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故事25|全网寻找的那群孩子,终于找到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2019年第25期】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顺


找到了!

网络的力量果然强大。深圳警方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深圳商报读创等平台寻找一群可爱的孩子,只用了不到3小时,便有了线索,最终与深圳中学龙岗小学重续缘分。

事情是这样的:2019年10月15日,由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网络正能量歌曲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根据专家评审、微信投票、腾讯视频播放次数加权得分,共评选出十大“金曲”、十大“银曲”、十大“听众喜爱歌曲”和40首“优秀歌曲”。

深圳市公安局制作的警队歌曲《忠诚的证明》,荣获十大“金曲”。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谈到拍摄过程,主创团队表示有个细节大家都感到很惊喜,不过也有遗憾。这首歌当中有一段约10秒的镜头,是一群穿着白色衣服的小学生牵着几位深圳民警的手,开心地从台阶上蹦蹦跳跳走下来。他们完全是创作团队拍摄当天在现场偶然碰到的正在开展其他活动的孩子,是不折不扣的“临时群众演员”。

但由于拍摄当天赶进度,拍完后没记录下这群孩子所在学校的具体名字,只是大致记得他们来自深圳市龙岗区。

于是,得奖后,深圳警方便开始全网寻找这群孩子,想把MV获全国大奖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让孩子们知道军功章上有他们的功劳,请他们和深圳警队一道分享这份荣誉、这份快乐。

在全网发出“寻找函”之后,很快就有网友给深圳公安留言,表示这群孩子可能来自深圳中学龙岗小学。当天晚上,深圳市公安局对外联络的负责人通过朋友牵线,找到了深圳中学龙岗小学的对外联络人,询问此事是否属实。

结果无疑是令人开心的,学校方面表示,其实,当天他们学校的孩子是在市民中心南广场拍摄学校的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后来,当天出现的深圳警察和孩子们一起从台阶上走下来的场景,也被用在了学校自己制作的视频中。

带队老师李玉梅是当天“警校邂逅”的见证者。她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是特别有教育意义的一年。因此,深圳中学龙岗小学进行了“爱国爱家”主题系列德育课程。其中,师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活动就是其中之一。所以5月22日在市民中心南广场,才有了“警校邂逅”同抒爱国情怀的美丽序篇。

李玉梅尤其欣慰孩子们当天的表现,他们不仅异口同声的赞同临时参加警队MV拍摄,而且非常珍惜和警察叔叔阿姨在一起的机会。拍摄结束后还依依不舍,真切地感受到孩子们对人民警察的敬仰和热爱。

李玉梅对深圳公安的做法深表惊喜、感动和感谢:惊喜于金盾闪耀下的人民警察,几经周折寻找一群懵懂孩子分享荣誉与喜悦;感动于人民警察正义凛然、威严冷峻的外表下有如此细腻的情感和博大的情怀;感谢这次美丽的遇见,让警与民,警与校彼此之间心灵交融、互诉衷肠,更显警民鱼水之情。

她相信,这次警校之间的美丽邂逅,将成为孩子们的珍贵记忆。她也会带着这份温暖站上今后的讲台,把爱和感动分享给更多的孩子。

二年级学生付可欣印证了李玉梅老师的说法。

当天,她很幸运能参与学校《我和我的祖国》视频的拍摄。但更幸运的是,在拍摄时她和同学们遇见了一群警察叔叔和阿姨。当老师问大家愿不愿意一起拍摄时,她和同学们别提多兴奋了。当警察叔叔拉着她的手时,她的心情激动得砰砰跳。

后来,当得知警察叔叔阿姨还在网上寻找她和同学们,要和大家分享获得全国大奖的荣誉和喜悦,警察叔叔阿姨说“军功章上也有孩子们的功劳”,付可欣觉得好开心。她说,警察叔叔阿姨这么温暖,这么亲切,等自己长大后,也要像警察叔叔阿姨那样,做个勇敢,担当,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付可欣最想跟警察叔叔阿姨说一句: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

“警校邂逅”的故事仍在继续。11月6日上午,深圳警方与深圳中学龙岗小学联合举办了“寻找最美少年”见面会,深圳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副处长卢笑带领《忠诚的证明》MV部分主创人员代表来到该校,对孩子们当面表达了谢意。

如果没有孩子们灿烂的笑容,顶着大太阳的支持,这支警队MV肯定没有现在这么精彩,很有可能就无法拿到这个“十佳”。卢笑说完这番话,向学校郑重地递上一份“邀请函”——邀请孩子们作为嘉宾参加11月30日举行的第15届“深圳警营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并与警队MV主创人员在仪式上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这可把参与MV演出的孩子们给乐坏了。

深圳中学龙岗小学校长王立芹说,如果不是亲身见证,她从来没有想过,发生在电视剧里的美好桥段会在深圳中学龙岗小学真实上演,一次偶然的邂逅会带给大家这么多的感动和震撼。

“其实,要说‘感谢’的应该是我们。”王立芹很动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既要致敬为国家和人民牺牲的革命先烈,也要感恩默默奉献的当代英雄。”

她说,正如《忠诚的证明》里所唱的“保民平安,砥砺前行。面对刀山勇敢冲锋,迎着枪林不怕牺牲。”人民警察就是保家卫国的重要力量,远有爱国保国之志,近有护民爱民之心,值得所有人深深敬仰。所以当有机会和警察叔叔阿姨进行亲密互动时,孩子们一定是特别激动并且欣然乐意的。

王立芹校长说,这一次校与警的美丽邂逅,看似是不期而遇的偶然,实则是心心相印的必然。当深圳公安全网寻找偶然机会参演警队MV的孩子们时,警察的身影其实也早已出现在学校拍摄的视频中,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警民之情跨越时空,鱼水交融。“爱国情”将大家凝聚在一起,这无关乎年龄,也不限于地域,注定会在某一时刻碰撞出美丽的火花,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

相信这次美丽的邂逅将成为孩子们铭记一生的记忆。在与警察叔叔阿姨爱国情怀的碰撞中,他们会深刻地明白什么是真、善、美。更要感谢来自人民警察的这份温情与大爱,带给孩子们受益一生的滋养和能量,他们必然会带着这份柔情和正气,茁壮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 天气
主办方表示,山地电影全称山地电影纪录片,是专门记录那些独一无二的户外探险经历或极致人物的影片,它们呈现了地球上难以到达的壮美自然,展现了人类挑战自我的极限故事,并通过记录探险活动给观众传递生活的勇气。此次亮相深圳的影片,均精选自英国肯道尔国际山地电影节平台,汇集28个精彩的户外探险故事及国际获奖影片。山地电影不是户外运动的简单记录,也不只关于那些极限运动高手,这里有很多平凡生活中令人敬佩的探险者,山地电影是平行世界的生活方式共鸣。
1
“户外电影的奥斯卡”来深圳了!六部顶级户外电影传递探险精神
⒈不是英雄拯救世界,只是芸芸众生的故事深圳商报《读书周刊》:《中央星站》是你译介到中国的第一本小说,创作这本小说的初衷是什么。⒍新作是个关于义乌的科幻小说深圳商报《读书周刊》:有没有你生活过的某一座城市,启发了你关于科幻的写作。深圳商报《读书周刊》:《中央星站》写的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混杂的太空站,这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世界各地正在出现的超级移民大都市,例如深圳、迪拜、东京、纽约。
2
专访|拉维·提德哈:当科幻不再写英雄拯救世界
报告还显示,2018年中国科幻游戏产业在整体收入上增幅明显放缓,全年科幻电子游戏产值195亿元。游戏2018年中国科幻游戏产业在整体收入上增幅明显放缓,全年科幻电子游戏产值195亿元。2019年科幻阅读产值持续增长,上半年总量已经接近13.8亿元,达到2018年全年的77%。
3
《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发布,科幻电子游戏异军突起
再次,该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对每一个领域、每一项工作,既从理论和总体上谋划目标,又从工作实际出发解决好路和桥等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他不仅具有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又具有丰富的国企党建工作实践经验,由他撰写的这样一本专著,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升华,相信会给读者学习研究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一个新的视角。全书视角比较开阔,资料丰富翔实,理论分析系统而精当,既可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又可为专门从事或研究国企党建工作的同志提供参考和帮助。
4
一部研究新时代国企党建的力作——《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研究》简评
赵薇不仅是一名成功的演员,现在更是《演员请就位》中那个严厉又不失温情的导演
5
《演员请就位》迎还珠格格二十年重聚,赵薇:"我小燕子回来了"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996年4月,赛诺菲巴斯德在深圳设立中国区总部,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跨国疫苗企业,为我国引进首个狂犬病疫苗、流感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五合一联合疫苗等全球先进疫苗产品。根据谅解备忘录,赛诺菲巴斯德公司计划未来10年在深圳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以推进其疫苗创新项目,试点疫苗政企合作机制,建立“互联网+疫苗”全流程服务体系,建立疫苗创新中心,试点建设“一体化数字健康城市”,打造高级别国际疫苗高峰论坛等。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崔霞11月6日,在中法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和赛诺菲集团董事会主席万斯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疫苗创新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推进疫苗创新战略合作项目。
2
中法两国元首见证!深圳与赛诺菲签署疫苗创新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全市12家新闻单位推举出30多名选手参加了总决赛,其中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吴吉,深圳广电集团李星毅、孙明非获得了一等奖。(读创/深圳商报报记者、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一等奖获得者吴吉进行演讲)。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出席会议,并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征文活动、深圳市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一等奖获奖代表、第26届深圳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3
深圳新闻界庆祝第二十个记者节
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氨氮、总磷分别同比下降59.7%和25.5%。此外,要推动完善相关立法,加快推进《深圳市排水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河道管理条例》等法规修订。据介绍,2016年以来,深圳累计建成污水管网6207公里,2016-2018年建成5897公里,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年均建设长度是以往的10倍。
4
如何推进深圳河流长制久清?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这场专题讲座带来了几点思考
♦评价“清单化”防止走过场提案办得怎么样,需要提案人以“满意”或“不满意”对办理单位进行评价。有的建议胡子眉毛一把抓,面面俱到,不重视提炼,重点不突出,导致众多部门难以协同办理。由于没有外来监督的压力,个别提案人和办理单位“认认真真走过场”,办理效果不理想,实际上在做无用功。
5
一张清单倒逼提案办理质量提升 ——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工作清单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深圳经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