当下的《红楼梦》学术研究的方向具有一定的引领启发意义,值得从事《红楼梦》研究的人们重视和借鉴”。曹雪芹不厌其烦地详细明了地记载的贾府经济用度流水账,装订成册就是贾家从发家到中兴,由中兴到消亡的家族兴衰史,也就是清代初期社会动荡和经济剧烈变革的发展史。
1
《红楼梦》也可用经济的眼光透视?《真金白银说红楼》“话你知”
▲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名师名牌作品发布。▲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上,《霓裳深圳40年》隆重开机。这位运动员回答说:因为山在那里。
2
探寻深圳时尚40年的筑梦之旅和成长基因,访纪录片《霓裳深圳40年》总策划、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周世康
开业期间,龙华书城将策划打造“通感之上——更新阅读生活提案”系列活动约35项。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重点包括“我们的年代”主题展、深圳书城龙华城筹备回顾展、“虹弧·光谱”封面色彩特展、“艺学·新尚”青少年艺术作品联展等四大展览,和“对话大家”“寻味生活”“奇妙剧场”“童趣万花筒”等龙华书城品牌项目,更将邀请曹文轩、冯克力、李洁等阅读文化名家做客新书城,与市民读者近距离分享交流,为龙华区乃至深圳市的爱书之人打造丰富新颖的书香盛宴。其中,书业经营面积占比近40%,遍布一至六楼,汇集近20万种、70万册精品好书,依据不同年龄、不同主题进行专业化选品,并特设“曹文轩馆”,将定期邀请曹文轩等优秀童书作家分享交流。
3
“让智能无处不在” 深圳书城龙华城盛装迎客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0日发生了一起窃案,展馆展出的达芬奇发明的30台机械仿制品和其它一些展品,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4
意大利达芬奇纪念展失窃,窃贼恶意破坏,现场留下粪便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近日透露,该院对秦陵外城西侧的陵区展开详细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
5
秦始皇陵陵西发现大型墓葬 出土珍贵单体金骆驼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