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不仅仅是达标!深中通道顺利通过“大考”,“体能达标测试”很不错!
来源:
编辑: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沈仲

4月13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已进入桥梁荷载试验阶段,即为深中通道中山大桥、伶仃洋大桥、非通航孔引桥进行“全身体检”。大家好奇的是,世界级的桥梁工程如何进行“体检”,如何确保“体检”数据的精准?这一切的答案在今天揭晓。记者4月18日从广东交通集团了解到,17日晚,经过136辆总重约5000吨的大货车组的载荷测试,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完成动静载试验,这是世界首次在全离岸海中超大跨径悬索桥上完成的荷载试验。

至此,深中通道中山大桥、伶仃洋大桥、非通航孔引桥全部完成荷载试验,桥梁工程顺利通过“大考”,朝着今年6月具备通车条件又迈进关键一步。广东交通集团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姚志安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中山大桥、非通航孔引桥的实测值均小于理论值,且大部分指标富余较大。这意味着,深中通道桥梁工程不仅通过‘体检’,还可以说是在‘体能达标测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荷载试验现场(沈仲 摄)

为什么要“全身体检”?

所谓的“体检”,就是通车前的荷载试验,分为静载试验和动载试验,通过等效模拟通车后的荷载情况,现场测试桥梁各部位的反应数据,判断桥梁承载能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和相关规范要求。

广东交通集团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工程师陈焕勇介绍,“深中通道通车后将面临特大交通量考验,为科学评估每天几万辆汽车经过对桥梁产生的影响,我们通过影响线法计算,把9至136台试验车辆分多种加载工况,布置在桥面最不利位置,现场测试桥梁结构的内力、位移和应力等数据,全面评估桥梁的工作性能。”这也为交工验收提供原始数据,为日后养护、管理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持。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荷载试验现场(沈仲 摄)

夜间“体检”悄悄开始

为将干扰因素影响降至最低,荷载试验选择在风力小、温度恒定、临时通行车辆少的夜间实施。

夜间21:00至次日凌晨6:00间,伶仃洋大桥进行静载试验中最大加载工况,136辆总重约5000吨的大货车分批上桥,以17行×8列的方阵停放在桥面预先划定的停靠点,进行分级加载。工程师实测主梁、主塔、主缆和吊索的位移和应变,并与理论值进行比较,从而评估桥梁工作性能。

在动载无障碍行车试验中,工程师安排两辆满载共70吨、相当于约45辆小汽车重量的载重卡车,以每小时10至60公里不等的时速在大桥上匀速行驶。通过传感器,工程师测试结构在行车荷载作用下的动力反应,分析得到桥梁的冲击系数。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荷载试验现场(沈仲 摄)

“体检”设备“高精尖”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为主跨1666米的三跨全漂浮体系钢箱梁悬索桥,各跨之间相互影响且对温度变化高度敏感,加上桥梁位于岛隧施工车辆通行必经之路上,荷载试验具有技术要求高、交通组织难等特点。

为确保测试结果更精准,项目荷载试验采用多手段相互验证,并首次引入健康监测系统作为参考。“在主梁位移测试中,我们同时采用全站仪、连通管和串并联相机三套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和对比。这个系统处理速度快,精度可达毫米级,可以更好地进行验证。”在现场综合比对数据的陈焕勇解释,类似于人体检所用的CT机,通过采取上述综合测量措施,采集并分析图像,计算相机和靶标的相对位移数据,实时、动态反映桥梁结构位移情况。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荷载试验现场(沈仲 摄)

据了解,目前,深中通道项目建设进展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机电、交安、路面、房建附属等工程正在全力推进。届时,项目建成通车后,深圳至中山的车程将从目前的约2小时大幅缩短至30分钟内。

 
 
 
  • 天气
1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4月13日、14日)①“一起唱歌的夜晚”②“野路子”③舞剧《西施》
2024年清明档(4月4日-4月6日)总票房8.47亿元,超2021年清明档票房成绩,刷新中国影史清明档票房纪录。《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哥斯拉大战金刚2:帝国崛起》《功夫熊猫4》分列清明档票房榜前三。
2
【原创】2024清明档票房,刷新影史记录!票房冠军为宫崎骏新作
3
【原创】银盛数惠年度业绩公布:2023年成功开拓数字营销业务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草木人间》《维和防暴队》《末路狂花钱》等。
4
【原创】“清明档”“五一档”太拥挤!国产片、引进片大混战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16日、17日)①“北海怪兽”②“似是故人来”③“生命之花”
1
【原创】读创图说|经济主题记者会举行 郑栅洁、蓝佛安、王文涛、潘功胜、吴清答记者问
2
【原创】读创图说|2024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5%左右
3
【原创】读创评论|走进“春天的盛会 ”续写“春天的故事”——写在全国两会召开与深圳建市45周年之际
4
【原创】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效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深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1月28日上午9时30分在深圳会堂举行开幕大会。 市政协主席林洁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副主席田夫作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永欣通报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 视频编辑制作:马如骁 文字:彭琰 摄影:钟华登
5
【原创】读创视频|深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开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