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罗湖区人大代表罗江萍建议——构建精准养老生态圈  打造罗湖都市养老新模式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斗天

在近日召开的罗湖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罗江萍建议,构建精准养老生态圈,打造罗湖都市养老新模式。

罗江萍代表介绍,《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有望出台,我市计划到2022年全面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1336”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都市养老”新模式。



罗湖区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为了增强罗湖软实力,切实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推动全区在养老事业方面当好先行示范,罗江萍就构建打造罗湖都市养老新模式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政府统筹协调,实现公共服务和社会资源整合。

在区委统一领导下,政府主管领导牵头,各有关部门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出“罗湖都市养老新模式”规划实施方案,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做好顶层设计,要有明确的最终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全面推广翠竹街道翠平社区“嵌入式”养老先进经验,通过公共服务和社会资源整合,实现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集短期托养、长期照料、医养融合、文化娱乐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罗湖长者的颐养乐园。

在现有的基础上对养老服务进行资源整合、多元协同、供需匹配和数据融合四方面的整合。资源整合就是整合各部门投放到社区的养老服务资源,解决政策碎片化,供给重叠与缝隙;多元协同就是统筹政府、社会、市场以及家庭各行动主体的养老服务功能,打通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形成合力;供需匹配就是社工服务嵌入社区,以整合式服务平台精准对接养老服务的供需双方,资源下沉,达到供需平衡;数据融合就是以统一共享的人口微观数据为核心,建立社区养老服务数据平台,解决信息孤岛,数据冗余与不一致,功能碎片化的问题。

二是转变养老理念,树立正确的养老服务体系导向。

社区养老在养老服务的供给上具有天然优势,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是符合国情民情最好的养老方式,罗湖区养老服务模式或体系的构建要遵循“四化”与“四助”的基体理念,既强调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居民各方面参与,更要形成协同机制,逐步形成政府补贴、自主运营、自负盈亏、引入专业团队运营的共建模式,探索党政引领下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模式。

“四化”是简行政化,重专业化,原居老化,运作信息化。“简行政化”指政府把治理权逐渐向民间供给组织转移,增加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度,实现“小政府,大社会”,并减轻政府的福利负担。“重专业化”指社区养老模式的构建必须着重专业组织,专业人才团队,专业方式方法的建立,提升养老事业的专业水平。“运作信息化”指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融入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中,构建开放的能与社会万物互联的养老助老信息平台。“原居老化”指老人应在生活的社会自然老化。

“四助”是指“公助、共助、互助、自助”。公助即政府主管领导牵头,各部门参加,做好顶层规划,布局,分步实施,共助是专业社会组织,专业团队共同参与。互助是社区居民间(包括社区志愿者团队)的邻里互助。自助是家庭内部成员的自我服务。“公助”和“共助”主要是体制内资源,“互助”和“自助”多为体制外资源。

三是明确情感导向,发挥中医药在养老事业中的作用。

作为深圳名中医,罗江萍代表认为,中医药调养身体最契合中老年人养生保健抗衰老心理需求的养老手段。她建议区政府逐步推进传统中医进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康中心、养老机构等,针对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配置灸疗器具、针具、火罐、刮痧板、牵引和推拿等中医康复设备,组织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中医特色健康监测和评估,康复护理、慢病管理、中医特色理疗、中医养生知识讲座、膳食供应配置指导等服务,打造集老年疾病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为一体的全链条中医药养老结合服务模式。同时,在社区公告栏、宣传栏、文化墙等处进行人体针灸脉络图、中医体质辨识、春夏秋冬养生等中医养生知识科普,图文并茂的方式传播中华养老文化,大力推广群众性中医健身操、健身活动,全面营造养老氛围。


 
 
大湾区
佛山两年选拔出30名粤菜名厨
广东建可燃冰先导试验区
广东今年再投千多亿资金发展交通,2022年底形成大湾区“12312”交通圈
广东近18万外企,全国居首!元旦起设立外资企业有两大变化
全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明起实施
 
  • 天气
▲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名师名牌作品发布。▲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上,《霓裳深圳40年》隆重开机。这位运动员回答说:因为山在那里。
1
探寻深圳时尚40年的筑梦之旅和成长基因,访纪录片《霓裳深圳40年》总策划、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周世康
开业期间,龙华书城将策划打造“通感之上——更新阅读生活提案”系列活动约35项。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重点包括“我们的年代”主题展、深圳书城龙华城筹备回顾展、“虹弧·光谱”封面色彩特展、“艺学·新尚”青少年艺术作品联展等四大展览,和“对话大家”“寻味生活”“奇妙剧场”“童趣万花筒”等龙华书城品牌项目,更将邀请曹文轩、冯克力、李洁等阅读文化名家做客新书城,与市民读者近距离分享交流,为龙华区乃至深圳市的爱书之人打造丰富新颖的书香盛宴。其中,书业经营面积占比近40%,遍布一至六楼,汇集近20万种、70万册精品好书,依据不同年龄、不同主题进行专业化选品,并特设“曹文轩馆”,将定期邀请曹文轩等优秀童书作家分享交流。
2
“让智能无处不在” 深圳书城龙华城盛装迎客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0日发生了一起窃案,展馆展出的达芬奇发明的30台机械仿制品和其它一些展品,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3
意大利达芬奇纪念展失窃,窃贼恶意破坏,现场留下粪便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近日透露,该院对秦陵外城西侧的陵区展开详细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
4
秦始皇陵陵西发现大型墓葬 出土珍贵单体金骆驼
“路通人心畅。一直以来,宝安福永坚持聚焦交通短板,攻坚克难打通了多条‘断头路’。
5
福永立新南路全线贯通!2020年将打通更多“断头路”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