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市、区人大代表黄迈建议——加快罗湖金融科技发展,助力先行示范区建设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斗天

在1月3日开幕的罗湖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市区人大代表黄迈提交了关于加快罗湖金融科技发展,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黄迈代表认为,当前,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持续创新活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已成为新趋势。《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深澳特色金融合作,开展科技金融试点,加强金融科技载体建设,金融科技的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黄迈表示,罗湖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是传统金融产业集聚区,金融基础雄厚。据统计,罗湖区金融业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约占全市1/3。2018年,罗湖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7.4亿元,占GDP为34.5%,2019年上半年占全区GDP比重达到39.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罗湖区持牌金融机构总部及一线分支机构超70家,位列深圳市第二,持牌金融机构数量占全市1/5。区委区政府也已将“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作为全区高速发展的双引擎,重点打造3.6公里的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在产业上提出了“新罗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中心”的战略定位,这些都为罗湖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迈认为,罗湖区应抓住当前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金融产业发展优势,推动金融科技跨越式发展,并提出如下具体建议: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金融科技创新集聚示范区

1、试点“金融城发展公司”

充分借鉴国内外金融集聚中心建设管理的经验,促进金融集聚机制的建立,可依托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契机,根据罗湖区金融业发展的现实状况,以财政资金为资本金,联合社区股份公司、市属金控平台,组建区属“罗湖金融城发展公司”,对金融集聚区进行统一规划与开发建设,打造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集聚区。

2.加快推进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成为金融科技创新引领区

加快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建设,完善金融服务配套,聚焦支付清算、智能营销、身份认证、智能投顾与职能投研、科技监管等领域,积极建设为金融科技业态服务的法律咨询、信用评价、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培育孵化等配套服务平台,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场景应用开发,打造全市金融科技创新引领区。

3.打造蔡屋围金融商务核心区为金融科技总部集聚区

加快蔡屋围城市更新统筹片区项目推进,预留高品质产业空间,为金融科技企业总部集聚提供产业空间支持。发挥蔡屋围片区总部金融机构集聚优势,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研发应用金融科技的金融机构,打造若干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总部、金融科技研发企业入驻。

4.打造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为金融科技应用示范区

以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打造人工智能及生命健康两大核心产业为契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促进金融科技运用于相关领域,将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打造成为金融科技应用示范区。

加强基础保障,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

1.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

推进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优化调整,加强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建立由区科创局、区金融服务署、区经促局等组成的罗湖区金融科技部门联席会,研究推动罗湖金融科技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大问题。加强管理制度创新,推动内部孵化与外部合作并举,加强金融与科技产业对接,制定相应支持政策,提供更为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

2.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支持区内金融机构、科技企业与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协同联动,设立联合研究平台,打通金融科技产、学、研、用交流合作通道。支持组建金融科技协会及联盟等组织,吸引各类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加入,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的对接与落地。

3.加强财政资金支持

加大预算内资金投入力度,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重点支持金融科技领域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以及重大应用试点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创新财政资金对罗湖区金融科技企业的投入方式,试行财政股权有偿资助投入方式,形成财政资金可持续投入机制。

4.加强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鼓励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在罗湖区集聚,制定企业所急需的人才实行订单式培养体制机制。支持高校、研究机构和培训机构设立统一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训平台,打造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载体。研究制定针对金融科技人才的专项政策,在安家入户、住房解决、医疗保障、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拓展金融科技应用,突破传统金融发展模式

1、推进传统金融产品服务创新

支持区内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科技转型,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精准识别客户需求,建立基于智能坐席的数据库,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同时推进支付服务向移动化、智能化、场景化、电子化方向发展,提升服务效率。

2、推进消费金融科技应用

把握消费升级提速机遇,以口岸经济带建设及罗湖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为抓手,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在消费领域的创新与应用,推动互联网金融企业向消费金融公司转型,通过建设大数据风控和信息科技系统平台,完善消费金融征信体系,构建消费金融审批、定价等风险管理模型,构建完整的消费金融生态体系。

3、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应用

推动金融机构利用新技术,实现金融产品创新,支持打造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担保增信模式及信贷流程,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科技类服务产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强化综合平台建设,完善金融科技配套服务

1、建设金融信用信息大数据平台

依托“罗湖区舆情综合处置平台”,推动政务数据、金融机构数据、企业数据、互联网第三方数据的归集与融合,建设金融信用信息大数据平台。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企业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促进信用数据共享,发展第三方征信服务,推动征信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和完善,逐步推动金融信用信息平台跨区域发展,联通全市及粤港澳大湾区各市各类信用信息。

2、建设金融科技公共基础服务平台

支持辖区内科技企业、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创新主体,搭建协同创新的基础服务平台,提供创业孵化、技术研发、标准创制、检测认证、成果转化、信息对接、专利申请、成果转化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同时设立相应的金融科技企业跟踪评估机制,以及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金融科技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不断优化服务平台的功能与内容。

3、建设金融科技培育孵化平台

把握全区城市更新契机,加快推动旧工业区及产业园区改造升级,建设一批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园区,推进与南山、前海等区域金融科技平台合作,支持企业、金融机构设立金融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创客空间等平台,创建国家级金融科技实验室,打造“实验室-孵化器-产业园”的全链条产业培育载体。优化各类金融科技培育载体功能,加速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与产业化发展。

探索监管沙盒模式,引领金融科技监管创新

1、探索金融监管创新评审机制

由罗湖区政府积极争取,联合区金融服务署与市“一行两会”监管部门联合组建罗湖区金融创新管理中心,强化监管协调,统筹金融科技创新各项监管工作,同时建立评审专家库,负责金融创新的各项评审工作。

2、探索建立科技监管信息系统

加快建立全区金融科技监管信息系统,推动非现场监管和风险预警能力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制定金融科技业态监管报表,实时监控行业运行信息动态,建立风险评估模型,制定预警指标,对行业运行异常情况进行预警,便于监管机构及时采取风险防范行动。

3、探索设立融科技监管试验区

借鉴英国行为金融监管局(FCA)监管经验,充分抓住先行示范区发展机遇,选择在金融创新发展较为先进的区域,如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或蔡屋围金融商务核心区等划定特殊金融创新监管区域,进行金融科技监管项目测试,逐步实现企业、消费者和监管者的良性互动,逐步构建起完整的沙盒体系。

4.探索实施监管沙盒牌照制度

规范金融创新管理运作机制,在金融创新监管试验区内试点监管沙盒牌照体系,实行有限业务牌照与全面业务牌照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完成沙盒测试程序、通过评审并备案的金融科技企业,可发放相应业务全面牌照,据此合法开展金融创新业务,同时接受相应监管。

黄迈表示,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发展,是罗湖区摆脱优质金融资源外流困境、弥补新兴产业基础薄弱短板的重要手段,也是罗湖区抢抓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区政府应当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构建罗湖区金融产业新起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中心,树立全市、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金融科技创新的先锋示范。


 
 
 
  • 天气
▲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名师名牌作品发布。▲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上,《霓裳深圳40年》隆重开机。这位运动员回答说:因为山在那里。
1
探寻深圳时尚40年的筑梦之旅和成长基因,访纪录片《霓裳深圳40年》总策划、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周世康
开业期间,龙华书城将策划打造“通感之上——更新阅读生活提案”系列活动约35项。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重点包括“我们的年代”主题展、深圳书城龙华城筹备回顾展、“虹弧·光谱”封面色彩特展、“艺学·新尚”青少年艺术作品联展等四大展览,和“对话大家”“寻味生活”“奇妙剧场”“童趣万花筒”等龙华书城品牌项目,更将邀请曹文轩、冯克力、李洁等阅读文化名家做客新书城,与市民读者近距离分享交流,为龙华区乃至深圳市的爱书之人打造丰富新颖的书香盛宴。其中,书业经营面积占比近40%,遍布一至六楼,汇集近20万种、70万册精品好书,依据不同年龄、不同主题进行专业化选品,并特设“曹文轩馆”,将定期邀请曹文轩等优秀童书作家分享交流。
2
“让智能无处不在” 深圳书城龙华城盛装迎客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0日发生了一起窃案,展馆展出的达芬奇发明的30台机械仿制品和其它一些展品,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3
意大利达芬奇纪念展失窃,窃贼恶意破坏,现场留下粪便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近日透露,该院对秦陵外城西侧的陵区展开详细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
4
秦始皇陵陵西发现大型墓葬 出土珍贵单体金骆驼
“路通人心畅。一直以来,宝安福永坚持聚焦交通短板,攻坚克难打通了多条‘断头路’。
5
福永立新南路全线贯通!2020年将打通更多“断头路”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